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多地中小學教室畫面被直播

課堂日常畫面可隨意觀看;律師稱若未經授權則涉嫌侵犯學生隱私權

昨日,有網友發消息稱,“水滴直播”平臺的“教育”分類裏,都是不同學校的教室內畫面,“這些或午睡、或發呆、或看書的學生們知道自己在被直播嗎?”網友認為,學生的隱私權遭到侵犯。律師表示,未經授權,老師將教室內情況公開在直播平臺、使公眾知悉,涉嫌侵犯未成年人隱私權。

  直播平台中不同學校的教室內畫面,旁邊還有網友的評論。網路截圖

全國多所中小學學生上課被直播

“不論你在幹什麼,都會有無數的眼睛注視著你”、“監獄已經誕生”。近日,“水滴直播”平臺上,全國多地的不同學校教室內畫面被直播,引發網友質疑。

記者在網路上搜索“水滴直播”,官網主界面最上面一欄,分為“主播、運動、寵物、商家、教育”等多個直播選項。

在“教育”一欄頁面下,依次排列著小窗口,均是學校教室內直播畫面,點開後發現,所處位置有北京、天津、上海、河南等多個區域,涉及學校包括高中、小學、幼兒園等,有註明具體的學校名稱和班級,也有以“我的智慧錄影機”的名字代替。

昨晚8時許,記者隨機點開一個名為“禹州一高238”的直播畫面,位置顯示為河南省許昌市禹州,監控範圍從講臺到教室後黑板,學生的桌子前擺滿書本,正在低頭寫作業,一名老師在教室內來回走動。螢幕下方顯示,點擊量已經有一萬七千多人。

“邊上的學生怎麼就趴著睡覺了。”有網友線上評論説,還有的網友詢問老師學生的情況,也有很多反對直播的意見。

購買特定攝像頭即可直播

資料顯示,水滴直播是一款視頻直播生活秀平臺産品,無需考核和申請,就可以一鍵開啟直播間,直播的視頻可以被全國觀眾觀看和互動,被分享到各大社交平臺。

記者發現,水滴直播實際是基於360智慧錄影機。昨天下午4時許,記者致電産品客服,工作人員介紹,目前有多款監控錄影機産品,有直接安裝在室內正前方的,空間大的,可以考慮設置在屋頂,監控整個室內畫面。還能裝在家裏方便查看老人孩子以及寵物等。

當顧客購買錄影機安裝後,需下載軟體,註冊登錄後,選擇“連接我的錄影機”,就可以在手機上實時監控室內的畫面。

客服人員介紹,方法有兩種,可以申請一個公眾賬號,把連結發給想要分享的對象,可以共用看到監控的畫面;另一種就是直接公開直播,畫面會顯示“水滴直播”頁面,可以在網頁或者軟體上直接觀看,每一個直播都有臺號,也可以進行搜索。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