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講團赴“大功三連”與官兵座談交流。 李清江 攝

鋪就成才之路

思想因為純粹而有力,事業因為夢想而偉大,人生因為篤行而厚實。

長期以來,宣講團注重把理論學習和成長成才緊密結合起來,在學習踐行黨的創新理論中不斷提升思維能力和素質本領。

2017年,宣講團成員李田林接到為大隊學員做一次專題宣講的任務。在李田林的牽頭下,小組成員認真學習習近平主席關於改革強軍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組織召開多次碰頭會,確定了“世界知名軍事院校改革的思考”的宣講主題。為豐富宣講內容,他們翻閱大量外文參考資料,捧起習近平主席國防和軍隊建設重要論述選編,一字一句認真學習,把焦點集中到“培育世界一流軍事人才、追求世界一流軍事教育”上。

“每次宣講,從主題選定到資料準備再到組織實施,都是對我們學研理論能力和系統思維的鍛鍊,對於我們開展學習科研有很大幫助。”李田林説。

這種幫助對於博士學員湯俊來説更是受益匪淺。雖然沒有加入碩士博士宣講團,但通過參加論壇交流活動,看著師兄師姐們在研討中碰撞思想的火花,聽著他們在宣講中闡述深刻的見解,湯俊在潛移默化中接受著黨的創新理論的洗禮,理論水準和思想覺悟不斷提高。

2012年,湯俊被選派到西班牙攻讀博士學位,在國外求學時,除了定期向黨支部和隊領導彙報學習生活狀況,湯俊還通過同學獲取最新的“博士生論壇”宣講講稿,堅持將學研黨的創新理論最新成果和鑽研學科專業前沿技術相結合,運用系統思維和辯證方法,實現一系列創新,他在“多機態勢下空中防撞系統”方面的研究成果獲英國機械工程師學會威廉史密斯科學獎,成為中國首位獲此殊榮的學者,也是迄今為止該獎最年輕的獲獎者。

2004級博士學員邢立寧在聽博士生論壇學術報告的時,了解到我國發射的遙感衛星受任務規划水平限制,衛星資源應用與國外有較大差距。便萌生了把高效求解複雜優化問題的智慧優化方法作為自己博士論文研究方向想法,在導師陳英武教授的指導下,他的博士論文《學習型智慧優化方法及其應用研究》獲得全國優秀博士學位論文,是軍隊院校獲得的第一篇管理學全國優秀博士學位論文。

類似這樣的例子還有很多,宣講團在學習實踐黨的創新理論中誕生,在傳播黨的創新理論中成長。

近5年來,成員參與政治理論課教學保障活動200多次,科研攻關近百項,重大課題研究12項,27人參與理論著作編纂,發表論文600余篇,近百人出國留學深造,許多人歸國和畢業後,逐步成長為單位技術骨幹和優秀一線帶兵人,在新的崗位上依然執著學習傳播黨的創新理論,用科學真理勵志鑄魂,在火熱軍營實現人生價值。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