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兒女>草原驕子>

溫麗桃:用一顆真心傳承技藝

2018-05-21 09:29:49 | 來源:東勝發佈 | 作者: | 責任編輯:阿藝思
摘要:溫麗桃,從事剪紙藝術傳承教育教學三十年,第三批自治區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剪紙(鄂爾多斯剪紙)代表性傳承人;現任中華民族文化促進會剪紙藝術委員會會員。中教高級、骨幹教師,現任教于東勝區實驗中學,承擔全國教育科學“十二五”規劃2011年度教育部重點課題“非物質文化遺産校園傳承研究”——剪紙藝術在學校傳承的教育研究。

一張薄薄的彩紙,一把尋常的剪刀,變幻出萬千世界,雕琢出美麗吉祥的中國意象。剪紙,對於我們北方人來説並不陌生,作為中國最為流行的民間藝術之一,從唐宋明清一直延續到現代。2010年8月14日,中國剪紙順利通過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産委員會審批,被列入《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作名錄》。

奮鬥者名片:溫麗桃,從事剪紙藝術傳承教育教學三十年,第三批自治區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剪紙(鄂爾多斯剪紙)代表性傳承人;現任中華民族文化促進會剪紙藝術委員會會員。中教高級、骨幹教師,現任教于東勝區實驗中學,承擔全國教育科學“十二五”規劃2011年度教育部重點課題“非物質文化遺産校園傳承研究”——剪紙藝術在學校傳承的教育研究。2003年文化部中國企業文化促進傳統文化委員會授予其“新中國剪紙藝術家”稱號;2005年授予其“內蒙古民間工藝美術家”稱號。出版校園剪紙特色課程小學版《校園剪紙藝術》、初中版《校園剪紙》和《中國剪紙藝術家作品集—溫麗桃剪紙》專著。

在東勝區實驗中學的剪紙工作室裏,剪刀遊走在紙上,時光在緩緩流淌……溫麗桃常常這樣,沉浸在剪紙的世界裏,心無旁騖,物我兩忘。

從7歲時受到奶奶的啟蒙並接觸到剪紙,溫麗桃便與剪紙結下了不解之緣。在高中階段系統學習的美術知識,也成了她日後在剪紙藝術中不斷創作的源泉。

“剪紙真正開始成為我生活的一部分,是在參加工作成為一名美術老師之後,我想再次拿起剪刀將我熱愛的東西教給學生們。”溫麗桃老師回憶起這三十多年來的剪紙教學,言語中充滿了感恩,“在校園剪紙教學過程中,我遇到了非常支援這份傳統藝術的領導和同事們,可以説給孩子們學習剪紙提供了很好的土壤。”       

▲樓道裏貼滿了學生的剪紙作品

2009年8月,溫麗桃來到東勝區實驗中學,在學校的大力支援下創立了剪紙工作室並成立了金剪刀剪紙學生社團,從此開始了比較系統的剪紙教學研究。

▲剪紙工作室裏展示學生的優秀作品

“我對蒙古民族的文化特別感興趣,所以在作品中融入了大量的蒙古族文化元素。”據溫麗桃介紹,她的作品在創作中融合了蒙漢民族的風俗,風格比較粗獷。“在指導學生的時候,我也會告訴孩子們要用心去感受生活中的小細節,結合自己的想像力去進行創作,讓剪紙作品成為生活的小窗口,用剪紙將心中感受到的美表現出來。”

“對於剪紙藝術,熟悉手中的剪刀和紙張是第一步,大家常説剪紙的人剪刀輕輕一轉花樣就出來了,看似簡單,其實這其中也有很多門道。”溫麗桃老師説,“掌控紙和剪刀,剪紙人的手法很重要。在剪紙時,轉動剪刀和轉動紙會有完全不同的效果。”面對想要學習剪紙的孩子,她説常常需要將自己的所學歸納總結成行之有效的方法和知識教給他們,以便學生們快速掌握剪紙的技巧和手法。

“先要培養學生們的興趣,為學生展示每個細節,讓他們先模倣再創造。”溫麗桃老師告訴筆者,在指導學生的過程中,一方面是技法上的考察,另一方面就是考察作品的表現效果,希望通過學習剪紙能傳遞給孩子們一些正能量和正確的價值觀。

▲溫麗桃主編的剪紙課本

作為一名非遺傳承人和剪紙老師,為了更好地推動剪紙藝術在校園中生根發芽,溫麗桃結合自己多年的教學經驗和剪紙技巧,于2010年編撰了一套剪紙課本《校園剪紙》供學生使用。“這裡面的圖片展示和剪紙方法都是我們的原創內容。”溫麗桃介紹,目前這套課本僅在實驗中學內部試用,將來會進行出版並大量發行,讓更多的孩子通過課本實現零基礎學習剪紙。

傳統文化的傳承也需要不斷的創新發展,隨著學生們水準的提高,溫麗桃老師在剪紙教學的過程中,將繪畫和剪紙巧妙地融合在一起,創造出了情境式剪紙的新方式,讓作品有背景、有故事、有情節。“在一幅剪紙作品中用繪畫補充一些細節,用豐富的色彩展示故事情節。”溫麗桃老師介紹説。

▲溫老師為外國友人展示剪紙藝術

據了解,近年來,東勝區實驗中學承擔了全國教育科學“十二五”規劃重點課題“非物質文化遺産校園傳承研究”,並取得了優秀成果。溫麗桃老師將多年來的教學研究和學術論文裝訂成冊存檔,厚厚的文檔裏,是她為了剪紙藝術和剪紙教學付出心血的過程。對於溫麗桃老師來説,如今,剪紙已經不只是最初的業餘愛好,也擔負起了一名傳承人的責任。“剪紙在校園中的傳承是我最大的目標和心願。”她説。

▲溫老師的課題研究

談起她的學生們,溫麗桃的眼神裏充滿了驕傲。在工作室一角的文件櫃裏,擺放了百餘本學生作品集,收集千余副作品,溫麗桃細心地把每個學生的作品收集保存起來。從這些整齊擺放的作品中,不難看出學生們在剪紙學習中的進步點滴,其中也不乏充滿創造力的優質作品。

▲溫老師展示為學生製作的作品集

“我收過一個學生,6歲的時候跟著他的哥哥來學剪紙,事實上太小的學生我是不收的,但孩子堅持要學,一開始剪刀也拿不穩,連一個簡單的圓圈也剪不了,但他很能堅持,上大學時學了繪畫專業,畢業後竟也成了一位剪紙老師。”溫麗桃笑著告訴筆者,她教過的學生已經有上萬名了,像這樣堅持剪紙的學生其實並不少,很多學生的作品還獲得過國家和自治區級的獎項,如今更有學生不時跑來和她交流剪紙的一些想法。

▲溫老師的女兒張月圓

在這些令她驕傲地學生中,也包括溫麗桃自己的女兒張月圓。説起女兒,溫老師充滿了讚賞。“女兒從小就對剪紙非常感興趣,其實我在這個過程中沒有過多地關注她,她在大學畢業後才正式走進剪紙課堂和我學起了剪紙。結合她所學的中文專業,她的作品有她自己的風格,表現人物的時候非常細膩,看她的作品仿佛能體會到剪紙中的人物的不同心情。”溫老師的女兒如今也在剪紙工作室任教,母女倆談起對方的作品都帶著欣賞的眼光。

▲《金陵十二釵》剪紙:張月圓

“我媽的作品特別生動,同樣的內容,她的剪紙看起來就更有靈魂,這和她平時觀察生活細緻入微有很大關係,她總能發現生活中容易被大家忽略的美。”女兒張月圓告訴記者,她很熱愛剪紙,目前正在創作一套童話系列剪紙,在創新創作的同時會繼續和母親一起做好校園剪紙教學工作。

目前而言,溫麗桃最大的心願就是通過自己的努力將剪紙藝術在校園中傳承下去。溫麗桃深信,隨著剪紙藝術進校園、進課堂,相信會有越來越多的年輕人會了解到它的藝術魅力,並自覺參與到保護和傳承這一傳統文化藝術中來。

溫麗桃剪紙作品


  ▲《民族印象》剪紙:溫麗桃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剪紙:溫麗桃

  ▲《一代天驕》剪紙:溫麗桃

▲《鄂爾多斯的奇特建築》剪紙:張月圓

▲《祝福圓夢人》剪紙:任世鈺

▲《太空來客》剪紙:段秉辰

▲《歌唱祖國》剪紙:楊昇悅

(原標題:“非遺”傳承人溫麗桃:持一把剪刀流轉光陰 用一顆真心傳承技藝)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