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遼市科爾沁區:“綜窗”改革助推政務服務質效再提升

發佈時間:2022-07-28 16:00:00丨來源:中國網丨作者: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為進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政務服務水準和效能,內蒙古通遼市科爾沁區政務服務局聚焦企業和群眾辦事的痛點、難點,大力推進“綜合一窗”改革攻堅,持續改善和優化政務服務環境,為科爾沁區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注入強勁動力。

從事餐飲行業的金志成來到科爾沁區政務服務大廳辦理營業執照,從排隊取號到業務辦理完成,他不禁感嘆這次辦理業務和以往有太多不同的感受。“以前辦理業務人比較多,排隊的時間比較長,等待時間特別短,辦得也特別快,特別有效率,要比原先省事兒得多。”金志成説。

今年以來,科爾沁區政務服務中心全面推行“綜窗改革”,通過政府公開招投標,擇優選定北京思源同創科技有限責任公司進行“綜合窗口服務”服務外包。自“綜窗改革”開展以來,科爾沁區政務服務實現了部門各自受理審批向前臺“全科”集中受理、後臺同步審批的轉變,並全面推行了“幫辦代辦”服務,切實降低了辦事成本,提升了服務效能,真正實現了企業、群眾辦事“只進一門、只找一窗、一次辦成”的目標。

科爾沁區政務服務中心主任計偉玲介紹説:“以前一個群眾來辦理企業開辦這項業務,他需要辦理營業執照,還需要辦理刻製公章,他需要跑兩到三個窗口才能把這項業務辦理完成,現在只需到綜合窗口一個窗口就可以把這項業務辦理完成,極大地提高了辦事效率。”

通過“綜窗改革”,過去專一窗口分散受理變為多個綜合窗口同時受理,不僅減少了窗口類別,更使窗口佈局進一步優化,同時窗口服務人員還進行了工作流程、業務操作、服務禮儀等全方位的培訓,讓政務服務管理更加規範化、專業化,並提供了雙休日、“午間不間斷“延時服務,多舉措踐行”辦完最後一筆業務再下班”的服務承諾。

據了解,推行“綜合一窗”改革後,對比之前擺攤式受理,群眾等候時長同比減少70%,一次性告知率提升至100%,滿意度同比提升99.7%。截至目前,綜合窗口累計受理系統辦件7018件,進駐政務服務大廳各部門綜合窗口辦件量53825件。企業、辦事群眾到任何一個窗口即可辦理綜合窗口所有事項,橫向打通了業務辦理的堵點、難點問題,也為科爾沁區營商環境優化再加力。(文:王常城 呼德日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