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遼市科爾沁區:農業組織化社會化服務 引領通遼黃玉米品牌化發展

發佈時間:2022-07-29 14:10:00丨來源:中國網丨作者: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培育玉米全産業鏈發展,打造通遼黃玉米品牌産業。

今年內蒙古通遼市科爾沁區錢家店鎮以科技創新為引領,全産業鏈發展為目標,玉米種植從培育、田間管護到加工生産,實施農業全程現代化機械化作業,培育玉米全産業鏈發展,打造通遼黃玉米品牌産業。

眼下正值大田作物生長期,在錢家店鎮前西艾力村試驗田裏,一片片鬱鬱蔥蔥的玉米格外引人注目,這裡的玉米不僅整齊劃一、長勢一致,一顆顆間距相等的玉米苗,儼然一幅畫作。這一切都得益於示範田引用了中國農科院作物研究所的玉米密植高産水肥精準調控技術。

“我們全程機械化,這樣就減少人工成本、減少種植成本,規模化種子肥全部廠家直供。除此之外,統一翻地、統一種地、統一種肥、統一植保、統一水肥一體化、統一收割銷售,這個六統一,降低種植成本,糧食還多賣錢,這是實現了規模化。”通遼市匯民盛豐農民專業合作社聯合社理事長馬忠臣説。

今年,錢家店鎮前西艾力村首次嘗試整村託管模式,實施統一田間管理,合作社通過組織化社會化經營,選擇耐密抗倒伏高容重品種、增密種植,實現一畝地種植6500株、畝産達2000斤以上。為了適應今年的強降雨和強風天氣,在玉米生長髮育關鍵期,通過水肥管理技術改良,控制玉米長勢、化控抗倒,提高玉米抗風險能力,保障糧食創收。

錢家店鎮副鎮長徐楓介紹説:“今年全鎮玉米種植21萬畝,其中土地流轉8萬畝,例如我們前西村,村集體整村流轉土地5000畝,與合作社合作,由合作社進行社會化服務,給村民增收的同時,給村集體也帶來了收入。同時組織化規模化種植,進行六統一管理,降低種植成本,提高種植的糧食産量”。

在錢家店鎮五村,村民劉玉環通過土地流轉共種植1380畝地,其中有大豆玉米帶狀複合種植500畝、高效增産玉米500畝、糯玉米380畝,以規模化種植,降低種植成本,節約資源,還提高了糧食産量。“米豆間種的這種玉米的株數是一畝地7500株,畝數增加了,它這邊不減産,還增産了。前期咱們統一深翻統一套種,就是這些東西佔優勢,必須得集中連片、集中管理”,劉玉環説。

隨著近幾年電商直播平臺不斷向基層延申,劉玉環用手機直播銷售自家農場的糯玉米,已經有了穩定的消費群體。為了不斷擴大銷售市場,打好産業基礎,今年錢家店鎮再申請通遼黃玉米的綠標、地標和品牌註冊,引進加工生産企業,打造通遼黃玉米品牌化發展。五環家庭農場還逐漸擴大産品種類,從鮮食玉米到玉米粉代餐、玉米麵條等各類玉米産品,實現了種植、加工、銷售一體的産業鏈,增加玉米産品附加值。

位於北緯45度區域的通遼地帶是玉米最佳生長期。2018年,“通遼黃玉米”成功註冊地理標誌證明商標,並作為通遼市農畜産品區域公用品牌。近幾年,錢家店鎮不僅種出高産糧食,還種出綠色營養健康鮮食玉米,不斷探索玉米全産業鏈發展。

錢家店鎮副鎮長徐楓介紹説:“在玉米品種加工生産方面,今年引導大型合作社打造屬於通遼本地的特色鮮食玉米品牌,我們有綠標、地標,品質也都沒問題。準備打造一産二産三産相結合的福糯錢家店食品加工生産企業,這個正在籌建中,玉米從種,到收,再到加工、銷售玉米産業鏈,打造通遼黃玉米的品牌,來帶動我們錢家店鎮的黃金玉米産業鏈,從而助力鄉村振興。”

2022年,科爾沁區持續推動現代農業加速融合發展,保障糧食綜合生産能力,鞏固提升百萬畝高標準農田建設成果,引領全域農業綠色發展。紮實開展農業生産“兩品一標”提升行動,持續增強通遼黃玉米等優質農産品品牌效應,培育打造一批國家地理標誌認證、全國名特優新農産品,提升農産品價值,實施全産業鏈發展。

(文:高原、吳玲玲、劉寶、智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