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正兵展示自家種植的花菇 攝影 李世丹

重慶城口縣作為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重慶市4個深度貧困縣之一,全縣新一輪貧困村有90個,佔比接近一半。自全面打響脫貧攻堅戰以來,城口縣把脫貧攻堅作為縣“十三五”時期“三大攻堅戰”之首,以戶為作戰單元,精準對標、精細立標、精確達標,統籌落實到戶到人精準扶貧脫貧措施,切實從根本上破解扶貧脫貧共性問題、個性問題和可持續發展問題。

摸索:25畝地的花菇成了村裏龍頭産業

今年41歲的陳正兵是城口縣修齊鎮花坪村村民,目前,他種植的25畝花菇已經成為了修齊鎮的龍頭産業,2016年的産值達到了100萬左右,此外,2016年,陳正兵還為花坪村的建卡貧困戶免費提供了2畝地的花菇,協助落實了産業扶貧資金的針對性使用。

2015年之前,陳正兵帶著一幫工人在國內各個地方做零活,雖説收入穩定但過著四處奔波的生活。“我原來從沒有想過要回家種植花菇,只是一直關注著以前辭職回家種植花菇的同事,發現花菇確實有市場,我才有了回來種植花菇的想法。”陳正兵説,“此後,我向種花菇的同事詳細了解了種植的一系列事情,從確定生産材料到種子到生長等等,個人感覺可操作性很強,加上在外面跑了這麼多年也比較累,就決定回家種花菇了。”

城口縣修齊鎮自然條件好,陽光充足、雨水豐富,鎮域內有仁河、杉治河等眾多小溪溝,為産業發展提供了豐富的水源。

2015年,陳正兵回到修齊鎮花坪村,因沒有專業的技術人員,便通過向同事請教、實踐摸索,共種植了3000袋種子。“回來種植花菇得到了當地政府的大力支援,我租賃了周圍村民的土地就擼起袖子幹了起來,由於當時技術不成熟等原因,導致當年的産量並不理想,毛收入只有2.6萬多左右,相對到至今為止投入的350萬,我覺得我應該抓技術了。”陳正兵説。

2016年,為了增加産量,陳正兵在湖北邀請了兩位技術人員到花坪村來進行技術指導,通過改善菌棒的原材料和環境氣候等問題,2016年,陳正兵23畝地的産量比原來增加了一倍,收入達到了100萬左右,並且在城口縣成立了方勝農業開發有限公司。“現在市場前景也比較理想,2017我還要擴大規模種植,從現在的23畝地擴大到37畝地。”陳正兵説。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