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內搜索

黃帝文化:黃河文明的奠基

發佈時間:2020-08-05 14:45:43

在中華民族宏大的歷史發展進程中,黃河是與之息息相伴的母親河。她造就了華北平原和黃淮平原的廣袤沃土,哺育了流域內的人們,使他們從原始人向現代人邁進。黃河流域的人們又創造了一系列物質文明與精神文明,奠基了泱泱中國的最初基業,形成了璀璨的黃河文明,鑄就了中華文明的主體。在傳承至今的中華文明宏闊的體系中,我們今天能夠看到、讀到、領悟到的中華文明最核心的東西都是黃河文明的精髓。因此,習近平總書記在視察黃河時指出:“黃河文化是中華文明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中華民族的根和魂。”而在黃河文明中,黃帝文化是奠基。

黃帝文化是黃帝部族創造的

黃河已經有100多萬年的發展史,從誕生的時候起,她流經的地方便開始成為人類的家園。考古成果告訴我們,從西侯度人、藍田人到織機洞人、孫家洞人,從老奶奶廟人、趙莊人、泥河灣人到丁村人、水洞溝人、河套人,中華民族的祖先在黃河流域完成了原始人到現代人的嬗變,開啟了人類發展史的嶄新時代。

從距今1萬年開始,黃河流域人類居住的村落逐年增多,以李家溝、裴李崗、磁山、大地灣、仰韶、半坡、姜寨、大汶口、秦王寨、大河村、青臺、雙槐樹、西坡、廟底溝、馬家窯等為代表的數萬氏族村落遍佈大河上下,他們在距今6000年前後,形成了以黃帝旗幟為引領的強大部落群體,創造和書寫了燦爛的文化篇章。

在黃河流域人類社會發展的歷史上,沒有一個氏族像黃帝部落那樣強盛。他們創造了豐厚的物質文化和精神文化,以崇高的道德贏得了廣泛的尊重。他們的影響貫穿大河上下,在歷史上留下了深深印記,以至於5000多年過去了,中華大地上還傳唱著他們的史詩,保存著他們的遺跡。從黃河上游的天水軒轅谷,到黃河中游的延安黃帝陵、三門峽黃帝鑄鼎垣、鄭州新鄭黃帝故里,再到黃河下游的涿鹿黃帝城等,都鐫刻著黃帝部族的不朽故事,寄託著人們對黃帝先祖的無限崇敬。

黃河哺育了流域內的人們,流域內的人們又以傑出的創造書寫了黃河文化的燦爛篇章。在歷史的浩瀚長河中,有無數匆匆過客,唯有黃帝部族留在了歷史中,並且以強大的凝聚力和感召力成為中華民族祖先的代表,成為維繫中華民族的精神力量。黃河、黃種人、黃帝,是天地的造化、歷史的使然,黃帝部族是黃河和黃河文化無可替代的代言和象徵。

黃河文明是黃帝時代奠基的

黃河文明經過了1萬多年的發展歲月,歷經了孕育期、形成期、發展期三個階段,至今依然生機勃勃,成為世界人類文明發展史上的奇觀。

距今1萬年前後,李家溝人開始磨制石器、燒造陶器,燃起了黃河流域最早的文明曙光。從9000年前開始,裴李崗、磁山、大地灣的人們已經建起了挖有壕溝的龐大村落,住著平地築起的帶有開間的房子,穿著紡織出來的衣服,使用著一應俱全的陶制炊具食具,品著種植的小米、飼養的豬肉羊肉、收穫的水果,開啟了人類生活的嶄新時代,書寫了黃河文明孕育時期的最初篇章。

從7000年前開始,以仰韶文化為代表的人類村落像燦爛的花朵一樣開始在大河上下遍地綻放。它們以堅忍不拔的努力和創造,深刻改變著生活。姜寨人建起了龐大的居住區,居住區周圍有天然河道和人工壕溝環繞,中心有大廣場。廣場周圍分佈著5個建築群落的房子100余座,每個群落包括一座大房子與若干中小型房子,均朝向中心廣場。房屋有圓形和方形的,屋內設有爐灶。居住區內還有窖穴、牲畜圈欄和若干兒童甕棺葬等。這個聚落是由若干氏族組成的部落的居住地,反映出當時氏族社會的組織結構。墓地位於居址東邊,共發現墓葬600余座,以單人葬為主,也有合葬墓,墓內有陶器等隨葬品。遺址中出土的彩陶別具風格,陶盆內畫有對稱的魚、蛙、人面等象生性花紋,形象逼真,其中有一件魚鳥紋葫蘆瓶形式新穎、花紋美觀,極為罕見。一座墓內出土一套繪畫工具,包括石硯、研磨棒與黑色礦物顏料等,對探討彩陶繪畫工藝彌足珍貴。大河村的人們開始觀測天象、歸納時辰,他們將觀測到的彗星、日暈、星座、月相等現象描繪在彩色陶器上,並且有了以12個太陽、3個月亮表達某種概念的意象,這是中國開始觀測天象的最早記錄。而這一時期,青臺的人們觀測到天上北斗星系的變化對人們生産生活的影響,産生了對北斗星系的崇拜。他們將北斗星系用陶罐在地面擺出進行祭祀,祈求風調雨順,這是中國發現的最早的北斗九星圖。汪溝的人們穿上了多種規格紡織的絲羅衣衫,這是世界上發現的最早的絲織品。西山的人們構築了雄偉的城池,城壕、城樓、防禦墻一應俱全,這是黃河流域發現的時代最早的城池,也是中國最早的版築城池。雙槐樹的人們以天下望歸的氣魄建起了近120萬平方米、三條環壕護衛、擁有前殿後寢式宮城的龐大古國都邑,這是目前發現的這一時期規模最大的都邑遺存。半坡的人們已經擁有了銅器。大汶口的人們已經在陶器上刻下了他們的所思所想。馬家窯的人們燒出了絢爛的陶器。城池、銅器、符號、天象、絲綢,黃河流域在距今5000年前後已經邁過混沌時期,開始向文明出發。

根據歷史記載和傳説,6000年到4000年之間,中國史前社會開始進入黃帝時代。黃帝部族以浩大的道德力量和物質力量成為天下各部族的首領,他們集天下各部落的創造創新于大成,率領中國邁向文明時代。中國的房屋、城池、舟車、絲綢、醫學、曆法、音律等都是黃帝時代創造的,而考古發現的那些文明元素,其時代、地域、內涵,對應的正好是黃帝時代、黃帝部落地域、黃帝創立中華民族基業的傳説。文獻記載與考古成果相印證,黃河文明的開啟是在黃帝時代。

黃河精神是黃帝英雄鑄造的

黃河哺育了黃帝部落的先民,伴隨她生活的人們又從黃河容納百川、奔騰向前、滋養萬物的氣象中感受到了巨大的精神力量。在這種力量的鼓舞下,人們劈山改水、拓荒種地,揚善懲惡、創造生活,錘鍊了黃帝部落的品格,鑄造為黃河精神的象徵。

“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還。”李白的詩句寫出了黃河的磅薄氣勢,也反映出黃河的不屈性格。從茫茫草原的涓涓細流,到洶湧澎湃的大河奔騰,歷經9個省區5464公里的長途,遭遇無數崇山峻嶺的阻撓,黃河從未屈服。她繞山穿峽,九曲十八彎,不改奔流向海的抱負。這種一往無前的氣概傳給了黃帝部族,黃帝部族的人們便如黃河般百折不撓地前行,無論是遇到自然災害,還是遇到外族侵擾,從來不曾被嚇倒、被阻礙,一路披荊斬棘,穿越皇皇五千年路程,成為世界民族之林中歷史最長的族群。這種一往無前的奮鬥精神,成為中華民族的品格。

黃河從巴顏喀拉山出發,路遙茫茫,並無現成河床可走,她穿平原、走峽谷、繞山巒、過湖澤,北路不通走中路,中路不通向南行,總能拼搏開拓出一條奔向大海的路來。這種開拓拼搏的精神深深感染生活在她身邊的黃帝部族的人們。黃帝部族的人們也像黃河一樣,在前進的道路上不斷開拓、創新、拼搏,不斷改善生存環境與生活,創建了城池、創制了曆法、發明瞭絲綢、發明瞭文字、發明瞭中醫等,成為世界民族之林中對人類有重大貢獻的民族。這種開拓拼搏的創新精神,一直伴隨著中華民族前行。

黃河氣勢磅薄,但也溫順多情,她搬來了黃土高原的泥沙,沖積造就了肥沃的華北平原、黃淮平原,為中華民族的生存創造了廣闊的空間。她為流域的人們送來了甘甜的河水,滿足著人們的生活,滋潤著生長五穀的土地,澤被萬物的生長,她被流域內的人們親切地尊稱為母親河。黃河的這種無私的大愛和奉獻精神,深深影響著黃帝部族的人們,培養了黃帝部族無私大愛的品德。黃帝時代的一切創造都是以人為本的創造,黃帝時代的一切努力都是天下大同的理想。這種天下為公的民本精神,成為中華民族心中的永恒。

在黃河75萬平方公里的流域面積中,先後有35條河流匯入其中,黃河伸開雙臂以廣闊的胸襟歡迎、擁抱、接納他們,並融匯在一起,攜手奔向大海。這種海納百川的包容精神,使黃帝部族的人們也形成了包容開放的胸襟。黃帝部族一統天下後,沒有唯我獨尊,而是與其他部族協商共治天下。對於天下所有文化,黃帝部族都以兼收並蓄的態度對待,好的吸收、不好的揚棄,許多黃帝時代遺址中所呈現的外來文化現象體現了這一點。正是這種海納百川的包容精神,使得黃帝文化生命之樹常青,也使黃河文明成為世界文明中生命力最強的文明,成為中華文明長盛不衰的基因。(作者係鄭州市文物局原局長)

矢志不渝守護黃河 綠水青山入畫來
從果洛藏族自治州州府所在地瑪沁縣大武鎮前往拉加鎮,一個地方有必要些許停留,這個地方叫塔拉隆,這裡是觀察整個拉加鎮的絕佳位置,為此,山腰間還建有一座觀景臺。
黃委會2020年防範“三大風險”監督工作視頻培訓舉行
7月30日下午,黃河水利委員會監督局會同水旱災害防禦局、運作管理局召開黃河水利委員會2020年防範“三大風險”監督工作視頻培訓會。
中國水利博物館開展黃河水車主題研學活動
悠悠古水車,滔滔黃河水。為傳播悠久黃河文化,了解黃河沿岸人民的生産生活,7月30日,中國水利博物館組織開展了黃河水車主題研學活動。
相關部委
水利部 黃委會 文化和旅遊部 自然資源部 生態環境部 農業農村部 國家發改委 國家林草局 國家文物局
流域省區
山東 河南 陜西 山西 內蒙古 寧夏 甘肅 四川 青海
研究機構
中國科學院 中國工程院 中國農業科學院 中國社會科學院 中國地質科學院 中國林業科學研究院 中國水利水電科學研究院 中華文化遺産研究院 黃河勘測規劃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