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器説】加油機是怎麼“魔改”出來的?

發佈時間:2018-12-24 16:34:41    來源:中國網    作者:張乃千    責任編輯:吳亮

資料圖:運-20加油機CG

中國網軍事12月24日訊 日前,“中國已將運-20大型運輸機改裝成空中加油機!”的消息在網上熱傳並引發網友廣泛關注。綽號“胖妞”的運-20是我國自主研製的大型、多用途運輸機,能在複雜氣象條件下執行各種物資和人員的長距離航空運輸任務。

運-20一旦實現了從運輸機到加油機的“華麗轉身”,勢必大幅提升戰機的空中續航能力。

事實上,作為現代空軍武器裝備中不可或缺的一員,空中加油機有許多都是從運輸機、轟炸機乃至民航客機中“魔改”而來的。這不,新加坡空軍前不久剛剛訂購到貨的5架A330MRTT加油機,就是由空中客車A330改裝成的多用途加油運輸機。本期【兵器説】,就讓我們一起説説加油機“魔改”的那些事兒。

現代空戰的“戰力倍增器”

正所謂“兵馬未動,糧草先行”。尤其是對空軍而言,燃油就是“糧草”。要想延長戰鬥機的航程和空中停留時間,完成更加複雜多樣的作戰任務,少不了得有人在空中為戰機備足“糧草”。現代空戰,空中加油機已成為不可或缺的重要機種,堪稱空軍戰力提升的“倍增器”。

人類歷史上最早的一次空中加油,發生在1921年。當時,美國人威利·梅伊把裝有航空燃油的罐子綁在背上,從一架林肯型飛機的機翼上爬到另一架飛行中的珍妮型飛機,在空中直接把油罐中的燃油倒進了發動機的燃料箱。到1923年,美國首次實現真正意義上的“空中加油”,兩架飛機利用從一架飛機上垂下的10多米長軟管,實現了燃油的空中加注。當然,這個過程全程需要人用雙手捏住軟管,操作難度同樣是一次“空中雜技”。此後,人們開始專心研究各類空中加油設備,並開始用載重量大的轟炸機、運輸機和民航客機改裝成空中加油機。

到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空中加油技術終於開始應用於實戰。空中加油機的出現能進一步提升戰鬥機的作戰半徑,從而大大增強航空兵的遠端作戰、持續作戰能力,因此備受各國青睞。無論是美國空軍在歷次局部衝突中的“搶眼”表現,還是俄軍圖-95MS轟炸機長途奔襲7000公里轟炸敘利亞境內恐怖分子,都離不開空中加油機的“鼎力支援”。我國空軍近年來相繼服役大量新銳戰機,迫切需要完善空中加油機力量,以有效解決因燃油帶來的“腿短”問題。

這就不難理解為什麼由A330改裝而來的A330MRTT加油機近年來在世界軍火市場上風光無限了。除新加坡外,包括英國、法國、德國在內的歐洲主流國家也紛紛訂購,阿聯酋、南韓、澳大利亞等國也選擇該機作為自己的新一代加油機平臺,由“民改軍”而來的空中加油機正日益受到各個國家的喜愛。

1  2  3  >  


分享到: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