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裏面的花菇 攝影 李世丹

帶動:協助産業扶貧資金用到位 貧困戶每年有分紅

近年來,在産業扶貧上面,城口縣健全完善扶貧利益聯結機制,採取訂單保護型、土地租賃型、股份合作型、産業捆綁型等利益聯結方式,探索構建“龍頭企業+基地+貧困戶”、“鄉村旅遊+貧困戶”等扶貧帶動模式,將貧困戶“捆綁”進産業發展之中。

陳正兵自己的産業穩中求進,在城口提出的“龍頭企業+基地+貧困戶”脫貧政策中,他同樣獻上了自己的力量,花坪村現有76戶建卡貧困戶,花菇採摘期,陳正兵會請這些村民到基地工作,此外,常年在陳正兵的基地工作的有27人,“當地村民在我這個基地裏一年最多可以賺到2.5萬左右,加上當地的産業扶持資金入股分紅的模式,他們每年還能拿到相應的分紅”陳正兵説。

修齊鎮花坪村在産業扶貧資金政策實施上取得了理想的成果。陳正兵的花菇基地已形成了規模,對此,針對花坪村貧困戶的扶貧資金,修齊鎮花坪村選擇“龍頭企業+基地+貧困戶”的模式,貧困戶的扶貧資金集中投入到陳正兵為貧困戶種植的2畝花菇基地裏,陳正兵免費提供技術和銷售渠道,除去所有成本,所得利潤會平均分給該村的貧困戶。

城口縣修齊鎮黨委書記肖興旺説:“以前的扶貧資金是分到人頭,這筆資金能不能得到好的運用是個問題,另外,如果脫貧思想不到位也用不好這個資金,所以我們就開啟了龍頭企業帶動模式,就像陳正兵的花菇基地,2016年投入的19萬元資金最後每家貧困戶拿到了1000元的分紅,雖然資金不大,但是隨著後面投入的增加效益也會跟著增加,並且,這個模式是持續發展的。”

據陳正兵介紹,2017年,2畝花菇的種植面積將會擴大到7畝,如果市場環境沒有發生太大的改變,隨之增加的的是每戶貧困戶的分紅資金。

授“漁”而不授“魚”,陳正兵表示會繼續帶動周圍村民一起共同、持續發展。

肖興旺表示,2016年,城口縣修齊鎮通過各種脫貧政策的大力推進,順利完成343戶1404人貧困人口脫貧越線,2017年計劃完成剩餘的116戶443人貧困戶脫貧摘帽任務,鞏固已脫貧的675戶貧困戶脫貧成果,確保其持續穩定增收。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