這段時間是求職高峰期,甘肅蘭州各大人力資源市場人潮涌動。連續數周週末,用人單位和應聘者雲集招聘會,各類招聘會場場火爆。

火爆求職季,“快遞小哥”需求大增,引來眾多大學生競相應聘。其中,有不乏本科畢業生求職“快遞小哥”。隨著電商的發展,大學生兼職做“快遞小哥”在校園有蔓延之勢。

大學生當“快遞小哥”,是為眼前的利益還是有長遠打算?中國青年報·中青線上記者在蘭州各高校展開了相關調查。

“快遞小哥”需求旺,大學生應聘忙

在最近召開的2017“一帶一路”沿線城市甘肅春季大型人才招聘會上,蘭州市多家快遞企業參會,紛紛招攬快遞員。

一家知名快遞企業招聘簡章顯示,快遞員按計件工資發薪酬,工資範圍3000~10000萬元,上不封頂,工作地點依據住址就近安排。甘肅遠成集團共招聘快遞員20人,明確工資待遇為每月6000~7000元,併為快遞員繳納五險一金。“公司快遞員緊缺,想儘快招到合適的人。”該公司人力資源主管范經理説。

同樣急需快遞員的還有中國郵政,該公司一位王姓工作人員介紹,郵政從事派件工作每月保底工資有3000~4000元,派送量大還有提成,但蘭州市安寧區派件員仍有缺口。

中專畢業、20歲出頭的小李是京東的派件員,每月能有3000多元的收入,且公司包吃包住,“雖然辛苦,但是維持自己生活所需沒有問題”。可蘭州市安寧區京東負責人仍在想辦法招快遞員,“一開學,快遞單就會猛增,得儘快補齊缺口,以前網購量沒這麼多,現在一月比一月多,一天比一天多。”這位負責人表示。

在招聘會現場,快遞公司紛紛開出了各種條件吸引求職者。快遞公司開出的工資大都在3000~5000元左右,有些企業有底薪,加上績效工資收入更高,一些企業還承諾繳納各種保險。

良好的待遇吸引了眾多大中專畢業生前去諮詢,有相當一部分求職者留下了簡歷。中國青年報·中青線上記者注意到,有一家快遞企業一上午就有15人填寫了應聘登記表,其中10人應聘收派員一職,當中有3個人的學歷為本科,7個人的學歷為大專,其餘是中專畢業生。

選擇加入快遞公司,很多大學生都有自己的想法。“快遞員雖然辛苦,但多勞多得,工資還挺高,而且可以選擇在居住地附近上班。”一名三本院校畢業的大學生告訴中國青年報·中青線上記者。

“快遞行業正處於上升期,我想先從基層做起,多積累一些經驗,説不定以後自己創業也幹這行呢!”一位大專畢業生如是説。

“我是學物流專業的,與快遞業對口、工資還不錯,更重要的是這家企業名聲響亮,發展空間大。”物流專業畢業的一位大專生選擇做快遞員,在他看來,大學畢業沒工作經驗,從基層幹起,積累經驗,深入了解行業,“即使辛苦一點,但對自己的職業發展有好處”。

大學生兼職“快遞小哥”,出發點各不同

除了招聘全職“快遞小哥”,一些快遞企業也選擇面向大學生招聘兼職快遞員,中國青年報·中青線上記者進一步調查發現,在高校雲集的蘭州市安寧區,大學生兼職投遞員甚至成了“快遞小哥”主力軍。

在蘭州交通大學大學生快遞服務中心,順豐、申通、百世匯通等快遞公司並排而立,幾乎每家快遞公司都有幾名兼職大學生。

來自蘭州交通大學市場行銷專業的學生李明吉説自己兼職做快遞,主要是為了積累社會經驗。在該學校的韻達快遞站點,李明吉負責將貨物編號並且派發給學生。“1小時5塊錢,雖然並不算多,但是不會佔用學習時間”。

“快遞小哥”並不是李明吉的第一份兼職。大一時,因專業課程多,李明吉沒有多少空余時間,無法去勤工儉學,大二課餘時間增多,他在學校餐廳做過後勤清潔工。

“在餐廳做清潔工真的太辛苦,且中午要一直耗在那裏,覺都睡不了。”由於工作量大,嚴重耽誤休息,影響上課效果,李明吉感覺得不償失,在餐廳沒幹多長時間便選擇了離開。後來,他還體驗了促銷等其他兼職工作。

在李明吉看來,選擇做兼職“快遞小哥”,是多次嘗試後的理性選擇。“學習始終是排在第一位的。”他説,起初想找一份跟專業相關的兼職,但就近並不好找,有些單位太遠,來回奔波太費時間,也會影響學業。

到了大三,李明吉選擇了在學校內部的快遞站點工作。“兼職不在於能掙多少,而在於積累社會經驗,更早地認識社會。”李明吉認為自己學市場行銷專業,和快遞業正好相關,還能觀察銷售市場動態。

也有一些大學生因為經濟原因,需要通過兼職來補貼日常。“雖然幹快遞挺辛苦,但能夠通過自己的雙手創造財富,養活自己,為家裏減輕壓力,也是很不錯的。”來自農村,今年大二的劉曉剛是蘭州交通大學會計專業的學生,開學後開始在該校申通站點工作,記者見到他時,他正在不停地用掃描機掃描已被簽收的快遞單。

“現在基本上每半天就有將近400份快遞。”同在申通站點兼職,已經上大學四年級的學生宋鵬説,大四課程很少,畢業季花錢又多,出來找份兼職幹,順便可以給自己掙一些零花錢,快遞站點在學校也方便。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