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新組建的教研室,如何培養勝任本職的帶兵人

發佈時間:2018-07-03 15:05:05    來源:中國軍網    作者:羅金沐 徐連宗 董澄    責任編輯:金玉澤

瞄得準,打得響——對接戰場坐標

陸軍第76集團軍某部副教導員向光華沒有想到,自己的職務竟在入校後“轉正”了:前不久,在一場模擬陸軍重型合成營能力訓練中,向光華受命擔任營教導員。在這個模擬營的編成中,營主官、各部門參謀、下屬各連隊等要素一應俱全。

戰備等級轉進召開作戰會議、組織營黨委議戰議訓、籌劃新兵思想政治教育,一連串科目涵蓋平時與戰時各個環節。“我們演練了很多在實際工作中沒能遇到的科目,校園裏的合成營,竟然走在了部隊前面!”從教導員的“角色”走出,向光華不由得連連稱讚。

這次讓學員直呼“過癮”的訓練,正是在國防大學政治學院基層政工係主導下,基層黨建教研室預設了大量黨組織相關科目。他們在營政治教導員、連政治指導員班開展以營帶連的能力訓練,通過課題研究、角色沉浸、案例研討等方式,不斷提升學員對合成營的黨建工作規律的把握。

“必須讓學員認識到,黨建連著戰鬥力。”從團政委走上講臺的薛謀社教授告訴記者,教研室相繼開設習主席政治建軍思想、基層黨委能力建設研究等課程,幫助學員明確黨建工作在部隊合成營建設以及在遂行作戰任務中的地位作用和運作機制,增強學習的目標導向。

翻開師旅團職政治幹部任職培訓班的課表,軍隊黨委民主集中制建設問題研究、多樣化軍事任務中黨委能力建設問題研究、黨委機關指導基層建設問題研究等一個個專題構成了黨委領導幹部能力圖譜,讓學員在學習中完成個人能力素質的整合升級。

學員讚不絕口的背後,是教研室的一系列有力措施——講授黨委工作實際問題的教員,必須要有部隊黨委班子工作經歷;教員必須經過教研室、專業係和學院三級試講才能上崗;每一門課設置AB角,共同備課授課;新班次入學,第一時間收集學員在黨委能力建設方面關注的熱點問題、總結的經驗做法、遇到的矛盾疑慮……

教研室主任孫耀佳在擔任基層指導員時,連續幾年帶領連隊奪得先進。他帶領教研室把課堂開到了學員黨小組會的現場。教員們以普通黨員的身份,圍繞黨的群眾路線、三嚴三實、戰鬥力標準等話題,展開真刀真槍的批評與自我批評,引領學員在黨性錘鍊中塑造高尚人格,實現育才與樹人的統一。

<  1  2  3  


分享到: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軍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