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紮實推動優質醫療衛生資源擴容和區域均衡佈局

時間:2023-02-28來源 : 人民網-廣西頻道作者 : 吳明江

2月27日上午,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在南寧舉行“廣西貫徹黨的二十大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紮實推動一季度經濟工作”系列第十四場主題新聞發佈會,介紹廣西推動構建更高水準的公共服務體系有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會上,據廣西衛生健康委相關負責人介紹,“十四五”以來,廣西紮實推動優質醫療衛生資源擴容和區域均衡佈局,不斷夯實基層網底,持續提升醫療服務水準,基本構建起了優質高效整合型的醫療衛生服務體系。

一是強力推動公共衛生防控救治能力建設。組織實施公共衛生防控救治能力建設三年行動計劃,全區各級投入706.5億元建設項目2600多個,基本實現“三個全面達標、三個全面覆蓋、一個全面提升”總目標。至2022年底,全區醫療衛生機構業務用房較“十三五”末增加130萬平方米,醫療衛生床位增加4.6萬張,每千人口床位數由2020年5.9張提高到6.74張,人民群眾看病就醫獲得感得到顯著提升。

二是積極促進優質醫療資源擴容和下沉。3個國家區域醫療中心加快建設,2個項目已獲國家批復,中山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廣西醫院已掛牌運作,防城港市第一人民醫院等4家省級區域醫療中心項目建設有序推進。加快提升縣級醫院服務能力水準,組織廣西高水準三級醫院對口支援100家縣級醫院,推進“粵桂協作”機制下廣東高水準三級醫院對口幫扶20家重點縣醫院。深入推進“網際網路+醫療健康”,電子健康卡發卡5877萬張,規範推動網際網路醫院建設,已有35家網際網路醫院提供線上診療服務。加大以全科醫生為重點的衛生人才隊伍建設,全區千人口醫師數達到2.75人,較“十三五”末增加4.96%。

三是持續推動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發展。促進醫保、醫療、醫藥協同發展和治理,健全醫療服務價格動態調整機制,常態化制度化開展藥品耗材集中帶量採購工作。全面推進醫聯體和醫共體建設,組建三二醫聯體211個、三二一醫聯體140個、城市醫療集團19個、緊密型三二醫聯體112個、遠端醫療協作網164個,覆蓋了所有縣域。出臺加強基層醫療衛生人才隊伍建設的實施意見,全面夯實基層衛生服務的“網底”。(記者 吳明江)

(責任編輯:曹洋)
文化旅遊 Cultural Tourism
文旅東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養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