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論壇網訊(張譯晟)“我們的征途是星辰大海”,這句浪漫情懷爆棚的話,在吃著火鍋唱著歌、吹著空調下筆萬鈞時,感覺格外的壯懷激烈,仿佛整個山河大地、星辰大海都是人類功業的奠基。

然而,當真正下潛到千米之下的深海,在這千百年來陽光照射不到的地方,只有無垠的黑暗與靜寂。在這裡,人類的一切功業都變得虛無縹緲,剩下的只是生與死的考驗。

“我當時什麼也沒想,平時就是這麼練的”

2014年,372潛艇在一次外出執行任務中,遇到一種叫“掉深”的險情——由於洋流等水文因素,海水密度突然降低,浮力減小,導致潛艇出現突然下沉的狀況。按照以往經驗,在採取應對措施後,本應下沉幾十米就停止的潛艇卻毫無停止的跡象。

372潛艇的下方是深達3000多米的海底。如果繼續下沉,潛艇將達到極限深度,被巨大的水壓擠壓成一個癟球。據報道,曾有外軍一艘潛艇在進行潛水試驗時,突然沉入2300米的海底,100多名艇員喪生。

福無雙至,禍不單行。正在這時,損管警報,主機艙進水,情況雪上加霜。

當時在進水機艙的陳祖軍三人迅速封住了艙門,將自己和不斷噴涌進來的海水封在了一起再開始封堵;這樣,即使封堵失敗,也可以使進水險情不再向其他艙蔓延。身為電工技師的陳祖軍在第一時間關閉主電機,防止短路、起火、爆炸等衍生災害。然後,三個人在一片黑暗中摸索管路,憑藉平時訓練的經驗與動作迅速排險。潛艇內各司其職,最後的最後,下沉停止、進水封堵成功。

陳祖軍説,“我們三個不能撤,我們撤了破損就沒人堵了,我們必須想盡一切辦法解決遇到的問題。在接到撤退命令之前,擅自離崗是逃兵。”

當被問道當時是否害怕時,他給出了極為質樸的答案,“我當時沒多想,因為平時訓練就是這麼練的。看到深度計一直在往下掉的人應該是最擔心、也是壓力最大的;其他人聽到海水擠壓艇身發出的‘嘎吱嘎吱’響會緊張,但是估計沒那麼害怕。”

走訪軍營的幾日,不管是汶川地震救援中面對慘烈的現場,還是372海下遇險,戰士們的第一反應都是“沒多想”,只是想盡辦法完成自身肩負的任務;他們都是普通人,也會緊張,只不過平時的訓練與磨礪讓他們將執行命令、解決實際問題放在了第一位。

説到家裏人對這件事的反應,陳祖軍也説的很淡然。“也沒跟家裏老人説,讓他們白白擔心有啥用,”陳祖軍説,“萬一我死了,也自然會有人告訴他們。”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