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強優龍頭鍛造“鄉村鐵軍”

時間:2023-02-02來源 : 廣西日報作者 : 蔣秋 陳海濤

走進廣西新福興硅科技産業園,一塊塊晶瑩剔透的光伏玻璃正在生産線上傳送著。“我們鎮領導班子帶領180多名黨員幹部在不到兩年時間完成項目用地徵收1.2萬多畝,推動總投資922.5億元的高端玻璃及光伏材料項目落地。”合浦縣白沙鎮黨委書記鄧李青説。

這是北海市實施“強優龍頭”行動、錘鍊鄉村振興帶兵人的一個縮影。2022年以來,北海市堅持把“五基三化”攻堅年行動作為黨建工作的總抓手,聚焦建強鄉鎮黨政領導班子、村級帶頭人、駐村幹部“三支隊伍”,鍛造全面過硬的鄉村振興鐵軍。

“鄉村振興工作考核設置招商引資、鄉村建設、集體經濟發展等14項考評指標;對年度考核綜合評分靠前4個鄉鎮,每個獎勵100萬元;連續2年考核結果優秀的鄉鎮黨政主要領導提拔重用,連續2年考核結果為‘差’的就地免職。”北海市委組織部副部長、兩新黨工委書記李建敏介紹,《北海市鄉鎮黨政主要領導推進鄉村振興重點工作考核實施方案》出臺實施以來,共提拔重用或晉陞職級鄉鎮黨政正職12人,推動鄉鎮黨政正職的在鄉村振興一線攻堅實戰;21個鄉鎮農業招商引資簽約項目143個、總投資87.95億元,鄉鎮招商引資簽約項目數和投資額均比增超30%。

被遺忘多年的西場路重修通車,改造供水管網徹底解決圩鎮3000人飲水難題,籌措資金安裝1300多盞太陽能路燈……對於家鄉近年來的變化,合浦縣烏家鎮西大村村民代表黃子平如數家珍。他説,別看這屆鎮領導班子年輕,但富有激情,想幹事、能幹事,也確實為百姓幹成了一大批實事。

為著力培育鄉村振興實干家,北海市組織實施農村基層黨建“爭星樹旗”行動,全市377名村黨組織書記登臺打擂、“爭星奪旗”。同時,對照工作思路好、組織建設好、工作業績好、群眾反映好等10項星級標準,每年評定一批三星級、四星級、五星級村黨組織;從産業發展、人居環境、鄉村治理等方面分別選樹一批“産業發展紅旗村”“美麗宜居紅旗村”“和諧善治紅旗村”。

截至目前,全市村黨組織書記共領辦實事1200多件,改造提升村級活動場所167個,爭取各類資金17832萬元,新發展産業項目91個,建設鄉村振興示範村16個,45%以上村黨組織被評定為自治區級星級黨組織,展現爭創星級黨組織、爭當星級好支書、爭樹標桿紅旗村的新氣象,鄉村振興初顯實效。

“我們通過推行駐村工作隊員‘興村三諾’行動,不斷提高隊員解決難題和服務群眾的能力。”李建敏表示,每名駐村隊員年初圍繞建強村黨組織、推進強村富民、提升治理水準、為民辦事服務等四項職責,做出不少於3個興村項目承諾,承諾的事項不能是駐村日常性事務,必須有一定挑戰,承諾事項完成情況作為駐村工作隊員年度考核和選派單位績效考評的重要依據。

截至目前,全市500多名駐村幹部共完成興村項目1661個,爭取資金14323萬元,引進産業項目235個,幫助健全規章制度623項,建立黨建網格3862個,辦成群眾實事7583件,帶動18個村集體經營性年收入超50萬元。(記者 蔣秋 通訊員 陳海濤)

(責任編輯:曹洋)
文化旅遊 Cultural Tourism
文旅東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養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