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拉蓋管理區:牧歌悠揚譜新曲

發佈時間:2021-01-15 13:39:24丨來源:中國網草原頻道丨作者:塔娜丨責任編輯:阿藝思

拉蓋管理區立足實際,充分發揮生態有機優勢,把多措並舉夯實基礎、增加投入補齊短板作為推進“減羊增牛”戰略的有力抓手,加快優質良種肉牛育種繁育示範基地建設,全力打造國家肉牛種質資源保存創新利用中心和錫林郭勒全盟優質肉牛全産業鏈示範區,現代畜牧業呈現高歌猛進的發展態勢。

  俗話説“一方水土養育一方人”。烏拉蓋草原上烏拉蓋河、色爾吉河蜿蜒而行,滋養著這片淳樸的土地,遼闊的牧場和豐富的水源,是大自然給予烏拉蓋草原最寶貴的資源稟賦。

  烏拉蓋管理區立足實際,充分發揮生態有機優勢,把多措並舉夯實基礎、增加投入補齊短板作為推進“減羊增牛”戰略的有力抓手,加快優質良種肉牛育種繁育示範基地建設,全力打造國家肉牛種質資源保存創新利用中心和錫林郭勒全盟優質肉牛全産業鏈示範區,現代畜牧業呈現高歌猛進的發展態勢。

  2020年,“華西牛”新品種培育聯合攻關現場研討會在烏拉蓋管理區召開,來自中國農業大學、中國農業科學院、江蘇省農業科學院等單位的專家以及來自全國多地的育種聯合會成員齊聚烏拉蓋草原參加研討,新品種“華西牛”成為焦點。而對於烏拉蓋牧場養牛戶王金強來説這並不陌生。養殖良種肉牛有著近20年經驗的王金強,多年來堅持科學化、精細化的飼養管理,暖季充分利用天然草場優勢放牧飼養,冷季採取捨飼、半舍飼養殖,減輕草牧場壓力,保證牛群膘情和按時發情配種。他建立家庭式冷配站點,選取優質冷凍精液冷配已有16年,牛群具備了三代以上係譜檔案,2017年首創熱炕保育犢牛方法,建設了犢牛熱炕,大大提高了犢牛生長速度和成活率,去年出欄時,王金強家的公牛犢賣出了每頭2.8萬元的高價。入選中國農科院牧醫所肉牛新品種選育項目戶,他家牧場成為國家肉牛遺傳資源評估中心肉牛性能測定指定單位。這位敢想敢幹的牧民在當地已成為響噹噹的“華西牛”養殖專業戶。

  在烏拉蓋草原上像王金強這樣能闖能拼的牧民並不是個例,在距離王金強家牧場50公里以外的一位牧民憑藉著“巾幗不讓鬚眉”的勁頭,成為當地家喻戶曉的“女強人”。兩年前,家住賀斯格烏拉牧場的冬梅不顧親朋好友勸阻,從國外引進純種安格斯牛,決意要在自家門口建設“紐西蘭家庭牧場”。當時認識她的人都説這是在冒險,而説一不二的她處理掉家中一半的羊,從國外購買了80頭紐西蘭純種安格斯母牛。經過一年的精心養殖,她逐漸摸索出經驗,這群“洋牛”並不是想像中的那麼嬌氣,不僅市場前景較可觀,而且適應能力較強,出肉率高。冬梅算了一筆賬,80頭安格斯牛産犢50余頭,按照目前的市場行情,一頭10至18月齡的純種安格斯母牛能賣到16000元左右,當年公牛犢能達到每頭12000元,光出售公牛犢就有近20萬元的收入。每年將公牛犢出售,留下母牛犢,不過三五年,她養殖200頭安格斯牛的目標就能實現,離建設“紐西蘭家庭牧場”的願望更近了。辛勤付出有了回報,冬梅逢人便説起養殖安格斯牛的好處,讓周邊牧戶心服口服。

  畜牧業是烏拉蓋管理區的基礎産業,加快推進農畜産品産業化、品牌化建設,是實現農牧業增效、農牧民增收的重要途徑。近年來,烏拉蓋管理區嚴格遵循綠色發展理念,確立了“國家肉牛種質資源創新利用中心和優質良種肉牛繁育基地”的發展定位。2020年,烏拉蓋管理區黃牛改良18000余頭,建核心群22群、每群黃牛達93頭左右,建黃牛改良專業戶200戶、每戶擁有改良黃牛50頭。牧業年度優質良種肉牛存欄達到6萬頭,牛群良改率達到100%,近三年每年向各地提供優質種牛4000頭左右,目前供種能力已達到6000頭以上,成為錫林郭勒全盟重要的種牛生産供應基地。與中國農業科學院北京畜牧獸醫研究所合作實施“華西牛”新品種選育與産業化開發項目,建立“華西牛”選育數據庫和“公司+牧戶”肉牛基因組選擇資源群體,成為“華西牛”培育主要育種基地,不斷促進肉牛産業向規模化、標準化、産業化、良種化、品牌化方向轉變。

  (來源:錫林郭勒日報 作者:塔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