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講團赴中南大學為國防生講課。

播撒真理之光

理論學習傳播的重要目的是為了指導實踐。

2015級應用心理學專業碩士研究生仰斐在入學前就有宣傳教育和心理服務工作經歷。作為在職幹部學員,加入宣講團後,她開始考慮如何將應用心理學的專業知識應用到黨的先進理論傳播過程中。

她發現廣大基層官兵學習習近平主席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的熱情很高,但單純説教式宣講難以滿足他們對創新理論學習的熱切渴望。只有增強理論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她才能當好理論宣講的“播火者”。

仰斐結合自己開展的心理學課題研究,將閾下資訊植入到宣講授課課件中,通過閾下資訊所産生的心理學效應,在潛移默化中讓黨的創新理論入腦入心。同時她還結合自己擔任學校“心之橋”心理輔導員的機會,切實了解官兵在理論宣講中的需求所在。

一次,成員涂超前往中南大學為國防生進行宣講時,一名國防生的提問引起了他的深思,“我們國防生大學期間都在地方培養,將來下部隊官兵會不會看不起我們?”同是國防生畢業入伍的涂超結合自身經歷和思考,回答了大家普遍存在的“國防生該如何認識身份、如何立足當下面向部隊緊貼實戰、如何做一名合格的軍人”等疑問。

原本寂靜的台下爆發出熱烈的掌聲,在座的國防生們眼睛裏慢慢有了憧憬的光芒。涂超解疑釋惑的話語被國防生黃顯記在了本子上:“從國防生誕生之日起,已經走過了十八年。有爭議,但更多的是光榮,有離去,但更多的是堅守。”

一代代身著軍裝的國防生們,詮釋著青春與奉獻,詮釋著“國防生”這三個字的含義——國防生,為國防而生。

可見,通過走出去開展理論宣講,碩士博士宣講團的輻射影響不斷擴大,許多本科學員也自發加入學習黨的創新理論的行列。

近年來,宣講團積極順應資訊網路社群化趨勢,借助網路及新媒體平臺,依託“國防科大”、“科大人文”、“基層政治工作研究”等微信公眾號和“紅客”移動客戶端,定期推送微文章、微動漫、微廣播和微視頻;與宣講對象建立QQ、微信交流群,堅持有問必答、有惑必釋、有結必解,成為理論答疑的網上活詞典;開設專題網頁,開闢討論專區,定期設置議題,在微信群裏組織交流學習,用新興的方式、時尚的語言拓展傳播的地域時域,激發調動受眾對象的學習興趣,讓黨的創新理論成為大眾時髦、易懂管用的科學指南。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