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新組建的教研室,如何培養勝任本職的帶兵人

發佈時間:2018-07-03 15:05:05    來源:中國軍網    作者:羅金沐 徐連宗 董澄    責任編輯:金玉澤

“每一名來院培訓的學員,都是一粒種子,學成後播撒在部隊建設的沃土中,承載著黨代表的光榮使命,鍛造他們有一個健壯的靈魂,比什麼都重要!”

6月中旬,國防大學政治學院基層黨的建設教研室的一次座談會上,孫耀佳的一番話,引來掌聲陣陣。這位曾榮膺“見義勇為優秀排長”榮譽稱號的教研室主任,深諳育人先鑄魂之道。學院作為全軍唯一的政治院校,致力於打造全軍政治工作領域人才培養高端專業院校,培養的就是對黨絕對忠誠的舉旗人、擔當強軍重任的帶兵人。

這個在此次軍隊改革中重新組建的教研室,將如何開啟一段不同尋常的治學教學之路?

6月13日下午,教員張莉莉為學員講解《理想信念信念的浦江回答》專題展覽。徐連宗 攝

方法活,課堂火——躍動時代脈搏

傳播理論的課堂,如果缺乏打動人心的感染力,缺乏引人入勝的吸引力,理論就會黯然失色。

教研室副主任馮憲書教授有著豐富案例教學經驗,然而在接受記者採訪時,他卻描述了一段頗為“尷尬”的案例課場景。

那次課堂上,幾名學員對黨建理論的現實作用産生疑惑。馮憲書本想通過故事給大家講述,可學員似乎並不“買賬”。他們追問:“如今這個講求性價比的時代,這些理論究竟能帶來什麼效益?”

聽到這裡,馮憲書頓了一下,一改旁徵博引的授課方式:“黨建工作就像橋邊的欄杆和橋底的基石,一旦失去了,就會覺得傾覆的危險近在咫尺。”

話音未落,學員們就已投來讚許的目光。這讓馮憲書很感到意外——準備那麼多故事,竟然不如一句比喻。他不由得感嘆:“講好了是滿堂彩,講不好是滿頭汗。”

回到辦公室,他和同事們展開討論。大家認為,如今的學員有著更為活躍的思維和強烈的質疑精神,傳統的講授方式在學員看來或許並不“解渴”。

就在大家思考如何改進教學方式的時候,教授張雪梅卻在女兒的玩笑中找到了靈感。一天晚上,看著伏案研讀的媽媽,女兒冷不丁地説:“媽,你看馬克思就像我們看‘網紅’一樣,入戲太深啦!”

一句話打開了思路之門。大家意識到,面對刷著朋友圈、玩著抖音的新生代學員,一堂好的理論課,必須讓學員“入戲”,做到外有“顏值”、內有“溫度”。

創新方法不是避重就輕,理論課的溫度源自對理論闡釋的深度。在講授《論持久戰》時,他們並沒有從單純的軍事角度講起,而是帶領學員回到我黨我軍所處的歷史大背景中,一下就抓住了大家的求知欲。

為了提升講授課本領,這個教研室建立起“集中研討提問題、集體備課提素質、集中試講提品質”的制度,僅《習主席政治建軍思想》一個專題就組織了23輪試講。

“仿佛馬克思就在身邊,我們仿佛在與偉人對話。”在聽教員講解《共産黨宣言》時,學員們時常眼含淚花。教研室以如何對待信仰受挫、生活困苦等故事,讓偉人的黨性之光照亮今人黨性建設之路,學員在對人格魅力的感動中生出探究的渴望。

針對學員接觸外部資訊多、接受新鮮事物快的特點,他們以熱點話題為突破口,動態新教學內容,讓學員像刷微網志一樣學知識點,開展政策小解讀、時事小分析、輿情小引導,用小故事講清大道理。

在這個教研室的課堂上,還時常可以看到學員上臺講解、教員點評剖析、師生共同探討的場景。他們的“漫談式”黨建教學,讓課堂像社交軟體一樣突出互動感,有效提升參與度和自主性。

1  2  3  >  


分享到: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軍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