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少數民族音樂舞蹈展演在京開演:草原和森林文化交相輝映

發佈時間:2019-04-22 20:44:27丨來源:中國網草原頻道丨作者:阿藝思丨責任編輯:阿藝思

4月20日,一場承載著草原和森林文化記憶的北方少數民族音樂舞蹈展演在國家大劇院隆重上演,為首都觀眾奉上一場極具特色的文化盛宴。

 中國網4月21日訊(記者 阿藝思)4月20日,一場承載著草原和森林文化記憶的北方少數民族音樂舞蹈展演在國家大劇院隆重上演,為首都觀眾奉上一場極具特色的文化盛宴。《嘎扎玲》、《心心相印的人》、《家鄉的百玲》、《莫日根姐姐》……一首首精彩的作品,讓觀眾們沉浸在悠揚動聽的民歌旋律中。

由烏日樂(口弦)、關敖其爾(四胡)、高榮罕(古箏)、 王旺(鼓)、布仁滿塔嘎(馬頭琴)等共同獻上科爾沁敘事

民歌《嘎扎玲》

“來自草原和森林的文化記憶一一北方少數民族音樂舞蹈展演”由國家大劇院“走進唱片裏的世界”藝術普及教育品牌主辦,採用現場學術闡釋和歌舞展演相結合的形式,向首都北京觀眾呈現一台富有濃郁民族特色的精彩節目,內容包括生活在我國北方的蒙古族、鄂倫春族、鄂溫克族、達斡爾族的傳統民歌、説唱、舞蹈。

中國音樂學院教授張天彤策劃並主持此次北方少數民族音樂舞蹈展演

北方少數民族有著深厚的歷史文化積澱,同時又是跨境民族,他們身上承載著來自草原和森林的文化記憶,這些記憶也深深地印刻在他們祖祖輩輩傳承下來的音樂和舞蹈中,並經過一代又一代人的不懈努力,日漸煥發出新的藝術生命力。 

國家級和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共六項代表性傳承人關金芳獻唱鄂倫春族民歌《逃婚》

本次北方少數民族音樂舞蹈展演策劃人兼主持人、中國音樂學院教授張天彤在接受中國網記者採訪時表示,希望通過本次展演,展示北方少數民族特別是北方人口較少民族的藝術文化,並讓更多的人領略和感受到少數民族的音樂與舞蹈的魅力。

  齊齊哈爾市梅裏斯達斡爾族區文化館館長、黑龍江省級扎恩達勒項目非遺傳承人何麗霞獻唱達斡爾族民歌《莫日根姐姐》

優秀的傳統少數民族音樂會給予人強大的精神力量

張天彤告訴記者,策劃這場少數民族音樂舞蹈展演初衷在於讓更多的人了解少數民族的文化以及傳統少數民族音樂。通過十幾年與少數民族的朋友進行交流、調研、學習,她漸漸發現,每一個文化都是獨特和不可替代的,對北方少數民族音樂文化進一步傳承是保證中華民族文化多元一體格局下的文化多樣性和內涵的豐富性。

北方少數民族音樂舞蹈展演策劃人、中國音樂學院教授張天彤

“優秀的傳統音樂文化給予我強大的精神力量,同時也會給我深深的心靈慰藉。”   張天彤告訴記者,這是她從事十多年關於少數民族音樂的學習與研究後最真實的感悟。

蒙古族長調藝術傳承者、青年歌者都蘭演唱蒙古族長調民歌《金戈壁的小馬駒》,中國音樂學院2017級碩士研究生關諾敏為其馬頭琴伴奏

我們是學者,亦是文化傳承者

2018年,張天彤帶領她的學生去了新疆塔城達斡爾族方言區和內蒙古莫力達瓦達斡爾族方言區,採集錄製達斡爾族民間藝人唱奏,並將整理收入《中國記憶——中國傳統文化藝術基礎資源數據庫》,作為寶貴的非物質文化聲音遺産永久性地保存在國家級聲音檔案裏。

內蒙古呼倫貝爾市莫旗“達斡爾學會·映山紅藝術團”帶來魯日格勒舞

受文化和旅遊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的委託,在過去兩年時間裏,針對達斡爾族、鄂溫克族、鄂倫春族,項目團隊錄製拍攝了600余首唱奏曲目以及口述史訪談,累計達300余小時。

沃金柱,內蒙古自治區級薩滿音樂非遺傳承人,現場演唱達斡爾族烏春《蛤蟆的烏春》

張天彤説,真正的學者應該擔負社會責任和使命。同時一位好的學者應該將所學理論聯繫實踐並加以應用。正因如此,此次北方少數民族音樂舞蹈展演是她與學生們經過多年對於北方少數民族音樂的挖掘、整理、研究之後,進行的一次將瀕危傳統音樂重新展示給世人的實踐,更是一次難得的文化傳承活動。

北方少數民族音樂舞蹈展演策劃人、中國音樂學院教授張天彤為現場觀眾獻上一首《我的蒙古》感動全場

搶救中國少數民族瀕危傳統音樂是一場與時間較量的旅程,張天彤的學生中不乏漢族、蒙古族、朝鮮族、達斡爾族,她説每一位學生都義無反顧的跟著她進行傳統少數民族音樂的挖掘與研究。中國由56個民族組成,文化的貢獻是獨特的,互相是不可替代和不可複製,今後她將與學生們繼續對中國少數民族瀕危傳統音樂進行活態保護和搶救,也期待更多的人可以加入到這支搶救瀕危傳統音樂的小分隊中。

展演後,張天彤與學生們合影留念,記錄難忘瞬間

國家大劇院“走進唱片裏的世界”藝術普及教育品牌一直致力於對中國傳統音樂的普及和推廣。作為本次活動的主辦方,“走進唱片裏的世界”通過為觀眾呈現這樣一場生動的北方少數民族音樂舞蹈展演活動,有力地推動了少數民族優秀音樂文化的傳播,同時還通過整合專業音樂院校科研師資力量,為各大專業音樂院校優秀的師生搭建平臺,讓教學科研成果能夠走出課堂和研究所,“零距離”地展現在普通大眾面前。今後,“走進唱片裏的世界”仍將矢志不渝地傳播中國文化,在新時代下,為大眾講好中國好故事,推廣中國的優秀文化。

蒙古族長調藝術傳承者、青年歌者都蘭與中國音樂學院2014級碩士研究生烏仁森德共同演唱布裏亞特民歌《小草》

由中國音樂學院碩士研究生帶來布裏亞特舞蹈布裏亞特幺呼兒

郭梅、郭麗獻唱一首《彩雲之鄉》,孟德慶手風琴伴奏

歌舞表演《春天來了》領唱者蔡玉萍,表演者新疆塔城市“達斡爾學會•納其亞藝術團”

展演結束後,全體演員及藝術家們上臺合影(攝影:木振華)

(文/圖:中國網記者 阿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