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週年,走進英雄部隊——中部戰區空軍航空兵某旅

【部隊名片】該部前身為空軍航空兵某師。1951年5月31日正式組建,先後參加抗美援朝作戰、國土防空作戰,擊落擊傷敵機72架,涌現出“李世英中隊”,“二級戰鬥英雄”韓德彩、蔣道平、吳勝凱,“全軍愛軍精武標兵”張新員等一大批英模典型。1961年葉劍英元帥到該部視察,給予充分肯定,欣然提詞“地面苦練、空中精飛、修理維護、保證安全”。

中國網軍事11月13日訊 塞外秋來風景異,這句詩在中部戰區空軍航空兵某旅,再貼切不過。陣地雄渾,秋氣勃鬱,秋風拂過“英雄鑄魂”廣場前燈箱上的遒勁大字:“敢於拼刺刀,敢啃硬骨頭”。抗美援朝的歷史底蘊在大字上凝聚。

“空中拼刺刀”,一句話呈現一幅激烈且熱血的畫面。

一句話,能刺破地平線,能衝擊天際線。

話語震撼如此,而我們深知,現實遠遠比這句呼號更富張力、更顯硬實。

飛行員待命升空作戰。資料圖片

1951年起,中部戰區空軍航空兵某旅前身空軍航空兵某師先後兩次入朝作戰,從雛鷹出征初試鋒芒,到再次入朝揚威長空,敢於“空中拼刺刀”,取得了擊落敵機51架、擊傷16架的輝煌戰績。

鋼多氣盈骨更硬。在一代代英雄人物感召下,在厚重歷史底蘊傳承中,該旅“敢於拼刺刀,敢啃硬骨頭”為內核的紅色根脈愈發繁盛。

入朝作戰首戰勝利後部分飛行員合影。資料圖片

拼刺刀,拼出“最硬核”的靈魂底色

如果説烽火是它誕生的搖籃,那沙場深處便是它成長的土壤。一支英雄部隊“最硬核”的靈魂底色,總是在它初創時期就打上了深刻烙印。

拼刺刀,先拼青春英氣。空軍航空兵某師飛行團1大隊2中隊,是享譽志願軍空軍的英雄戰鬥集體,以思想統一、行動一致的集體主義精神和勇猛頑強的戰鬥作風而著稱。中隊由4名年輕飛行員組成,平均年齡22歲,他們都是經歷了解放戰爭的英勇戰士,副大隊長李世英兼任中隊長機,閆清水、宋義春、蔣道平都是飛行作戰新手,但他們服從命令,團結協作,在參加抗美援朝作戰7個月時間裏,接連打出漂亮仗,在自己飛機未被擊落、人員無一傷亡的情況下,取得了擊落敵F-86型飛機10架、擊傷4架的輝煌戰績,榮立集體一等功,被空軍授予“李世英中隊”榮譽稱號。

1  2  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