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果:活態傳承激發非遺活力

時間:2023-05-11來源 : 廣西日報作者 : 淩聰 黃剛強

“日照右江,五穀常滿倉,無邊綻放一派新景象;月光亮堂堂,嘹歌今晚唱……”連日來,在平果市的非遺傳承基地,嘹亮的嘹歌不時響起,嘹歌愛好者用嘹歌講述當地發展新景象。

平果紮實開展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與挖掘工作,通過基地建設、打造精品、傳承技藝等措施,推動非遺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不斷滿足人民群眾的精神文化需求。目前,該市非遺名錄共有108項,其中,國家級非遺名錄1項、自治區級非遺名錄10項;非遺傳承人共99名,其中自治區級傳承人9名。

該市建設平果市第五小學、第二小學等6個校內非遺傳習基地以及馬頭鎮印象公園“壯族嘹歌協會”、太平鎮耶圩壯族嘹歌傳承基地、鳳梧師公館等鄉鎮傳承基地,組建合唱團,組織文藝人才創作嘹歌與現代音樂元素融合的音樂作品,讓傳統融合時尚、經典走進群眾,使非遺文化真正“活”起來。

該市利用民俗節日開展豐富多彩的群眾文化活動,打造獨具平果特色的壯族歌圩節、朋友節,常態化傳承“平果岩茶”“太平梁氏手工竹編技藝”等傳統技藝,每年舉辦挖掘申報非遺項目與傳承人的研討活動,不定期開展傳承人培訓活動,提高傳承人自身的文化素養,開展形式多樣的非遺展示、展演、體驗等活動,傳承和發展優秀傳統文化。(記者 淩聰 通訊員 黃剛強 )

(責任編輯:曹洋)
文化旅遊 Cultural Tourism
文旅東盟 Guangxi & ASE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