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資訊頭條
圖片播報
區域動態
人文故事
冰雪旅遊
經濟貿易
商企風采
社會熱點

 

黑龍江:做好“三篇大文章” 全面振興闖新路

發佈時間: 2017-04-29 |來源: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作者: 楊海全 汪曉濤 趙怡 |責任編輯: 哈爾濱遠端

黑龍江GDP增速,2014年5.6%,2015年5.7%,2016年一季度5.1%,今年一季度,地區生産總值2798.0億元,同比增長6.1%,是2014年以來同期最好水準。這條曲線也許升勢並不明顯,但在經濟轉型處於傳統産業集中負向拉動與培育新動能、新增長領域相互交織、相互賽跑的關鍵時期,成績來之不易。

在爬坡過坎、滾石上山的特殊歷史時期,黑龍江能交出如此暖心的“經濟帳單”,原因何在?

著力優化産業結構,改造升級“老字號”,深度開發“原字號”,培育壯大“新字號”——去年上半年,習近平總書記兩次“號脈”黑龍江,為經濟結構轉型開出了良方。

紮實做好“三篇大文章”,加快振興實體經濟,培育壯大新動能——去年年底召開的黑龍江省委經濟工作會議做出了這樣的部署。

改造升級“老字號”激發內生動力

4月12日,對於油城大慶來説是一個值得銘記的日子。這一天,大慶沃爾沃汽車製造有限公司整車物流區裏,數臺專用轎運車滿載著410輛沃爾沃S90長軸距版豪華轎車,啟程奔向天津港。這批新車將在天津港搭乘貨輪海運,6月份與美國消費者見面。這標誌著大慶製造豪華轎車正式進軍全球市場。

沃爾沃全新S90長軸距版豪華轎車從大慶起運出口美國。楊海全 攝

作為資源型城市,頂著“油城”的帽子,大慶正在擺脫“油經濟”一枝獨秀的局面,積極轉方式調結構。為此,大慶築巢引鳳,使沃爾沃全球最先進的SPA(可擴展平臺架構)整車工廠落戶這裡。去年11月14日,SPA平臺首款豪華轎車S90長軸距版下線,正式邁入沃爾沃汽車大慶製造階段——這于大慶而言是轉型發展的重要一筆。“我們非常高興可以參與到振興東北老工業基地以及大慶城市轉型之中,為大慶地區的經濟發展做出貢獻。”沃爾沃汽車大慶工廠廠長Marc Gombeer如此直言。

不僅在大慶,龍江同樣面臨轉型發展的其他地市也在積極探索“老字號”發展新路。

走進牡丹江富通汽車空調有限公司裝配車間,134名工人正在5條生産線上加班加點地組裝汽車零部件,全廠600多名工人三班倒,以完成倍增的訂單。但在20多年前,如此火熱的場面卻很少見,負債率120%甚至將企業推向了破産的邊緣。

裝配工人正在進行作業。趙怡 攝

什麼原因讓這家企業“起死回生”?公司常務副總易發考認為,這一切源於政府的支援,以及企業通過自身技術改造、項目建設,歷經三次重組而實現的由弱轉強。

“因為我們在任何時候都從自身找原因,注重變革,利用創新的思維破解困局。同時,企業注重知識的積累,注重對産品以及技術積累,一旦有機會,就可以抓住市場。”易發考説。

黑龍江的“老字號”主要集中在裝備、能源、石化、食品等傳統産業領域。如今,這些老字號經過改造升級,大有“老樹發新芽”之勢。2016年年終,“駕船出海”的老牌國企哈爾濱電氣集團公司重振往日雄風,簽下印尼百億大單。哈電集團哈爾濱鍋爐廠有限責任公司、中國中車齊齊哈爾車輛有限公司、齊齊哈爾中國第一重型機械集團、齊重數控裝備股份有限公司等“老字號”通過技術改造、産業重組等把存量資源轉化為新的增量。

深度開發“原字號”轉換發展動能

黑龍江是農業大省。2016年,該省農業生産交出了漂亮的成績單——糧食總産達到1211.7億斤,糧食總産量、商品量和調出量連續六年全國第一。然而,令人欣喜的數字背後卻有著現實的尷尬,量大質優的農産品賣不上好價錢。

如何破題?面向市場做好“農頭工尾”“糧頭食尾”。

佳木斯是國家重要的商品糧和農業綜合開發實驗基地,是大米主産區,水稻種植面積600萬畝,預計2020年達到800萬畝。但水稻生産中,存在農民種糧時愁品種和技術,秋收後愁銷路和運輸,農民收入難保證等一系列的問題;而水稻加工業又面臨“小、散、低”的瓶頸困擾,産品單一,副産品米糠一般只做豬飼料,另一副産品稻殼被廢棄,既浪費資源又污染環境。如今,隨著益海(佳木斯)糧油加工項目的落地投産,一種集“訂單農業—精深加工—産品名牌化—副産品綜合利用—高科技産品研發”為一體的“水稻迴圈經濟模式”,將水稻“吃幹榨凈”。

“水稻迴圈經濟模式”示意圖。楊海全 攝

“農業增效、農民增收,節能減排、變廢為寶。”益海(佳木斯)糧油工業有限公司人事行政部經理胡曉靜説,這種産業模式將産業鏈拉長,使得農産品的附加值有了較大幅度的提高,為農民增收帶來更多希望,切實提高了農業效益。

除了讓稻米落地生金外,佳木斯還積極探索“政府搭臺、行業協會牽頭引領、合作社和農民作為主體、媒體融合推動、社會力量支撐”的大米區域品牌。“我們打算利用2至3年的時間,平均每斤大米提高1元錢,既為消費者提供綠色食品,也助力農業增效、農民增收。”佳木斯農委副主任李應文説。

放眼黑龍江,2016年糧食加工企業累計納稅8.94億元,同比增加2.55億元,增幅39.9%;累計實現利潤9.92億元,同比增加3.16億元,增幅46.7%。

與此同時,黑龍江也正在借力林業産業發展綠色食品全産業鏈。2014年森工林區全面停止木材商業性採伐後開始向林下經濟要效益。目前,既節省空間又便於管理的吊袋小孔木耳在龍江森工林區逐漸鋪開,靈芝、平貝等中草藥種植,二代野豬、狐、貉、貂養殖已不再“稀罕”。

培育壯大“新字號” 打造新增長領域

紅小豆訂單最高一天超5800筆,銷售額達60多萬元……這是雙鴨山電商“牛人”賈曉平的成績單。

賈曉平的父母都是煤礦工人,2015年7月,在雙鴨山市電商辦的扶持下,賈曉平得到了培訓並免費入駐電商辦創業園。他創建了自己的12人電商團隊,美工、方案、運營、客服,分工明確。店舖也從最初的賣數位産品改成賣雙鴨山市當地的農産品。

雙鴨山電商“牛人”賈曉平正在網上銷售産品。楊海全 攝

雙鴨山因煤而興,煤炭勘探儲量居黑龍江第一,建礦開採歷史近70年。但近年來,“一煤獨大”也給經濟帶來巨大挑戰。為此,雙鴨山于2015年4月啟動電子商務工作。現在經過一年多的探索實踐,由賈曉平等創業青年匯聚的“電商蜂群”正在引領著雙鴨山經濟發展模式新的變革,也為城市轉型發展注入新的內涵。

2016年,雙鴨山全市快遞業務量累計達272.01萬件,同比增長109.16%,業務收入累積完成4618.34萬元,同比增長62.28%。

除了資源型城市的創新探路,新材料、新産業也成為龍江培育壯大“新字號”的重要內容。

隨著我國高速鐵路、城際鐵路、城市軌道交通建設的快速發展,如何控制和減少噪聲污染,已成為社會各界關注的焦點問題。在鶴崗,一家研發、生産、安裝高速鐵路軌道吸音板、聲屏障的高新技術企業生産的軌道吸音板,填補了我國高速鐵路軌道吸音板産品的空白。

工人對生産的吸音板進行檢測。楊海全 攝

“2015年7月,軌道吸音板經中國科學院在高速鐵路大西客運專線現場實測,最高可降低總噪音4.6分貝。實現了首次在高速鐵路上的鋪設。”在鵬程科技有限公司的生産車間裏,該公司總經理韓守勇介紹説。

創新人才偏少,是制約黑龍江發展的主要因素。為了給“新字號”提供強有力的支撐,黑龍江啟動“千戶科技型企業三年行動計劃”,出臺《關於大力促進高新技術成果産業化的意見》,通過科技創新企業孵化器實現科技資源共用、幫助企業融資、引導企業順利走向市場。

政策支援下,至2016年11月末,高校在校生及畢業生創業人數達11614人,註冊企業939個,帶動就業9358人。新登記市場主體35.4萬戶,同比增長9%,其中新登記企業6.58萬戶,同比增長24.7%。全省實有市場主體191.1萬戶,是2012年的2.21倍。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