憑本事説話!硬骨頭戰士是打出來的

發佈時間:2018-07-10 09:43:37    來源:中國軍網    作者:錢曉虎 吳持巍 萬東明 鐘志光    責任編輯:謝露瑩

火炮技師鄭錫鑫

憑本事説話

南粵某海域,一場兩棲步戰車實彈射擊考核正在進行。

不承想,演練過半,一陣狂風襲來。

“不好!”還沒等駕駛員應對,一個大浪就把戰車推出了幾米遠。

“指揮部通知,海況不好,詢問還能不能打?”駕駛員扭頭回望,只見一名上士緊盯著瞄準鏡,頭也不抬地吐出一字:“打!”

這名上士不是別人,正是“硬骨頭六連”火炮技師鄭錫鑫,人送外號“沉默炮手”。

“好!”駕駛員極力控制戰車,但此時的戰車根本“不聽使喚”,隨著海浪“打著節拍”。

一下、兩下、三下……鄭錫鑫依然不語,但內心卻在默記著晃動頻率。不多久,一絲微笑挂上他的嘴角。

“轟!”當戰車再次被海浪舉到最高點,鄭錫鑫果斷按下發射按鈕。只見炮管猛地向回收縮,炮彈隨即“披”著耀眼的火焰衝出炮膛,飛向目標。

不久,岸上塵土散盡,靶標灰飛煙滅。先後三發,發發命中!

“神炮手,名不虛傳!”戰車停穩,沒等駕駛員“誇”上兩句,鄭錫鑫“噌”地鑽出戰車,走到帳篷邊,拿起筆電,開始寫起來。

雖然從上車到下車只説了一個字,但鄭錫鑫卻在筆電上寫了滿滿噹噹一整頁:從風級到浪頻一個數據都不落,連時間間隔都沒放過。

“在六連,要憑本事説話。”鄭錫鑫咧嘴一笑,卻不再多説一句。但戰友對他,卻有説不完的話。

“旅裏火炮快瞄紀錄前三名都是他!”一人奪三甲,此話怎講?六連戰士李可新揭秘:“我師父鄭班長那是當之無愧的第一,而二、三名可都是他帶出的‘徒弟’哦!”

前不久,該旅通知要組織崗位練兵大比武,這讓官兵興奮異常,全都摩拳擦掌。那天,當鄭錫鑫最後一個走上火炮快瞄課目比武場時,戰友們都捏了一把汗。在他之前,參賽選手發揮都很出色,而他徒弟李可新,更是以破紀錄的成績獨佔鰲頭。要是被打敗,那鄭錫鑫“神炮手”的名號,可就要易手了。

只見他不緊不慢走上戰車,隨著一聲“開始”,原本寂靜的賽場,瞬間被火炮的擊發聲佔據。時間“滴答”流逝,擊發“咔咔”聲卻在不斷加速。“一分鐘54次擊發!”當裁判報出成績,現場一片驚呼,要知道,一分鐘擊發超過30次就算絕對優秀了,而鄭錫鑫卻只是咧嘴一笑。

在徒弟李可新眼中,鄭錫鑫話不多,但從不閒著。去年,他們所在旅調整移防。到了新的海訓點,鄭錫鑫每天都會起個大早,跑到海邊“看海”。

“熟悉風浪,很重要。”在鄭錫鑫看來,海面變化多端,只有熟悉才能打贏。那些日子,訓練間隙,他在海邊;休息時間,他還在海邊。黑了好幾度,瘦了一整圈,換得了他過硬的專業素質,當年就帶領連隊打出“滿堂彩”。去年底,他成為炮手教頭。

有了新崗位,激發新作為。為了提升炮手業務技能,鄭錫鑫在精講的同時,更注重巧練。年初,很少網購的他,竟在網上購買了一堆器材,一到休息時間就在房間擺弄。原來,他是在發明“快瞄神器”。幾週下來,當繼電器、鐳射發射器和部分接收器組合而成的教具登臺亮相後,炮手們的成績竟然都“不知不覺”提高了,甚至還有幾位後起之秀的成績直逼鄭錫鑫的紀錄……

面對越來越多的“威脅”,鄭錫鑫還是咧嘴一笑:“憑本事説話!”

心聲

硬氣是打出來

■鄭錫鑫

我們六連的“硬氣”是打出來的。我不愛説話,只愛聽火炮“怒吼”的聲音,因為那也是我的“心聲”:面前縱有敵人千萬,我自一往無前!

<  1  2  3  4  >  


分享到: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軍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