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全國強調:緊扣“兩不愁三保障”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

發佈時間:2019-04-28 16:52:07丨來源:新疆日報丨作者: 姚彤丨責任編輯:阿藝思

迎難而上、攻堅克難,紮實推進脫貧攻堅工作。

根據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安排部署,按照中央第六巡視組脫貧攻堅專項巡視反饋意見要求,4月23日,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常委班子利用一天時間召開脫貧攻堅專項巡視整改專題民主生活會。會議以“提高政治站位,壓實政治責任,確保全面整改,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為主題,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工作的重要論述和關於巡視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聚焦巡視反饋意見,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認真查擺存在問題,剖析問題根源,進一步明確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確保脫貧任務如期完成。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書記陳全國主持會議並講話。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對開好這次專題民主生活會高度重視,專門制定了方案。會前,常委同志通過理論中心組集體學習和自學等方式,全面系統學習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工作的重要論述和關於巡視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通過深入貧困縣實地調研、召開座談會、談心談話等方式面對面徵求意見,廣泛徵求了各地各部門各單位意見建議。在此基礎上,認真撰寫對照檢查材料,聚焦巡視反饋意見,深入查擺問題,剖析産生原因,明確整改方向。

會上,陳全國代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常委班子作對照檢查,並帶頭作個人對照檢查,常委班子成員逐一進行個人對照檢查發言,嚴肅認真地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

民主生活會結束時,陳全國作了總結講話。陳全國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工作的重要論述特別是在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貫徹落實黨中央治疆方略,落實中央第六巡視組的整改要求,聚焦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總目標,緊扣“兩不愁三保障”,強化責任、精準發力,迎難而上、攻堅克難,紮實推進脫貧攻堅工作。

一要提高站位、壓實責任。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充分認識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重大意義,強化和落實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雙組長”制,堅持自治區負總責、市縣抓落實、鄉村抓落地,五級書記一起抓,堅決扛起脫貧攻堅重大政治責任,推動資源和力量向脫貧攻堅傾斜,確保人員到位、責任到位、工作到位、效果到位,全力攻克貧中之貧、堅中之堅。

二要舉一反三、全面整改。堅持把巡視整改作為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推動整體工作的重要抓手,堅持從嚴從實,突出問題導向,對存在問題深入搜尋、全面排查,細化整改措施、建立長效機制,真正做到問題不查清不放過、責任不落實不放過、整改不到位不放過、群眾不滿意不放過,取得各族群眾滿意的效果。

三要堅持目標、精準施策。聚焦“兩不愁三保障”、解決絕對貧困,目標不變、靶心不散,納入重要議程,解決突出問題,堅決防止擴大脫貧攻堅範圍、拔高扶貧標準。落實“六個精準”,紮實推進“七個一批”,切實做到“三個加大力度”,保持現有各項政策的穩定性、連續性,嚴格退出機制、標準和程式,提高脫貧品質,鞏固攻堅成果,有效防止返貧和産生新的貧困人口。

四要轉變作風、真抓實幹。把全面從嚴治黨貫穿脫貧攻堅始終,持續深入開展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加大脫貧攻堅工作中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整治力度,嚴防“虛假式”“算賬式”“指標式”“遊走式”脫貧等問題,落實好基層減負各項決策,激勵廣大幹部擔當作為,確保每一分扶貧資金、每一個扶貧項目都落實到貧困戶上,做到脫貧工作務實、脫貧過程紮實、脫貧結果真實。

(作者: 姚彤  原標題:提高政治站位壓實政治責任確保全面整改 緊扣“兩不愁三保障”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