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民聯動:亂局難平

資料圖:南韓民眾舉行要求總統樸槿惠下臺的集會。

  資料圖:南韓民眾舉行要求總統樸槿惠下臺的集會。

根據南韓憲法規定,在任總統享有刑事豁免權。樸槿惠在憲法法院就彈劾案做出宣判之前仍是在任總統,檢方無法對其提起公訴。一旦彈劾案成立,失去總統身份的樸槿惠也將失去豁免權。

因此,儘管檢方調查與彈劾案裁決本是兩條“平行線”,但輿論認為,憲法法院的審理結果將對檢方的後續決定起到重大影響。目前,樸槿惠彈劾案的法庭辯論已經全部結束,只待宣判。早在2月28日起,憲法法院的8名法官已經進入了閉門評議程式。

南韓憲法法院原有9名法官,前任院長樸漢徹卸任後剩下8人,而代院長李貞美也將於3月13日卸任。根據規定,通過彈劾案需要至少7名法官表決,並有6人投贊成票。因此,南韓司法界普遍認為,憲法法院會在13日前做出宣判,避免更大的不確定性。

而在民間,南韓支援和反對彈劾樸槿惠的兩派民眾已經多次分別舉行大規模集會,有時兩派人群僅隔一條路,迫使南韓警方出動上萬人力維持治安,阻斷雙方接觸。

就在近日,數萬名“反樸”民眾在首爾市中心進行集會,高呼“憲法法院,立刻通過樸槿惠彈劾案吧!”與此同時,數條街道之外,有另一群示威民眾要求法院駁回對總統的彈劾案。據悉,這些多為中、老年的“挺樸”民眾揮舞標語牌,促請解散國會,亂局難平。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