寓藥于食 膳養人生

時間:2022-11-10來源 : 廣西日報作者 : 呂欣 王龍飛

原標題:寓藥于食 膳養人生

廣西成功舉辦第一屆中藥壯瑤藥藥膳大賽

10月28—30日,廣西第一屆中藥壯瑤藥藥膳大賽在南寧成功舉辦。本次藥膳大賽由中國藥膳研究會指導,自治區衛生健康委、自治區中醫藥局、自治區市場監管局、自治區總工會共同主辦。

48支代表隊同臺競技,大展身手。

本次藥膳大賽以“傳承藥膳文化,助力健康廣西”為主題,來自全區14個市共451支隊伍參加初賽,遴選出48個代表隊參加決賽。決賽分為理論知識競賽和技能實操競賽兩部分。48支代表隊同臺競技,圍繞中醫體質、節氣養生和常見病症,依據中醫藥理設計菜品。近200道藥膳創意豐富,造型優美,工藝考究,獨具匠心,呈現出藥借食力、食助藥威、相輔相成、相得益彰的美食盛宴。

中國藥膳研究會會長楊銳表示,廣西中藥材、民族藥、地方藥品種多樣、俯拾皆是,開發藥膳産品和發展藥膳事業産業極富潛力、大有可為。

48支代表隊同臺競技,大展身手。

自治區老齡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梁麗玲介紹,自治區衛生健康委牽頭成立自治區國民營養健康指導委員會,實施營養能力提升工程,打造“廣西營養健康食堂”“廣西營養職業技能大賽”兩個品牌,在醫療機構大力推廣營養配餐、食療藥膳工作,持續推進廣西營養健康食堂建設,本次大賽搭建了藥膳産業與營養領域工作者交流互鑒的平臺。

48支代表隊同臺競技,大展身手。

自治區中醫藥系統將進一步深入挖掘整理古代藥膳經驗,加強藥膳基礎研究和應用推廣研究,加大專業人才培養力度,讓藥膳食療更好地服務人民健康。

本次藥膳大賽設置了團體的一、二、三等獎和優秀獎;個人的一、二、三等獎;最佳組織獎以及最佳熱菜藥膳獎、最佳冷菜藥膳獎、最佳湯(飲、羹)品、主食藥膳獎,最具人氣藥膳獎。

48支代表隊同臺競技,大展身手。

賽場外是中藥壯瑤藥食養食療産品展,來自全區各地的45家單位展出了豐富多彩、別具匠心、各有特色的藥膳食養食療産品,展示了“寓藥于食”的廣闊産業空間,反映出我區近些年中醫藥産業快速發展的成就。本次大賽統一為45家單位頒發了優秀參展單位獎。(記者 呂欣 通訊員 王龍飛)

(責任編輯:曹洋)
文化旅遊 Cultural Tourism
文旅東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養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