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內搜索

王樹理:保護黃河,答好歷史考卷

發佈時間:2022-02-23 13:46:08 | 來源:人民政協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李培剛

全國政協委員王樹理

你到過黃河入海的地方嗎?看到過“黃河入海流”的壯觀與勢不可擋嗎?即使沒有,那也一定讀過李太白“黃河之水天上來”的著名詩句。在這個冰封雪蓋的季節裏,如果有機會來到黃河入海口,就會感受到大河入海的愜意與快感:海天一色的黃河已經融入一幅碩大無朋的巨幅油畫的畫框之中,成為這幅天作之美當之無愧的背景與底色。一望無際的蘆荻,色彩斑斕的紅草地,形象逼真且又純屬天造的鋪地樹毯,迎風搖曳的紅柳,草叢裏一群群時而突然起飛翱翔時而俯衝隱身的鳥群……

河海交匯的所在,實在是一塊充滿著靈性的所在!2021年10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山東東營。提出要加快構建黃河下游防災體系,全力保障黃河下游長久安瀾,用“四水四定”原則管理和利用好黃河,使其永遠造福人民。

黃河入海的大片土地,借沉沙以拓平原之遼闊,注黃流以開大海之無疆。它不事聲張,卻于默默耕耘中書寫奇跡。它于萬物叢生的鹽鹼地上保留了野生大豆的天生麗質;在被俗稱“茶棵子”的羅布麻近乎絕跡的時刻,這裡的草叢、水畔卻到處都長滿了這種植物;那些對生存環境要求極高的東方白鸛、黃河刀魚和成群結隊的野鴨,更是得天地之厚愛,數以萬計地在這裡安家。怪不得聯合國生物計劃署將生物多樣性金融項目放在黃河入海口,省政府也推出了《山東省生物多樣性保護戰略與行動計劃(2021—2030年)》。

黃河入海口有著靈性的磁場,在為人類提供物質財富的同時,也創造和孕育了燦爛的黃河文化與黃河精神。60多年前,我為了生計經常跟隨父輩到入海口拉葦子。見到和聽到許多一輩接一輩的人們開發黃河的故事。尤其是新中國成立前後,那些到入海口趕黃河的人們,以不屈不撓的奮鬥精神譜寫了許多黃河精神之歌。不管來自何方,也不管姓甚名誰,只要吃得了苦,搭一間窩棚,燒一片荒,翻一塊地,撒下種子,從此這裡就是家園。

十幾年前,山東省將東營、濱州兩市的全部和濰坊的壽光,德州的慶雲、樂陵在內的17個縣域面積確定為黃河三角洲核心開發區。如今看來,要實現在黃河的保護與利用上走在前的目標,需要整個山東省共同努力。黃河的生態保護與經濟社會發展的戰略佈局的銜接問題;生物種質資源保護與培植問題;黃河故道土地資源的保護利用與環境保護問題;發揮黃河優勢,做好與“一帶一路”倡議的銜接問題等等,都有待於拿出符合客觀規律要求的方案與措施。

東營黃河口生態旅遊區作為國內首屈一指的新生濕地自然保護區,黃河與大海共同造就了其獨一無二的世界級旅遊資源。近年來,景區以“尊重自然、天人合一”作為規劃理念,突出河海交匯、新生濕地、野生植被、珍稀鳥類等,吸引著世界各地的遊客慕名而來。袁隆平先生生前研發的海水稻,在這裡已經試種成功。山東省的黃河保護與開發,不僅具備了走在全國前頭的基礎,而且人心所向,勢在必行。

習近平總書記考察黃河入海口時,語重心長地説:“新時代,我們要把保護治理母親河這篇文章繼續做好。”面對歷史擬出的這張考卷,如何作答,不僅是對山東省各級黨政領導的考驗,也是對所有公民的考驗。作為一個在黃河岸邊長大的山東漢子,聆聽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黃河保護與開發利用的講話,我發自內心的激動與高興難以言表。

4年前,我參與了中國網智庫頻道的“保衛母親河萬里行”活動,從黃河入海口一直走到青海省瑪多縣三江源。今天,我又站在黃河入海口,遙望波瀾壯闊的大海,回首九曲十八彎的黃河,充滿著深深的敬畏之情。保護黃河,就是保護偉大的中華母親,就是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貢獻。

加強黃河水生生物養護 中國調整黃河禁漁期制度
記者22日從中國農業農村部獲悉,為養護黃河水生生物資源、保護生物多樣性、促進黃河流域生態保護,農業農村部日前發佈通告,對黃河禁漁期制度做出調整。
王樹理:保護黃河,答好歷史考卷
你到過黃河入海的地方嗎?看到過“黃河入海流”的壯觀與勢不可擋嗎?即使沒有,那也一定讀過李太白“黃河之水天上來”的著名詩句。
中共中央宣傳部等3部門發文 全面加強歷史文化遺産保護
中共中央宣傳部、文化和旅遊部、國家文物局近日印發《關於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全面加強歷史文化遺産保護的通知》,要求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做好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歷史文化遺産保護工作。
相關部委
水利部 黃委會 文化和旅遊部 自然資源部 生態環境部 農業農村部 國家發改委 國家林草局 國家文物局
流域省區
山東 河南 陜西 山西 內蒙古 寧夏 甘肅 四川 青海
研究機構
中國科學院 中國工程院 中國農業科學院 中國社會科學院 中國地質科學院 中國林業科學研究院 中國水利水電科學研究院 中華文化遺産研究院 黃河勘測規劃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