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軍隊傲視對手的這股“氣”從何而來

發佈時間:2018-08-13 16:27:44    來源:解放軍報    作者:胡春華 徐向陽 胡蝶    責任編輯:王月

紅色傳統屬於歷史也屬於時代,為軍隊現代化進程注入紅色血脈,在新體制上長新枝,在新枝頭上結新果,推動政治工作的現代化升級

人民軍隊90多年波瀾壯闊的發展史,既是一部艱苦卓絕的奮鬥史,更是一部敢為人先的創新史。曾有學者稱:雖然那時困難重重,缺槍少炮,缺吃少穿,但不缺思想,不缺精神,尤其是極強的創新精神。

當革命處於低潮時,井岡山八角樓的燈光點亮了人心,照亮了大地。毛澤東創造性地把馬克思主義與中國革命的具體實踐相結合,寫下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著名史篇,成為推動中國革命的戰鼓。

腳踏著祖國的大地,背負著民族的希望……極具創新精神的中國共産黨人帶領人民軍隊,一路走來,創造了數不清的“第一次”:把支部建在連上,實行“三大民主”,政治工作“三大原則”……

“創新”“創造”,就是那個時代人民軍隊生機和活力的關鍵詞。

敗退到台灣的蔣介石心生感慨:國民黨與共産黨無論在數量上還是在裝備上都佔有絕對優勢,但共産黨有其更大之優勢,共産黨軍隊的優長是“主動創造”,以我為主,兼收並蓄,形成了一套自己的東西;國民黨軍隊的劣勢是“被動適應”,東抄西襲,各鳴其是。

紅色傳統是歷史的,也是時代的。我們弘揚優良傳統,不是把傳統高高地供起來,而是要汲取精髓精華,用於指導實際工作、解決現實問題。

新時代、新使命,人民軍隊踏上了建設世界一流軍隊的新征程。過去是由小到大,現在是由大向強,儘管條件好了,環境變了,但面臨的困難和問題仍然不小不少,既有看得見的“雪山”“草地”,更有無形的“思想障礙”“觀念溝壑”。戰爭樣式的變化、軍隊結構的變化、兵員成分的變化、官兵思想的變化、高新技術的變化、時代環境的變化,既為政治工作提供了更加廣闊的舞臺,又提出了更為嚴峻的挑戰和考驗。

人民軍隊一路從創新中走來,生機勃勃。同樣,我們也應以創新的姿態擁抱未來。把紅色血脈融入現代化進程,駐留在官兵心間,紮根在前沿一線,延伸到每個戰位。在新體制上長新枝,在新枝頭上結新果,實現“鋼多”加“氣多”的強強聯合,推動軍隊政治工作的現代化升級。

美好的願景,最終要通過深入紮實細緻的工作來實現。廣大政治工作者要積極解放思想,轉變觀念,在學習傳統中汲取力量和營養,在光大傳統中釋放能量和智慧。不斷提高自身的思想素質、科技素質、文化素質,與改革強軍的步調相一致,與時代的發展同進步,與官兵的需求相呼應。同時,堅決防止和摒棄脫離部隊實際、背離主責主業、有違優良傳統的那些故弄玄虛的“亂創”、缺乏調研的“盲創”、改頭換面的“假創”。

紅色傳統屬於歷史,也屬於時代。  

<  1  2  3  4  5  


分享到:
中國網官方微信
解放軍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