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兒女>草原驕子>

滿洲裏國門下的“美麗金花”

2018-04-16 09:58:00 | 來源:內蒙古日報 | 作者:李詩諾 | 責任編輯:阿藝思
摘要:滿洲裏國境站技術交接作業場活躍著這樣一群女性:“三八”女子檢車班。“三八”女子檢車班的姐妹們在對俄方車輛進行技術檢查。

“三八”女子檢車班的姐妹們在對俄方車輛進行技術檢查。 《滿洲裏日報》記者 劉昌嶺 攝

滿洲裏,地處中俄蒙交界,擁有中國最大的陸路口岸。在滿洲裏國境站技術交接作業場活躍著這樣一群女性,她們穿梭在縱橫的寬軌間檢查俄羅斯班列,用堅守的責任心和精湛的業務,一方面在威嚴的國門下維護著國家的利益,一方面保障著俄方列車在國內運作的安全。這就是全國唯一的涉外女子檢車班——“三八”女子檢車班。

為國把關口的“金花”精神

“三八”女子檢車班的任務是負責俄羅斯車輛到達後車輛狀態的技術檢查及發車前俄方發現車輛問題後通知我方的會同檢查,並辦理交接手續。這是俄方車輛進入我國的第一關,如果因為漏檢而把俄方不良車輛放行,就會給國家造成經濟損失,嚴重的還會造成國際影響。

身在這樣重要的崗位上,“三八”女子檢車班更是不敢放鬆,自1986年成立來,一代代人恪守“給列車體檢  為國家把關”的神聖承諾,讓“一步不白走,一眼不白瞅,故障不漏掉,為國把關口”的“金花”精神始終傳承。用三十年風雨兼程的不懈努力,先後榮獲了全國先進女職工集體等榮譽。

“三八”女子檢車班的姐妹們在對俄方車輛進行技術檢查。 《滿洲裏日報》記者 劉昌嶺 攝

年溫差近100攝氏度下的室外檢車

“三八”女子檢車班所在技術交接場地處郊區,四週空曠。冬季,室外溫度達到零下三四十攝氏度,風雪交加更是常事;夏季,地表溫度達到50攝氏度,乾燥烤人。在這樣惡劣的環境下,她們默默地奉獻在國門下、寬軌旁,保證了口岸的暢通。

幾年前的一個冬夜,一場罕見的暴風雪襲擊了滿洲裏,氣溫下降到零下40多攝氏度,風雪讓工作環境變得更加艱苦。“三八”女子檢車班的姐妹們被刮的腳站不穩、眼睜不開,即使這樣,她們也沒有簡化作業流程,身體前傾對抗著風雪,一絲不茍地檢查著熟悉的車輛,用強烈的責任心詮釋著女子檢車班的平凡和偉大。

“三八”女子檢車班的姐妹們在對俄方車輛進行技術檢查。 《滿洲裏日報》記者 劉昌嶺 攝

勤學苦練成就“火眼金睛”

“三八”班的檢車員們深知,要想保證車輛萬無一失,就必須練就一身過硬本領。身為女子檢車班工長,陳佳一面扎進書本中鑽研業務、學知識,一面帶領姐妹們進行實作訓練;“通勤一族”劉雙傑大姐利用在回家路上的時間背規章,琢磨發現車輛故障的技巧;技術骨幹孫世銘在現場和姐妹們一起探討發現和解決故障的辦法……功夫不負有心人,隨著時間的推移,大家都練就了一雙“火眼金睛”,不管多麼複雜的俄羅斯車輛在她們眼前一過,車輛的構造圖就會出現在腦海中,將車輛的23個檢查項無一遺漏地進行查驗。

據統計,2017年,“三八”女子檢車班共檢查俄方到達車輛3778列(合計229420輛),俄方始發車輛3758列(合計226935輛),查驗俄方破損故障車輛2318輛,預計為國家挽回損失40余萬元。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