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遼市科爾沁區:致富“蔥”在前 鄉村換新顏

發佈時間:2022-07-26 16:40:00丨來源:中國網丨作者: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在內蒙古通遼市科爾沁區敖力布皋鎮達爾罕村的試驗田裏,山東鐵桿大蔥長勢喜人,鄉間路旁綠樹成蔭,達爾罕村不僅用生態理念種出了效益,還為新時代鄉村振興繪就了綠色畫卷。

達爾罕村駐村第一書記白曉光介紹説:“對於這個項目來説,我們兩委班子還有駐村工作隊最初的想法是改變達爾罕村老百姓對種植業這一塊兒的思想上的轉變,它的投入雖然比苞米的要多,但是收入也是苞米的四到五倍。”

2021年9月,白曉光被派駐到達爾罕村任第一書記,當時他心裏的想法就是,既然讓我來這裡駐村,就一定要儘自己所能讓老百姓的日子再往前走一步。達爾罕村一直以來以種植玉米為主,農民收入和增收渠道有限。白曉光提議嘗試種植山東鐵桿大蔥,但由於村民們沒有種植經驗和銷售門路,沒有一個人敢“伸手”。於是,村兩委班子和駐村工作隊便決定率先帶頭種植山東鐵桿大蔥試驗田,為鄉親們“探路”。

在村集體種植大蔥的過程中,雇傭的都是本村的村民,每人平均一天的工資是130塊錢。而且集體種植大蔥的土地中還有黨員自願流轉進來的土地,黨支部把這部分地命名為黨員示範田,黨員示範田最主要的作用也是示範帶動,讓更多的村民對流轉土地種大蔥産生信心。“其實最重要的作用是要把這個利潤讓利給咱們的老百姓。大蔥可以交給村民自行銷售,我們收取成本價,銷售出多餘的錢就是老百姓的收入了。” 

綠油油的大蔥地裏滿是收穫的希望,漫步在鄉間小路,感受到的同樣是綠意盎然的生機。今年,達爾罕村堅持把鄉村綠化工程作為提升村民群眾生活品質的一項重點工作來抓,先後栽植了4200棵樟子松、1900棵金葉榆、700棵糖槭、220棵暴馬丁香和80棵李子樹,植被增加了,鄉村變美了,好像每天都生活在公園裏,這樣的感受成為越來越多達爾罕村民的共識。達爾罕村村民郭亞傑介紹説:“路也乾淨了,綠化也好了,心情也高興。”

除了栽種綠植,村兩委還鼓勵村民在自家庭院見縫插綠,幾乎家家戶戶都利用房前屋後的“方寸地”大做增綠文章,或搞種植,或搞養殖,小庭院儼然變成了一個又一個小村兒裏的口袋花園。

“環境好了,大家生活都舒服了,這才是振興的一種表現,我的目標是把達爾罕村打造成魅力達爾罕,不光在産業發展、人居環境,還有生活富裕上都讓達爾罕走向一個新的臺階”,達爾罕村駐村第一書記白曉光説。

如今,走在達爾罕村的鄉間小路,綠樹掩映、道路平坦、房屋錯落,家家庭院乾淨整潔,美麗鄉村的畫面應接不暇。在這裡,我們看到了田園生活的悠然自得,看到了對美好未來的不斷追求,也看到了鄉村振興應有的模樣。

(文:王常城、蘇鵬、張智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