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13日)下午,北京市豐台區食藥監局執法人員對涉嫌違法經營的店舖招牌進行拆除。新京報記者 吳江 攝

外賣店無證經營、一證多店,美容院無資質也敢打肉毒素,網上代購遭遇假貨……隨著消費日趨多元化,其中的消費陷阱也越來越隱蔽。今年我們鎖定新消費領域,從即日起連續推出3·15消費維權系列報道,涵蓋外賣餐飲、微整形美容、網際網路汽車、線上消費等多個行業。通過《新京報》微網志、微信、視頻等全媒體資源,立體化揭開新消費領域背後亂象。請您與我們一起守候3·15,一起捍衛消費者的合法權益。

3月9日,國家食藥監總局起草的《網路餐飲服務監督管理辦法(徵求意見稿)》(以下簡稱“辦法”)完成了公開意見徵求。辦法提出了利用網際網路提供餐飲服務的,應有實體店舖並依法取得食品經營許可證,網上公示的店名、地址、門面、大堂、廚房等圖片應當與實體店一致等要求。

新京報記者多日探訪調查發現,外賣網路餐飲服務平臺上的部分商家恐難符合新規之要求,他們或只送外賣不接受堂食,或用虛假圖片掩飾廚房不良的衛生狀況,或公示的資質造假,無證經營。

外賣平臺上,月銷數千單的“周大蝦龍蝦蓋澆飯”一廚四店,這家位於廣渠門老紅橋海鮮美食廣場內外賣店,招牌難覓,大堂工作人員稱:“他們(攤位)名字也經常換。”

昨日(13日)下午,北京市豐台區食藥監局執法人員查處涉嫌違法經營的“台灣手抓餅”店,並對經營者進行詢問。新京報記者 吳江 攝

月銷量數千單多家外賣共用一證照

地點:老紅橋海鮮美食廣場、北京驛站拉手美食城

商家:“周大蝦龍蝦蓋澆飯”“辛生活麻辣香鍋便當”“有家廚房”和“轟咖咖喱雞飯”

問題:多店一證

初入職場的白領周鵬(化名)所租住房屋廚房內的廚具已經積了一層灰,他更傾向於“點外賣”來解決一日三餐。他總結出一套“法則”:一定要選“品牌”商家,一定要選“推薦”中排名靠前的店舖。

“周大蝦龍蝦蓋澆飯”是周鵬常點的一家外賣平臺上的推薦品牌店舖,2月的月銷量達到了2235單。和周鵬一樣的年輕人不在少數,他們關心外賣商家排名是否靠前、月銷量是否足夠高,但他們鮮有人關心“商家資質”。

“周大蝦龍蝦蓋澆飯(廣渠門內店)”公示的商家資訊顯示,該店位於北京市東城區廣渠門內大街90-8號地下一層西半側的老紅橋海鮮美食廣場內。而另外三家推薦品牌店舖“辛生活麻辣香鍋便當”、“有家廚房”和“轟咖咖喱雞飯”公示的地址資訊,與之相同。

2月16日下午,還未到飯點,美食廣場大廳內,十余個攤位在大廳東側一字排開,卻不見上述三家店舖招牌,就連大堂售卡臺的工作人員也稱:“他們(攤位)的名字經常換。”

大廳西北角,記者找到了這家隱匿在角落的店舖。店內男子錶示:“我們只做外賣,只能線上點,這裡沒地兒,你要吃只能上外面。”

外賣平臺公示的資質證照顯示,上述四家店舖的經營主體均為北京中騰鑫業餐飲管理有限公司。對於四家店舖共用同一證照的問題,該公司辦公室一名男子稱:“他們在我們這經營,不用我們的用誰的啊?我們有證他們不就有了嗎?”

多店一證、地址相同且隱秘難尋的並非這一個個例。

豐台區南三環中路67號樓6號地下一層,北京驛站拉手美食城,也有“周大蝦龍蝦蓋澆飯”,還有“轟咖咖喱雞飯”、同時還有“何止小廚(南三環中路店)”在此“棲身”。這些店公示的資質證照主體均為北京驛站拉手美食城。他們也只送外賣不接受堂食。

店內工作人員工裝上的logo、店內懸挂的提示板顯示的公司logo、“何止小廚”食具紙箱上印著的公司名稱,都將這三家店的實際經營者指向了上海饌山餐飲管理有限公司。國家企業信用資訊公示系統顯示,這家公司位於上海市普陀區、註冊資本2100萬、成立於2015年7月,經營範圍為餐飲企業管理等。

工商資料顯示,該公司為有限責任公司,營業執照主體應為企業法人。然而,玻璃門後的墻上,卻挂著“個體工商戶營業執照”的複印件。

新京報記者登錄北京市食藥監局官網數據查詢系統發現,上海饌山餐飲管理有限公司在北京取得了食品經營許可證的分店一共有10家,但這10家登記的經營地址無一與上述“周大蝦龍蝦蓋飯”等四家店舖的南三環中路店及廣渠門內大街店的經營地址相符。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