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煤鴻駿鋁電公司動力分廠廠長馬青爽:在實幹的賽道上奮勇爭先

發佈時間:2023-02-23 16:30:00丨來源:中國網丨作者:丨責任編輯:

從青蔥歲月到不惑之年,從電氣檢修工人到動力分廠一把手,一路艱辛,一路繁花。他始終堅信,只有掌握過硬額本領,才能勇擔時代重任。他就是霍煤鴻駿鋁電公司動力分廠廠長馬青爽。

務實重效,高效管理練強兵。馬青爽以“三基”建設為抓手,以打造“四好”示範班組為目標,以推進創新工作室建設、QC小組、小改小革等活動為載體,摸索出一套有效的管理流程,為高效增強班組的戰鬥力、員工隊伍的凝聚力、文化建設的引領力提供了有力保障。2022年動力分廠高壓檢修一班被評為內蒙古自治區優秀班組,內蒙古公司“四好”示範班組。

勇挑重擔,集智攻關解難題。動力分廠供電設備老舊機型多,機組穩定水準一直制約供電能力。面對棘手問題,馬青爽針對設備存在的典型性問題成立攻關課題小組,與技術骨幹群策群力,收集數據進行綜合分析,有針對性地提出技術改造方案。並由他帶頭組織實施了扎鋁變整流機組大修、鴻鋁變整流櫃大修、鴻鋁變直流屏維修、整流機組有載調壓開關更換等26個項目,使設備管理和裝備水準以及設計效能發揮方面得到了顯著提高。

履責擔當,防控風險保安全。馬青爽在工作中始終堅持“安全生産穩定運作就是最大效益”的原則,積極落實安全生産專項整治三年行動、承包商安全管理整治等專項工作,全力做好安全風險分級管控與隱患排查治理雙重預防機制建設,抓實常態化疫情防控下的安全生産,本質安全水準得到全面提升。並積極打造“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安全監督網路,細化責任指標,緊盯責任落實,嚴肅責任追究,升級責任考核,加強重大危險源、“兩票”等管理,強化依制嚴安、依嚴保安,採取生産管理人員與班組點對點結對幫扶,深入重點部位和薄弱環節,進行現場督察指導。

服務中心,提質增效謀創新。為落實公司智慧製造工作總體部署,助力公司智慧鋁廠建設,馬青爽積極探索人工智慧、大數據以及移動應用等前沿技術,跟蹤國內外前沿技術的研究與應用,推動分廠生産安全方式轉變,全面提高智慧化工廠建設水準。2022年,由他組織實施的兩個科技創新項目,分別榮獲集團公司優秀職工技術創新成果三等獎及第五屆中國設備管理與技術創新成果二等獎。

幹一行,日復一日,那是不忘初心的執著;愛一行,年復一年,那是實幹精神的寫照;鑽一行,深耕不輟,那是奮鬥者精神的傳承。無論是日常工作的堅守,還是關鍵時刻的擔當,馬青爽都以實實在在的行動,書寫著他的“奮鬥人生”。 (文:胡艷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