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毬歌圩與時俱進煥新彩

時間:2023-05-09來源 : 廣西日報作者 : 喬曉瑩 黃升模 盧虹靈

還毬歌圩今又開,

新江街上搭歌臺。

嘹啰山歌頌黨恩,

幸福生活樂開懷。

5月6日,在南寧市邕寧區2023年新江街開圩284週年暨福炮節紀念活動中,來自新江鎮嘹啰山歌協會的歌手唱著嘹啰山歌,將還毬歌圩搬上了舞臺,讓前來趕圩的市民群眾、遊客一飽眼福。

“好熱鬧呀!”“這樣的民俗表演,很好地傳承了我們中國文化!”人們一邊欣賞拋毬,一邊稱讚。

還毬歌圩一開場,南寧市壯族嘹啰山歌非遺傳承人、新江鎮嘹啰山歌協會會長楊世強用本地壯話唱起了嘹啰山歌。接著,其他山歌手開始對唱表演。

山歌手們演唱的是壯族嘹啰山歌,一種二聲部山歌,這也是當地還毬歌圩中人們交流所使用的民間民族音樂;表現的形式既可以是二人對唱,也可以是多人對唱,而且對唱的過程中要求歌詞音韻、平仄要對得上。

作為一項特色民俗活動,過去,只要有還毬歌圩,周邊群眾都會自發來參加,大家通宵達旦地對唱山歌。在歌圩上,青年男女以歌傳情,情到深處,女方把“毬”作為定情之物贈送給男方;經過一段時間,雙方約定在某個重大節日舉辦還毬歌圩,男方把“毬”還給女方,此為歌圩的高潮。

説起還毬歌圩的來歷,邕寧區壯族嘹啰山歌非遺傳承人楊世勇還給記者講述了流傳在當地的一個故事:很久以前,當地有一個財主,其漂亮的女兒看上了一名家境貧寒的小夥,小夥對財主的女兒也有愛慕之情。為了考驗這名窮小夥,財主送給小夥兩隻小雞,讓他回去養雞三年,通過勤勞的雙手致富,攢夠彩禮才有資格娶到財主家的女兒。三年過去了,當年的窮小夥成為了一名養雞能手,他將雞毛編織成“毬”作為定情之物,來到財主家。財主再次刁難小夥,提出要舉辦一場歌會,以山歌對唱的方式來比拼,獲勝了才能放心讓女兒出嫁。這場以“毬”為信物的歌會上,雙方都邀請了不少唱山歌的高手參加,連續唱了三天三夜,仍難分勝負。最終,小夥用深情的嘹啰山歌,贏得了財主女兒的芳心。在人們的祝福中,財主同意將其女兒嫁給這名小夥。 

“為了紀念故事中的這段姻緣,歌頌美好的愛情,還毬歌圩就在我們新江鎮一直保留著。”楊世勇説,在新江、百濟等地,每年農曆三月初三、八月十五等傳統節日,以及圩市、婚娶之時等一些特定場合都會舉辦還毬歌圩。

為了更好地傳承還毬歌圩,新江鎮嘹啰山歌協會編排了大量山歌,內容有的是歌頌黨的鄉村振興好政策,也有的是讚頌新時代群眾的幸福生活;邕寧區文化部門每年都組織傳承人、嘹啰山歌歌手開展相關的專業培訓,提高他們的演藝水準,並採取“學校培訓+愛好者培訓+傳承人培訓”相結合的辦法,讓還毬歌圩、嘹啰山歌等非遺項目走進校園,讓廣大青少年成為非遺傳承的主力軍。(記者 喬曉瑩 通訊員 黃升模 盧虹靈)

(責任編輯:曹洋)
文化旅遊 Cultural Tourism
文旅東盟 Guangxi & ASE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