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3月9日電 (吳倩)南韓憲法法院對樸槿惠總統彈劾案的審理已接近尾聲,將於當地時間3月10日上午11時做出判決,樸槿惠的命運或將就此塵埃落定。鋻於總統去留關係重大舉國矚目,彈劾宣判將循2004年先例向南韓全國直播。由此,強烈震蕩該國政壇數月的總統親信“干政門”事件,將迎來重要節點。南韓《中央日報》指出,南韓正迎來決定未來命運的一週。

迎接宣判:一波三折

資料圖:樸槿惠

  資料圖:樸槿惠

針對此次宣判,早在2016年12月9日,南韓國會就通過了針對樸槿惠的彈劾動議案,要求憲法法院按相關程式應在180天內做出最終裁決。

今年2月28日,隨著70天調查期滿,南韓總統“親信干政”獨立檢查組的工作告一段落。在兩個多月的調查中,獨檢組四面出擊,先後申請逮捕並起訴崔順實、李在鎔等“親信門”事件關鍵人物。但由於種種原因,獨檢組未能進入總統府搜查及對樸槿惠進行當面調查。

鋻於2016年12月前後,南韓檢方曾認定樸槿惠涉嫌濫用職權、強迫、強迫未遂、洩露公務機密等8大嫌疑,獨檢組於今年3月6日公佈的最終調查結果顯示,在這一基礎上追加了收受賄賂、濫用職權(三項)和違反醫療法等5項嫌疑,樸槿惠共涉嫌13項罪名。

對此,樸槿惠辯護律師團隊方面則表示,彈劾案的宣判不應草率進行,並要求憲法法院不應以獨檢組的調查資料作為彈劾案審理的依據。

本月7日,南韓憲法裁判所決定批准宣判當天在審判庭進行現場直播,最終宣判的全過程都將被公開。而在此前,南韓憲法裁判所僅針對四起案件批准進行現場直播,分別是2004年已故前總統盧武鉉彈劾案、遷移行政首都案、BBK特檢法許可權爭議案以及統合進步黨解散案。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