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軍跨區編組預備役部隊如何建?這個大隊給出了答案!

發佈時間:2020-06-08 11:15:44    來源:中國網    作者:王建方 段開尚 牛增強    責任編輯:謝露瑩

預備役部隊展開日常訓練。

中國網軍事6月8日訊(通訊員王建方 段開尚 牛增強)15年前,在應對某緊張局勢的關鍵時期應運而生,填補了火箭軍預備役隊伍建設歷史空白,補充完善了預備役保障力量體系,提高了戰略導彈部隊整體作戰能力。

15年來,在以“戰”字為核心的目標導向牽引下,先後攻克無隊伍、無場地、無裝備、無經驗、無遵循等多個“硬骨頭”,攻堅破解跨區編組建設、平戰一體融合等複雜難題,創造了多個前所未有的戰績。

從浴火而生到羽翼豐滿,這15年,火箭軍某預備役大隊用一心謀戰研戰練戰,書寫了一段催人奮進的強軍故事。

確立“戰”字核心 立足高點起跑

火箭軍跨區編組預備役部隊如何建?

15年前的仲夏,隨著某大隊的組建,這一道歷史新課題迎來破題攻關。

“一切都在摸索中前進,但目標方向十分清楚!”大隊成立之初,面對基礎設施配套不全、制度機制建立不全、力量隊伍建設不全,且沒有參照、無從遵循的舉步維艱,大隊立即成立“合成式”黨委班子,召開會議研究確定建設發展思路——圍繞戰鬥力抓,瞄準大勝仗建。

有了目標不迷航,有了方向不偏航。為儘快打開局面形成能力,他們叫響“緊前、從嚴、求實、合力”口號,以軍事鬥爭準備為牽引,抓規範打基礎、抓落實求深化、抓鞏固上臺階三步同向用力,規範戰備建設,創新組訓模式,加強訓練演練,全面推動加強大隊平戰保障能力提升。

他們聚焦破解編組地域分散、工訓矛盾突出、集中訓練難開展等問題,不等不靠、主動作為,多方協調、集智攻關,發揮地域資源優勢,日夜趕工完成部署定點及新營房配套設施建設,高標準完善戰備基礎設施,快速配備戰備物資器材;採取“跨區動員、分片組訓、聯合考核”的方式,依託本軍種部隊、原總參部隊和省軍區系統,組織開展軍事訓練;與多個作戰部隊開展掛鉤聯訓,探索預備役部隊與現役部隊一體化訓練方法和配屬支援保障模式,夯實戰時動員集結、遂行任務保障基礎。

該大隊黨委帶頭謀戰研戰練戰,常態開展作戰問題研究,確立“局部動員、保障重點,快速便捷、科學高效”原則,相繼制定和完善指揮所編組、政治工作、裝備徵用、後勤保障、裝備保障快速動員等方預案。

為確保官兵一門心思鑽研打仗,該大隊黨委立足跨區編組高度分散、部署地域多情況雜、居於城市干擾多誘惑大等實際,針對基層預設黨委建設水準不平衡的特點,堅持科學統籌和層次領導相結合,不斷研究實施科學正規的工作指導,充分調動基層單位主觀能動性,轉化運用《綱要》、崗位練兵座談會成果,確保了官兵精力集中,部隊向戰有力。

1  2  3  4  5  >  


分享到: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