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兒女>草原驕子>

劉志法:用文字記錄鄂溫克文化 傳承永不晚

2018-04-13 09:34:21 | 來源:呼倫貝爾市委宣傳部 | 作者: | 責任編輯:阿藝思
摘要:劉志法,他用了15年時間走訪調研,記錄和弘揚當地瀕臨滅絕的索倫鄂溫克獵民文化,留下了許多寶貴的歷史資料。

劉志法,現為阿榮旗人大農牧林水工委工作人員、中國少數民族作家協會會員。他用了15年時間走訪調研,記錄和弘揚當地瀕臨滅絕的索倫鄂溫克獵民文化,留下了許多寶貴的歷史資料。

阿榮旗位於大興安嶺南麓,現居住著2000余名鄂溫克族人,被稱為“索倫”。據了解,鄂溫克族有三個分支:通古斯、雅虎特、索倫,當地鄂溫克族是索倫鄂溫克族阿倫河方言區,有別於其他地方的鄂溫克方言,並且歷史久長,文化積澱深厚。

近年來,隨著遊獵生活的終結、農耕時代的發展,特別是城市化進程的加快,索倫鄂溫克獵民文化即將消弭在市井生活的聲浪之中。自2002年,劉志法開始投身到搶救這一帶鄂溫克文化的事業中。“我從小就生活在查巴奇鄉獵民村的老神樹前,對這個民族的璀璨獵民文化有著獨特的情愫。我見證了狩獵文化逐漸消失的歷史過程,由於鄂溫克族只有語言,沒有文字,導致很多優秀的民族文化頻臨滅絕,甚至很多獵民老鄉從未看過本民族題材的文學作品,所以,我一定要將這個民族的寶貴文化記錄和傳承下來。”劉志法感慨地説。

2005年,劉志法和另一位比較了解索倫文化的老人鮑迪川共同編寫《查巴奇鄂溫克族鄉志》,劉志法為了一個地名、一個歷史事件,他都要行車百里多方核實,找多人印證,將180華里鄂溫克索倫獵民地區的人名、地名一一搞透,當一年後這本45萬字的材料翔實、內容豐富、歷史脈絡清晰的鄉志擺在老鄉們的面前,人們無不嘖嘖稱讚。

隨後,劉志法又投入到《阿倫河流域的鄂溫克人》一書的編寫中。由於生存的原因,這裡的鄂溫克人沿音河、阿倫河、格尼河而居,一次,劉志法在霍爾奇鎮索爾奇村了解完情況返回的路上,突降大雨。劉志法過河時一下子被衝到河裏,並被衝出幾十米遠,幾近絕望的時候他終於抓住了一根倒木,幸好附近村民趙大哥路過這裡,並將他救出,這才絕處逢生。這件事,讓劉志法對鄂溫克地名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如:文布奇是泥濘難走的地方;時尼奇是茂密之意,看來曾經是草木叢生。歷經三年,他終於完成了這本15萬字的史書。

隨著劉志法對索倫鄂溫克族歷史狀況的深入了解,他又整理了大量資料,撰寫了論文《清代名將海蘭察出生地名考》,受到了內蒙古自治區專家學者們的廣泛關注;接著,他又出版了畫冊《索倫故地聖潔阿榮》,這是他多年走訪時拍下的珍貴史料。

在劉志法的心頭始終有一種困擾,如今主動學鄂溫克語的人極少。老一輩的鄂溫克人互相可以説鄂溫克語,而與年輕人就行不通了。獵民老鄉那春林是劉志法認的幹哥哥,他經常埋怨自己的兒子不會講鄂溫克語言。“現在年輕人不願學本民族語言,歷史文化更是説不清楚了,這不把老祖宗留下的根都丟了嗎!”像他這樣擔心自己民族數典忘祖的老人不少。

千百年來,鄂溫克人雖然有一些口口相傳或用其他文字記載的民間故事、小説等,但文藝作品還是太少,於是劉志法決心要為他們而創作。2014年,他創作了鄂溫克題材電影劇本《龍骨》和《索倫傳奇》,分別參加了第一屆、第二屆全國少數民族電影劇本遴選活動,《索倫傳奇》獲得了入圍獎,並獲得了內蒙古自治區優秀電影劇本獎。2017年,他又創作了鄂溫克題材電影劇本《驛夫當差》,並於前段時間獲得了內蒙古自治區優秀電影劇本獎。

在劉志法的影響和呼籲下,阿倫河流域的鄂溫克文化逐漸引起人們的重視。2016年,查巴奇鄉建設了鄂溫克民俗館,由劉志法編寫展覽大綱,很好地展示了鄂溫克族起源、生産生活狀況和習俗與文化形態等,吸引了越來越多的媒體和遊人前來採訪和參觀。

現今,查巴奇鄂溫克民族鄉已經開始舉辦鄂溫克語學習班,還舉辦鄂溫克語比賽等活動。劉志法很欣慰地表示,索倫鄂溫克是祖國民族文化大花園中一朵絢麗的花朵,無論如何也要努力不讓它枯萎、滅絕!(遲道春)

原標題:索倫文化的守望者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