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國大地上邊走邊跳”首站落地廣西——攜手三月三 與民同歡樂

時間:2023-05-11來源 : 廣西日報作者 : 林雪娜

一個是新型融媒體項目,一個是特色文化旅遊品牌,他們都有一個共同點:為民而歌、與民同樂。以創新節目融入文旅品牌,以群眾喜聞樂見形式融入百姓生活,在八桂大地上唱跳出幸福歡歌、奮發姿態。

近日,由中央廣播電視總臺《中國電視報》、總臺廣西總站、央視綜藝頻道《舞蹈世界》欄目、總臺技術局、央視文藝新媒體、央視財經新媒體、CMG觀察共同發起,自治區黨委宣傳部指導並聯合主辦的大型融媒體活動“在中國大地上邊走邊跳”首站落地廣西,與“壯族三月三·八桂嘉年華”攜手歡歌,以廣場舞、新民歌和總臺煥新的優質IP形象助力廣西文旅品牌發展,生動展現了基層群眾朝氣蓬勃的精氣神,彰顯了中華優秀文化開放包容的多元魅力。

創意聯合 美美與共

歡騰的舞步跳起來,歡快的生活動起來。“在中國大地上邊走邊跳”主要將視角投放群眾喜愛的全民健身項目——廣場舞。活動旨在面向全國徵集、展示、推廣一批舞出地方特色、時代精神、文化內涵的基層廣場舞隊伍和優秀作品,舉辦一系列廣場舞展演及融媒體互動活動,為全國廣大廣場舞愛好者提供更多展示自我、交流技藝、增進友誼的平臺,並以“多屏+報紙+線下展”等方式共同呈現,持續深化總臺“思想+藝術+技術”融合創新傳播理念,突出展現人民群眾生活的幸福感、獲得感。

這是中央廣播電視總臺今年首個線下大型融媒體互動項目,以創意理念、潮流風範、時代價值與“壯族三月三·八桂嘉年華”完美契合,吸引了來自全國各地194支隊伍報名參加,最終有45支隊伍被推薦入圍,其中20支隊伍參加南寧、北海的線下展演,其餘團隊以錄製視頻方式線上參與。

當廣場舞旋風吹到“天下民歌眷戀的地方”,舞出八桂特色風采和民族和諧景象:對著山歌能入舞,拋起繡球能入舞,勞動生活能入舞……非遺元素、民風民俗等,在歡騰的歌、火熱的舞中煥發新的生機與活力。舞出的是文化的風采,舞出的是百姓對生活的熱愛。

中國藝術研究院舞蹈研究所研究員江東評價道:“‘在中國大地上邊走邊跳’這個主題很好,讓我們感受到了在遼闊的祖國大地上,每個角落都能看見群眾舞蹈的熱情,這是百姓生活的真實寫照。這次活動把舞臺搬到了群眾身邊,他們可以在這個舞臺上找到快樂和滿足感。”

該活動負責人之一韓春苗表示:“我們在‘壯族三月三’這個傳統民族節日裏,在廣西這片能歌善舞的土地上,以‘新民歌’+‘廣場舞’為主題進行活動呈現,可以説是天時地利人和的完美契合。在這裡,舞者一舉手一投足,捧起色彩濃郁的壯錦,打起‘劈啪’作響的扁擔,五彩斑斕的舞蹈洋溢著‘壯族三月三’等你來的歡樂。廣場舞是美的展示,也是美美與共的交流,廣大群眾在舞蹈中的熱情與智慧源源不斷地回饋和滋養我們的文藝創作,藝術來源於生活,人民才是舞臺的主角。‘邊走邊跳’初來廣西,還未舞夠!”

火熱情懷 舞出風采

以青山為幕,向大海放歌,不設高臺,踏地起舞,在八桂熱土上、在最接地氣的舞臺上,基層群眾用熱情的歌舞綻放生活的喜悅、頌揚家鄉的美好、傳遞昂揚的精神風貌。

南寧青秀山廣場舞臺上,悠揚歡快的《苗嶺歡歌》、英姿颯爽的《青春集合在軍旗下》、非遺改編的《點米成畫》《扁擔聲聲幸福來》等,群眾唱起山歌跳起舞,“點米成畫”編成舞……廣西老年大學舞之靈藝術團的覃美安説:“壯族扁擔舞在我家鄉是特色文化,一些村屯逢年過節都會表演,我們用扁擔敲出節拍音響,跳出勞動過程的歡樂。我們跳得高興,觀眾看得開心!”

北海銀灘潮雕廣場舞臺上,疍家風味的《木屐聲聲》、藏族風情的《吉祥謠》、優美大氣的《美麗中國》、民歌精粹的《山歌好比春江水》……多種民俗文化、多個民族舞種,伴隨陣陣海風,跳出民族風采。北海市群眾藝術館青年舞蹈團的蔡祺説:“大家接到入選通知都很興奮,很珍惜這次活動機會,花了不少工夫練習。我們以舞會友,還能宣傳我們可愛的家鄉。”

從山到海,舞過山海,熱情滿懷。每支隊伍身著盛裝、神采飛揚。無論線上線下,所有節目或民族風,或現代范兒,或優美姿態,或激情澎湃。伴隨音樂舞動的他們,活力四射、熱情洋溢,傳承文化、綻放風采。

活動現場熱火朝天,表演者用精彩的舞姿和燦爛的笑容,與評委和現場觀眾熱烈互動。興致高昂處,男女老少齊上陣,其樂融融同起舞。專業評委融入其中,開啟現場舞蹈教學,一時間,舞臺變成歡樂的海洋。

活動評委、北京舞蹈學院教授高度説:“我在‘邊走邊跳’的舞臺上看到了廣西乃至全國群眾舞蹈水準的提高。廣場舞接地氣,能客觀反映老百姓真實的生活狀態,現在越來越多的人都喜歡跳和看廣場舞。這個活動展現出了‘高手在民間’,不是在專業舞臺上才能找到舞蹈的美,老百姓在藍天白雲下,隨時隨地起舞,本身就是我國獨具特色的一種藝術形態。”

“央地合作” 出新出彩

在文化數字化、文旅多元化積極賦能中國式現代化的當下,作為總臺今年首個線下大型融媒體互動項目,充分融入“壯族三月三·八桂嘉年華”重點活動之列,實現了“央地合作”的創新聯動、出新出彩。

為使活動優質高效,總臺派出兩輛轉播車,從北京出發,跋涉2000余公里,在展演現場為基層廣場舞團隊提供了別具創意的移動舞臺。總臺廣西總站與總臺多部門通力合作,自治區黨委宣傳部等全力做好各項工作,使項目在八桂開花結果。

活動期間,熱度持續不斷。“#總臺搭起臺,廣西舞起來”“#有趣的靈魂‘邊走邊跳’,舞動的生活有説有笑”“#15米長的廣西壯錦你見過嗎”“#隊長‘姐姐’70歲的年齡,18歲的熱情和笑容,秘訣在哪”“#廣場舞也可以很專業,我們為什麼而跳舞”“#熱舞過後,看廣西大哥現場飛歌”等話題持續刷屏網路。

據了解,總臺全媒體平臺輪番助陣,B站、百度、優酷和騰訊等平臺持續關注,全國上百家媒體發佈相關報道500余篇,相關報道閱讀量突破8000萬,形成歌海舞海“又唱又跳”,幸福日子“有説有笑”——風景廣西獨好的傳播現象,有效提升了活動吸引力、傳播力和影響力。

網友點讚道:“活動中,無論是姐妹同心兄弟組隊,還是夫妻搭檔好友聯盟,無論是舞蹈隊伍、專家評委還是現場觀眾,大家一起邊走邊跳,笑在眼角眉梢,生動描繪了廣西人的幸福生活”“這樣的活動可以説是近年來基層群眾文化展演活動的典範和樣本,讓人看到家鄉發展越好,人們精神風貌越佳”……

一個個節目,讓大家品味文化的魅力;一份份用心,讓百姓共用文明與幸福。

潮起三月三,起舞迎新篇。舞在廣闊大地上,舞進廣大群眾中,舞向奮進征程裏!(記者 林雪娜)

(責任編輯:曹洋)
文化旅遊 Cultural Tourism
文旅東盟 Guangxi & ASE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