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內搜索

大河上下 生生不息——沿黃九省區非遺項目弘揚黃河文化

發佈時間:2020-10-29 14:02:43 | 來源:新華社 | 作者:  | 責任編輯:李培剛

羊皮筏子承載了幾十代人勞動、生活和交通運輸的歷史使命。新華社記者王志攝

“最早時沒橋沒車,生活在黃河兩岸的祖輩們都是用羊皮筏子渡人和運輸貨物。後來隨著架橋、修路通車,羊皮筏子使用越來越少,但現在成了黃河旅遊的網紅體驗項目。”今年68歲的張德寶是甘肅省蘭州市羊皮筏子製作技藝第三代傳承人,對這一黃河古老水上運輸工具的“前世今生”甚是熟悉。

蘭州羊皮筏子由清朝興起,主要分佈在甘肅、青海、寧夏、內蒙古等地。作為黃河兩岸古代勞動人民智慧的結晶,羊皮筏子承載了幾十代人勞動、生活和交通運輸的歷史使命。

“它的特點是只能順流而下,不能逆流而上,下水人乘筏,上水筏乘人。”張德寶告訴記者,羊皮筏子以羊皮為囊,經充氣、扎縛,以木架捆綁而成,最大的是有600個皮胎的載貨筏,最小的是有13個皮胎的載人筏。

“別看十幾個皮胎的載人筏子不大,但一個筏子能載6人,拖貨能拉2噸,在黃河上劈波斬浪,是黃河文化一道獨特的風景線。”張德寶説,現在他仍以製作羊皮筏子為生,在致富的同時把這門手藝繼續傳承下去。

材質獨特的羊皮筏子、色彩艷麗的澄城刺繡、製作精良的蒙古族馬具……10月23日至27日,由文化和旅遊部、山東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第六屆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産博覽會在濟南舉辦,全面展示中國非遺保護傳承成果。作為本屆非遺博覽會的特色板塊之一,黃河流域振興傳統工藝展格外“吸睛”。

陜西藝人在整理澄城刺繡作品。新華社記者郭緒雷攝

澄城刺繡是流行于陜西省澄城縣一帶的民間刺繡藝術,歷史悠久,2008年入選第二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性項目名錄。

“澄城刺繡繡品種類繁多,以枕頂、被面、鞋墊、圍裙等生活用品最為常見,紋樣簡潔大方,色彩明快艷麗,表達著對生命繁衍的謳歌和對美好生活的祈望。”陜西匠心藝品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有限公司董事長、澄城刺繡生産性保護基地負責人王春莉説。

“大河上下,生生不息”。這條在中國地理版圖上洶湧奔流5000多公里的大河,孕育了燦爛的中華文明,流經青海、四川、甘肅、寧夏、內蒙古、陜西、山西、河南、山東等9個省區。

本屆非遺博覽會黃河流域振興傳統工藝展選取了來自沿黃9省區的服飾、刺繡、技藝、演奏、戲曲、民間工藝等63個非遺傳統工藝項目,透過傳承至今的這些古老技藝,讓人們感受到悠久綿長的黃河文化。

一批非遺在與時俱進中煥發新的生命力。作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洛陽宮燈繁榮發展于洛陽,有上千年的歷史。記者採訪了解到,洛陽宮燈看似簡單,製作起來卻十分複雜,從製作到成燈需經過七十多道工序。圓形宮燈作為洛陽宮燈的主打産品,在行銷全國各地的同時,還出口東南亞及歐美各國,古老的洛陽宮燈在新時代熠熠生輝。

今年58歲的額爾德尼巴雅爾來自內蒙古自治區鄂爾多斯市烏審旗嘎魯圖鎮,他8歲起就跟著父親學習製作馬具,如今是家族第四代蒙古族馬具製作傳承人。

圖為額爾德尼巴雅爾。新華社記者王志攝

“隨著時代變遷,馬具的實際使用價值越來越小,但製作技藝的傳承並未斷代。從三年前起,我每週都會為本地小學教授馬具文化課。我製作的馬具還作為禮物贈送給了38個國家。”額爾德尼巴雅爾自豪地説。

張德寶、額爾德尼巴雅爾等非遺傳承人表示,沿黃九省區非遺項目的傳承延續,對於保護、傳承、弘揚黃河文化,促進華夏文明在全球化視野下的發揚具有重要的意義。(記者王志、吳書光、葉婧、孫曉輝)

聽非遺講故事:回蕩在黃河岸邊的漫瀚調
“你知道天下黃河幾十幾道彎,幾十幾道彎彎裏有幾十幾條船……”這曲傳唱在黃河岸邊的漫瀚調《天下黃河》,奇附林唱了一輩子。
首屆黃河流域教育高品質發展論壇在鄭舉行
​10月28日,首屆黃河流域教育高品質發展論壇在鄭州舉辦,黃河流域九省區教育系統近百名代表參加論壇。
統籌推進大運河和黃河河南段保護利用協同發力
10月28日,河南省大運河文化保護傳承利用暨大運河國家文化公園建設領導小組第三次會議在鄭州召開。
相關部委
水利部 黃委會 文化和旅遊部 自然資源部 生態環境部 農業農村部 國家發改委 國家林草局 國家文物局
流域省區
山東 河南 陜西 山西 內蒙古 寧夏 甘肅 四川 青海
研究機構
中國科學院 中國工程院 中國農業科學院 中國社會科學院 中國地質科學院 中國林業科學研究院 中國水利水電科學研究院 中華文化遺産研究院 黃河勘測規劃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