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草原兒女> 草原驕子

努爾蘭·祖農:西域草原靈魂歌者

2015-11-27 09:40:59 |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 作者: | 責任編輯: 王金梅
摘要:     深沉寬廣、悠揚動聽的草原歌曲,勾畫出一幅藍天白雲下茫茫草原、風光旖旎、牛羊歡叫、駿馬奔騰的自然畫卷。

    深沉寬廣、悠揚動聽的草原歌曲,勾畫出一幅藍天白雲下茫茫草原、風光旖旎、牛羊歡叫、駿馬奔騰的自然畫卷。這首由祖國西北原生態民族藝術家努爾蘭·祖農(藝名“狼戈”)創作的《青色草原》歌曲,被新疆博爾塔拉蒙古自治州稱為“永遠的州歌”。

  為牧民演唱的努爾蘭·祖農

我曾浪跡天涯海角,

飽嘗人生酸甜苦辣。

夢中聽見媽媽在呼喚,

孩兒回到草原的家。

他鄉雖有不夜燈火,

怎比草原遍地鮮花。

都市雖有佳釀美酒,

怎比媽媽燒的奶茶。

發自心靈深處的聲音

努爾蘭·祖農出生於新疆博爾塔拉蒙古自治州博樂市的一個普通蒙古族家庭,從小就揚鞭馬背、馳騁草原,沐浴在西域旖旎的大自然風光中,少年時的他夢想將來成為一名畫家。

17歲時,努爾蘭·祖農隻身遠赴哈爾濱學習繪畫,為了早日完成學業,他堅持長年在校學習不回家。博爾塔拉蒙古自治州成立40週年前夕,他走在哈爾濱夜晚的風雪路上,思鄉念母之情使他不由自主地哼唱起發自內心的聲音,後來修改整理定名為《青色草原》歌曲。

沒想到,這首歌在博爾塔拉蒙古自治州40華誕徵歌比賽中獲得詞、曲、唱三項金獎,並被確定為“永遠的州歌”。

人生低谷時迷途知返

那些晚上很黑,

那些晚上好冷,

白蠟樹葉飄,

飄在夜空,

瓶中微笑的你,

留給黑夜的歌!

依稀模糊的你,

為我留下了香。

這首《顧裏木圖路上的酒館》歌曲,是草原之子對自然永恒、人生短暫的訴説,以撕心裂肺的悲涼聲音,震撼著迷途羔羊。

顧裏木圖路是博樂人熟悉的一條老街道,它見證了博樂幾代人的成長。當努爾蘭·祖農處於人生低谷時,他每天酗酒,沉迷于酒精的麻醉中,忽略了母親對自己的希望和關愛,直至母親辭世後才幡然悔悟。為了向母親懺悔,努爾蘭·祖農便以自己真實的過往為原型,譜寫了《顧裏木圖路上的酒館》這首歌,告誡自己和世人要正確面對挫折和磨難,振作精神,走正確的人生道路。

為美好生活賦詞歌唱

走出人生低谷的努爾蘭·祖農,對人生充滿了希望,他深入生活,創作了《今天是個好日子》、《賽裏木湖邊的美人魚》、《彩虹之戀》等40多首歌舞曲,深受歌舞愛好者喜愛,並被廣泛傳唱。

《彩虹之戀》是為慶祝果子溝大橋建成通車創作的。果子溝是古絲綢之路北道必經之路,是烏魯木齊通往伊犁公路向西的咽喉要道。2011年9月30日,果子溝大橋建成通車,這不僅促進了內陸經濟向西的快速發展,也成了一道靚麗的風景線。為紀念這一歷史創舉,建設者們特邀努爾蘭·祖農為果子溝大橋賦詞譜曲。

一個雨後天晴的早晨,在開滿野黃花的賽裏木湖邊,遠遠的大橋工地上傳來架橋青年動情的歌聲,大橋下、山坡上,美麗善良的卡勒哈泰(哈族姑娘的名字)正趕著羊群揮動長鞭……更不可思議的是山下還有些興奮的孩子喊著“出杠了,出杠了……”,那是牧區孩子對彩虹的愛稱。天空中,大橋上,一道美麗的彩虹正鑲嵌在上面……此情此景,讓努爾蘭·祖農熱血沸騰,於是,以架橋青年與牧羊女淳樸的愛情故事為主線的《彩虹之戀》歌曲便誕生了。

歌聲傳遞西域真善美

努爾蘭·祖農一直夢想製作屬於自己獨特風格的專輯,通過歌聲傳遞新疆的真善美,讓更多人走進新疆,零距離感受新疆各族人民的和諧團結。

2015年,由新疆音響出版社和耶亞傳媒有限公司量身打造的首張融合多民族音樂元素原生態新民歌漢語音樂專輯《狼戈的心聲》面世了。專輯收錄了《青色草原》、《你愛唱的那首歌》、《彩虹之戀》等13首原創歌曲,融合了蒙古、維吾爾、哈薩克等多民族的音樂元素,傳遞著西域獨特的旋律。

這張專輯被新疆音響出版社定位為:真正的新疆本土音樂,西域歌聲從這裡唱響,並授予努爾蘭為“新疆文化傳播使者”、“新疆民族藝術交融的典範”的稱號。

努爾蘭説:“能夠得到社會的認可,對我這個民族歌者來説是最高的褒獎,也是對我最大的鼓勵與支援。”

原標題:西域草原靈魂歌者 祁新舒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15年11月27日 第 06 版)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