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汶萊經濟走廊建設結碩果 助力中國—東盟東部增長區發展

時間:2023-02-06來源 : 中國新聞網作者 : 林浩 羅穎佳

“廣西—汶萊經濟走廊建設啟動後,我們與汶萊方組建汶萊摩拉港有限公司,共同推動摩拉港建設。”廣西北部灣國際港務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周少波説。

周少波介紹,經過科學管理和投入,摩拉港已成為東盟東部增長區運作效率最高的碼頭之一,2022年,營業收入較2017年實現翻番,成為新的經濟增長點。

摩拉港是汶萊唯一的深水港口,也是當地主要國際貿易通道。周少波5日接受採訪時介紹,自2017年汶萊摩拉港有限公司成立以來,摩拉港完成集裝箱碼頭升級改造,上線資訊管理系統,港口運作效率逐年提升,實現扭虧為贏。員工本地化率達95%,為促進當地民眾就業作出積極貢獻。

憑藉領先的數字經濟技術,汶萊摩拉港有限公司還為汶萊企業量身打造綜合物流服務方案,創新利用氮氣儲量技術,提升糧食類貨物倉儲服務品質,滿足當地化肥産業的出口需求,為汶萊打造區域性國際轉机港,推動産業升級打下基礎。

在不久前召開的廣西—汶萊經濟走廊聯合工作委員會第三次會議上,汶萊摩拉港有限公司與汶萊企業簽署多個合作項目,涉及冷鏈物流、漁港土地租賃、漁業産業鏈、跨境電商等領域。

周少波表示,廣西北部灣國際港務集團有限公司將推動摩拉港集裝箱碼頭擴建,加快摩拉國際漁港升級改造,開通摩拉港與北部灣港集裝箱班輪航線,提升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海鐵聯運班列服務水準,增強汶萊漁業産品在全球供應鏈的影響力。

在廣西—汶萊經濟走廊合作推動下,浙江恒逸集團有限公司也在廣西和汶萊佈局石油化工項目,其中,汶萊一期項目每年原油加工能力達800萬噸。廣西恒逸新材料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王鐵銘介紹,恒逸汶萊一期項目自2019年商業化運營以來,與超過100家汶萊本地供應商建立合作關係,連續39個月實現安全穩定生産,帶動一批汶萊中小企業成長,助力汶萊經濟多元化發展。

王鐵銘表示,下一步,公司將推動汶萊二期項目建設,通過廣西—汶萊經濟走廊,將汶萊生産的石化産品運到廣西欽州港進行深加工,促進綠色石油化工跨境産業鏈合作。

廣西壯族自治區商務廳廳長楊春庭介紹,廣西—汶萊經濟走廊是廣西與東盟國家共建的第二個機制化合作平臺,自2014年啟動以來,共商共用共贏,走廊建設結出纍纍碩果,截至2022年,廣西備案或核準對汶萊投資企業以及機構協議投資總額達3.2億美元。

楊春庭表示,當前,廣西正與汶萊攜手打造升級版經濟合作走廊,將持續加強海上互聯互通合作,把以汶萊為中心的東盟東部增長區與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相連,依託現有合作項目,在廣西和汶萊打造産業互補、政策互惠的經貿創新發展示範園區。

“廣西是世界八角、肉桂、松香等天然香料主産區,汶萊清真食品享譽全球,廣西可與汶萊合作打造清真食品認證基地,構建香料加工産業鏈,助推香料及其深加工産品行銷全球市場。”楊春庭説。(完)

(責任編輯:曹洋)
文化旅遊 Cultural Tourism
文旅東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養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