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內搜索

“鳳凰”欲飛 濟南鳳凰黃河大橋正進行通車前調試

發佈時間:2021-11-25 13:58:27 | 來源:濟南日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李培剛

目前,世界上最大跨度的三塔自錨式懸索橋——濟南鳳凰黃河大橋正進行通車前的最後調試,已具備通車條件。鳳凰黃河大橋按照雙向八車道一級公路標準建設,兼顧城市主幹道功能,設計時速60公里/小時,採用“公軌同層,軌道居中”的設計方案,集約利用過河通道資源,縮小工程規模,節省工程投資,並兼顧景觀效果及行車安全。鳳凰黃河大橋通車後,市民過黃河僅需4分鐘。

鳳凰黃河大橋的外觀設計取“鐘靈毓秀”之意。該橋為自錨式懸索橋,具有兼收並蓄、剛柔相濟的渾厚風格。據悉,鳳凰黃河大橋除了機動車道,在最外側還有非機動車道(3米)和人行道(1.75米),保證慢行和非機動車路權。建成通車後,黃河南北兩岸的市民可以選擇自駕、公交、軌道、步行、騎行等方式通過黃河。(本報記者呂傳泉攝)

黃河進入淩汛期 黃委啟動防淩運作機制
在黃河河南段,黃河下游河道自蘭考東壩頭折向東北,至濮陽臺前緯度增加1度左右,氣溫變化相對大,淩汛主要影響在緯度比較高的濮陽段,隨著小浪底等水庫的修建,人工控制河水流速,河面不易結冰,有效降低了黃河淩汛在我省的發生率。時代在發展,科技在進步,如今,我們應對淩汛的手段豐富了許多,已有效減少了淩汛出險的概率。由於緯度差異,冬季黃河在這兩個河段封河往往從緯度高氣溫低的下段開始,然後逐漸向緯度低氣溫高的上段發展。
“鳳凰”欲飛 濟南鳳凰黃河大橋正進行通車前調試
鳳凰黃河大橋通車後,市民過黃河僅需4分鐘。鳳凰黃河大橋的外觀設計取“鐘靈毓秀”之意。據悉,鳳凰黃河大橋除了機動車道,在最外側還有非機動車道(3米)和人行道(1.75米),保證慢行和非機動車路權。
四川:加快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
記者23日從四川省召開的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座談會上了解到,四川將以建設國家重要水源補給地涵養地、國家生態旅遊示範區、全國重要能源基地等為重點任務,為守護好黃河碧水藍天和長久安瀾作出更多貢獻。
相關部委
水利部 黃委會 文化和旅遊部 自然資源部 生態環境部 農業農村部 國家發改委 國家林草局 國家文物局
流域省區
山東 河南 陜西 山西 內蒙古 寧夏 甘肅 四川 青海
研究機構
中國科學院 中國工程院 中國農業科學院 中國社會科學院 中國地質科學院 中國林業科學研究院 中國水利水電科學研究院 中華文化遺産研究院 黃河勘測規劃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