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 不斷推動高品質發展取得新成效

發佈時間:2022-07-18 14:30:00丨來源:新華社丨作者: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7月14日至1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在西藏林芝、青海玉樹調研。韓正強調,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紮實推進重大工程建設和生態保護,不斷推動高品質發展取得新成效。

韓正來到川藏鐵路色季拉山隧道出口工點,結合展板了解工程建設總體情況,深入隧道施工掌子面實地考察施工情況,到尼洋河砂石加工場了解節能環保工藝。韓正表示,建設川藏鐵路是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的一項重大舉措,對推動西部地區特別是川藏兩省區經濟社會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項目建設施工過程中,要堅持時間服從品質,確保工程品質和安全。要加強國産裝備研發和應用,提高施工自動化、機械化水準,通過科技創新生産和運用更多節能環保建築材料。韓正來到林芝市米林縣,聽取西藏清潔能源發展和雅魯藏布江下游水電開發重大工程規劃建設情況彙報。他指出,要統籌水資源合理開發利用和保護,建設國家清潔能源基地。重大工程建設要堅持科學論證,綜合考慮地質情況、生態環境等多重因素,紮實做好項目前期工作。

韓正走進玉樹州生態環境監測中心,聽取青海省生態保護與建設總體情況和三江源國家公園建設情況彙報,通過遠端視頻監測系統察看三江源核心區生態保護實時畫面,與基層幹部、管護員進行視頻交流,向基層管護人員表示慰問;前往三江源自然保護紀念碑所在地,實地察看通天河水域及周邊生態環境,了解三江源生態保護和建設工作情況。韓正對三江源國家公園建設取得的成績給予充分肯定,他強調,三江源保護惠及全國、惠及子孫,要把三江源保護作為青海生態文明建設的重中之重,守護好自然生態,保育好自然資源,保護好“中華水塔”。韓正來到青海隆寶(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實地察看濕地和水域生態系統綜合治理、生物多樣性保護工作成效,並與管護站工作人員互動交流,了解日常工作開展情況。他強調,要積極推進濕地建設,加強生物多樣性保護,減少人類活動干擾,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不斷築牢國家生態安全屏障。

(原標題:韓正在西藏林芝、青海玉樹調研時強調: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 不斷推動高品質發展取得新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