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雙百政法英模”王愛林:科爾沁草原上的“法官媽媽”

發佈時間:2022-07-18 15:28:06丨來源:法治日報丨作者:張晨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這位科爾沁草原上的“法官媽媽”,用春風化雨的韌勁,點亮了無數少年灰暗的人生。

“我知道我是什麼人,我從哪來。父母的囑託、鄉親們的期盼,永遠在激勵我,無論在什麼崗位,到什麼時候也不能忘記我是一個農村孩子!”王愛林出生在內蒙古包頭市土默特右旗沙海子鄉西一間房村,她從小就在心中種下了匡扶正義的種子。自從2004年她走進科爾沁區人民法院,為民服務的初心始終未改。

2015年深冬的一天,王愛林在審閱高三學生小強尋釁滋事的卷宗時,發現了案情之外的一件事。眼下正是高考網上報名的關鍵時期,一旦錯過,小強來年就不能參加高考;可原告尚未得到賠償,矛盾還未化解。時間不等人,王愛林緊急趕往幾十里外小強家所在的村子了解情況。原來,小強八歲時父親因車禍癱瘓。案發當日,小強的母親因無法忍受同村婦女的奚落而與她人扭打起來,小強見狀也上前參與。事後那名婦女抵觸情緒很大,拒絕調解。為了能從根源上化解矛盾,也為了小強能夠返校備戰高考,王愛林多次往返奔波,促使雙方達成諒解。終於在高考報名截止前,小強順利報上了名。案件審結後,王愛林一直跟蹤回訪,關注著小強的成長,接濟他們的生活。小強後來考上了瀋陽鐵路局,開始了新的生活。

每次面對涉案未成年人,王愛林的心情總是極其沉重。怎樣用心拉孩子一把,讓孩子擁有全新的人生?庭前走訪並進行心理輔導;庭審時最大限度消除被告人恐懼感,因案審理、因人施教;庭後跟蹤回訪,主動考察……這位科爾沁草原上的“法官媽媽”,用春風化雨的韌勁,點亮了無數少年灰暗的人生。

“要始終做到心中有民、公正無私,努力解決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始終做到心中有責、樂於奉獻、頭腦清醒;始終做到心中有戒,守紀律、講規矩,清清白白做人、乾乾淨淨做事。”王愛林如是説。

【人物簡介】

王愛林,內蒙古自治區通遼市科爾沁區人民法院黨組成員、副院長。從事審判工作18年,深耕基層一線的王愛林獲得眾多殊榮:被最高人民法院授予“全國優秀法官”,被全國婦聯授予“全國三八紅旗手”,被內蒙古自治區委員會宣傳部評為“北疆楷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