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兒女>草原驕子>

鄉土詩人馮忠亮的詩意人生

2018-05-18 10:05:24 | 來源:內蒙古之聲 | 作者:張元濤 | 責任編輯:阿藝思
摘要:詩人馮忠亮已在各網路平臺發表作品二百多首,這是他人生中與詩最好的邂逅。蘊含著救贖、飽含著雋永和療愈。

內蒙古鄉土詩人馮忠亮的家國情懷

獲獎作者馮忠亮(右一)

內蒙古鄉土詩人馮忠亮的家國情懷

馮忠亮獲獎證書

在最美的四月天,在內蒙古察右中旗大灘鄉小壩村鄉土詩人馮忠亮,收到了來自“相約北京”第五屆全國文學藝術大賽的獲獎喜報和邀請函。他的作品,《留守的孩童》獲得一等獎。這是革命老區的驕傲,這是來自祖國北方最樸實的呼喚。多情廣闊的草原哺育出的多情漢子,才有的詩歌。在傳吟,在流淌。

據了解,第五屆“相約北京”全國文學藝術大賽由中國詩書畫家網、中華散文網、華夏博學國際文化交流中心主辦,《中國藝術報》《中國書畫報》《文藝報》新華網、人民網、《中國廣播報》光明網、中國青年網、中國日報網、中國詩賦網、中華詩詞雜誌社等中央、省級媒體支援。比賽徵稿內容共分為文學、藝術、圖書三種類別,是一場和諧文化同放異彩的藝術盛宴、文學的大會、書畫的雅集。

馮忠亮的詩曾多次獲獎,先後獲得中華文藝全國徵文銀獎、中國現代詩歌三等獎、北上廣文學社文學獎,其作品收入中國名人錄,由國家出版社出版。他被授予中華文藝中國當代百強才子稱號。

質樸又直白,懇切而真實。這就是鄉土詩人的本色。近年來,詩人馮忠亮已在各網路平臺發表作品二百多首,這是他人生中與詩最好的邂逅。蘊含著救贖、飽含著雋永和療愈。

年過半百的詩人,人生的經歷堪稱跌宕起伏,下窯背過煤,開過大車,帶領過農民工。歲月的風霜,艱辛的歷練,已把他打磨成一把閃閃發光的刀,一匹驕健長嘯的駿馬。他變的更加犀利和率真。這就是他的品質和稟賦。一篇《故鄉情》看哭了多少人。凡讀過這篇美文的人,內心無不被強烈的揪扯著、撞擊著、燃燒著。淚水模糊中,久違的親情剎時爬上心頭,撫慰著,追尋著,嘆息著。

誰曾想,這個時常樂觀幽默的山裏漢子,那單薄的身體、清瘦的面容、細高的身子骨,居然有如一匹黑馬橫空飛馳,恰似一朵崖畔山丹一樣驚艷,迸射出人間最原始,也是最純潔的睿智和情愫。真情實感如一道閃電,擊中這曾經的冷漠、疏離,甚至是相互隔絕。詩人用他的心智,在溫暖著這個世界。喚醒這世道的良知。他敞開胸懷,用飽經滄桑的赤城,叩問大地,仰望天空,追尋未來。

沉浸在創作詩詞歌賦的殿堂裏,恰如天使在雲端搖著響鈴,散發著曼妙的天籟。與其説忠亮的詩出神入化,不如説説他是血性與親情鑄就的孤舟一葉。詩人,有時是孤獨的,甚至是怪癖的,但一定是無邪的。遙望故鄉,山的那邊,風雨兼程都是熱血兒郎魂牽夢繞的根系。回眸歷史,古今中外文學大家和導師的酸甜苦辣一脈相承,都是家國情懷的傳承和見證。展望未來,忠亮説,活在當下,快節奏現代化生活所帶來的壓力和焦慮,都市裏的喧囂紛擾,往往令我們無法排解。可是,古人的獨坐幽篁裏,彈琴復長嘯。讓我們心頭一震,眼前一亮。忙裏偷閒,尋些野趣。詩人的《過往》《中秋的吟唱》《娘在 家在》夢中有你的抒情都成了破除迷茫、困惑,人間正道的淺吟絕唱。不是自命不凡,恰恰是卑微者對高貴靈魂的筆墨鐫刻!

不可否認,忠亮的作品,看似粗俗,往往成了豪放的支撐。詩人的大度,每每鑄就風雅的筋骨。狼煙升起的地方,從來就是馬踏飛燕的天地和經典。現在生活在呼和浩特的他,仍然是蕓蕓眾生中的一粒,翻閱他的一篇篇,聆聽他的一首首,你會情不自禁的融入。你會在峰谷中找到自己的快意和鄉愁。不經意間,他已成為這片土地上人們的最好與喜愛。

他的氣場在詩歌的熏陶下,是那麼乾淨、純粹、大氣。甚至他從事的打工勞作,都變得通透、精緻、非凡起來。記得今日頭條新聞向全國讀者重點推出詩人的詩歌,無不令人動容。他用師生們的名字串成詩,傳為佳話。

他的許多作品,被中國現代詩歌傳媒,世紀文學傳媒,東方文海,雅韻詩海,曉燕軒然諸多網路平臺主播爭相誦讀。他的粉絲遍跡全國各地。被草原詩苑,文海傳媒多次推送到今日頭條發佈。許多在校的大學生要求籤名。他在用他的詩感染的一代人。成為當今社會傳播正能量的楷模!

詩人忠亮以“戲如人生”作為網名,但願在他自己人生的詩意舞臺上,長袖善舞,精彩不斷,永葆鄉土詩人的家國情懷!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