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軍隊傲視對手的這股“氣”從何而來

發佈時間:2018-08-13 16:27:44    來源:解放軍報    作者:胡春華 徐向陽 胡蝶    責任編輯:王月

政治工作的威信威力,是在思想、情感的認同和信任中自然而然形成的。政治工作者的態度,影響著官兵對政治工作和對軍隊的態度

對標傳統,才能校準傳統、找到本源,重煥政治工作的威信威力。

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的政治工作,就有威力。

我軍政治工作脫胎于革命戰爭母體,成長成熟于戰火硝煙,天然就為打仗、為勝利而存在。據史料記載,從紅軍時期“一切政治工作為著前線的勝利”,到譚政報告“不能在我軍基本任務與當前具體任務以外再有所謂政治工作的獨立任務”,對政治工作的使命任務都進行了明確的“標定”。

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什麼時候堅持得好,政治工作就有活力;什麼時候堅持不好,政治工作就走彎路。部隊一度反映強烈的空轉多內耗大、“只出工不打糧”的現象,正是因為政治工作背離了主責主業,陷入了自我設計、自我迴圈、自我檢驗的“三個自我”。

尊重官兵、依靠群眾的政治工作,就有威信。

紅軍時期的“黨代表”為什麼威信那麼高?羅榮桓説,因為“黨代表”同士兵同甘共苦,尤其在行軍途中,經常幫戰士扛槍、拿東西最重的是“黨代表”。如果下個命令,沒有“黨代表”的署名,士兵就表示懷疑,這沒什麼制度規定,完全是士兵自覺自願地尊重“黨代表”。

三灣改編的內容之一,就是建立士兵委員會,讓士兵當家做主。1945年5月,我軍《怎樣實行群眾路線》報告,總結了啟發戰士自覺、發揚民主等8條經驗,我軍政治工作一些重要的經驗做法都是來自部隊的群眾性創造。

軍隊的主體在基層,基層的主體是士兵。軍隊的中心任務要落地,最終要通過廣大基層官兵來實現。群眾中有智慧,群眾中有力量,你把群眾裝在了心裏,群眾就會把責任扛在肩上。反觀現實,我們在對待基層、對待基層官兵的問題上,還需要重溫傳統、回歸本真,更加尊重官兵的主體地位,尊重官兵的首創精神。一位老政工説得好:“基層官兵信得過,基層官兵很可愛,戰爭年代如此,現在依然如此。”

黨的十九大以來,隨著正風肅紀的不斷深入,一些偏離傳統的現象和現狀得到了一定扭轉,各級都在抓緊整改。前不久,軍委印發了聚力深入糾治和平積弊的《通知》,列擺了軍以上黨委機關和領導幹部“八查”的問題清單,要求每個單位、每個同志都要深挖細摳。基層官兵也表達著自己的呼聲和企盼:在出臺政策和部署任務時,看看與主責主業的關係大不大,看看與基層部隊的實情符不符。

政治工作的威信威力,還在於政治幹部自身要過硬。抗日戰爭時期,任八路軍115師政委的羅榮桓,以其獨到的“翻邊戰術”,成功粉碎了日軍掃蕩,成為我軍政治幹部領兵打仗的典範。

懂軍事、能打仗,是政治幹部的必備素質。懂了,才能更好地促進政治工作,多打勝仗。習主席在全軍政治工作會議上強調,政治幹部要努力學軍事、學指揮、學科技。

陸軍某特戰旅原政委馬寶川,高空跳傘,全旅第一個帶頭實跳;潛水訓練,完成10余個高難課目;狙擊考核打破全旅紀錄。馬寶川説得好,無論軍事幹部還是政治幹部,都是打仗型幹部。政治幹部不光靠講,更要靠幹,只有筆桿子、槍桿子都硬,政治幹部的腰桿子才硬。

<  1  2  3  4  5  >  


分享到:
中國網官方微信
解放軍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