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草原兒女> 草原驕子

"科爾沁民歌王子"蘇亞:用靈魂在唱的草原歌者

2015-06-18 18:39:40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王金梅 | 責任編輯: 王金梅
摘要: “科爾沁民歌王子”蘇亞——他是科爾沁大地上蒙古族男兒的一個縮影,有著馬背民族特有的奔放熱情,也有著為藝術沉迷的深厚安靜,他愛這片生長的土地赤誠如生命!他有雙狼一樣冷峻犀利的眼,還有顆佛一般澄凈博大的心。他是我見過最不像歌者的歌者,他的聲音,直抵人心。

科爾沁大地上的威猛漢子

他是科爾沁大地上蒙古族男兒的一個縮影,有著馬背民族特有的奔放熱情,也有著為藝術沉迷的深厚安靜,他愛這片生長的土地赤誠如生命!

他有雙狼一樣冷峻犀利的眼,還有顆佛一般澄凈博大的心。

他是我見過最不像歌者的歌者,他的聲音,直抵人心。

'科爾沁民歌王子'蘇亞:用靈魂在唱的草原歌者

"科爾沁民歌王子"蘇亞

蘇亞出生於內蒙古科爾沁扎魯特旗草原。茫茫草原和浩蕩民風賦予了他蒙古民族特有的純樸與寬厚、自然與堅強、善良與執著。

在科爾沁草原綠色文化熏陶下,蘇亞盡情體味著馬背民族的神韻,領略著草原鄉土的風情,從小就顯現了過人的音樂天賦。憑著對音樂的熱愛、對民歌的熱戀和對藝術的無盡嚮往,少年時代的蘇亞毅然決然地放棄了幾年的牧馬生涯,攜夢啟程,一路吟咏,一路歌……

'科爾沁民歌王子'蘇亞:用靈魂在唱的草原歌者

富有“科爾沁民歌王子”美譽的蒙古族歌唱家蘇亞,也許並沒有想像中王子一般風度翩翩的外表,但恰是其在外表上不修邊幅的自然豪邁,和其內心裏對草原音樂的執著深愛,幾十年如一日地對科爾沁民歌的熱愛和傳承,這一份靈魂的熱忱和堅守,浪漫、高貴,是無數熱愛蒙古族民族音樂歌迷心中——響噹噹的“王子”。

蘇亞的聲音裏,有著科爾沁大草原一般的寬廣和靜美,其音色蒼勁豪邁,富有十足的感染力、穿透力和表現力。閉眼聆聽,能讓你在紛繁蕪雜的城市生活中,領略到壯美草原的豪邁風情和馬背民族純美通透的天籟之聲。

他有雙狼一樣冷峻犀利的眼 和一顆佛一般澄凈博大的心

平日裏的蘇亞,是少言寡語的,近乎冷峻。他不笑的時候,從細小的眼縫中透出的那一縷光,會讓你覺得像一匹草原上的狼。

蘇亞近幾年,創作並演唱了多首佛歌。他的《問佛》,細聽之,你能享受到一個靈魂歌者的頓然徹悟、豁然開朗,還能看到一個佛陀般的寬廣豁達、心平如鏡。在他唯美的歌聲裏,彷彿看到了飛行古道、聲聲哀傷的大雁,美麗柔媚、高貴聖潔的阿闌高娃,浪跡天涯、打拼異鄉的風華少年,綠草茵茵、一望無際的美麗草原,以及秀髮飛揚、起舞梳粧的牧羊姑娘……

他的聲音直抵人心

靜靜聆聽蘇亞的大作,他的音質大氣又渾厚,柔情與豪情並蓄,細膩與粗獷交融。那磁性的嗓音以民族音樂為底蘊,融現代流行音樂之精髓,凝長調歌魂于基石,用充滿深情與激情的演繹風格,盡情歌唱人間的至美。那拿捏有度、直入人心、征服心靈的歌聲直接觸摸到最敏感、最柔軟的音樂靈魂。

'科爾沁民歌王子'蘇亞:用靈魂在唱的草原歌者

除了一個歌者的身份之外,蘇亞還是一個傳承民族音樂的教師。作為承載著文化傳承使命的草原兒女,蘇亞最早創辦了藝術學院,培養了一批批優秀的草原歌唱家,為草原文化的發展傳承不斷地注入著新的活力。

蒙漢雙語讚美草原 謳歌草原

多年來在歌唱學習工作中,蘇亞以民族音樂為底蘊,融現代流行音樂之精髓,凝長調歌魂于基石,用充滿深情、激情的演唱風格,用蒙漢兩種語言的歌聲讚美草原、謳歌草原。

'科爾沁民歌王子'蘇亞:用靈魂在唱的草原歌者

蘇亞和他的合作夥伴——蒙古國著名音樂人薩茹拉·賽汗

2001年,蘇亞獲得了全國青年歌手大賽二等獎,同年參加內蒙古電視臺春節聯歡晚會。近年來,蘇亞參加了中央電視臺、各地方新聞媒體、各大藝術團體和區內外各種大型演出百餘場,併為中央電視臺神州大舞臺節目、內蒙古電視臺音樂部落錄製專題演播。

相對於舞臺表演,蘇亞更喜歡深入農村、牧區、礦山等偏遠地區,他願意用深情的歌聲為廣大牧民獻上最虔誠的祝福。

蘇亞用蒙古語演唱的科爾沁民歌《都楞扎那》、《套格斯安嘎》、《烏雲山丹》,以及用漢語演唱的《可愛的蒙古姑娘》、《科爾沁大地》、《草原赤子情》、《夢中有片綠草地》,在科爾沁大地家喻戶曉,深受廣大牧民的喜愛;他用漢語演唱的民族通俗歌曲具有強烈的民族感染力,唱出了馬背民族獨特的草原天籟之音。

他用靈魂和生命在唱頌他熱愛的這片草原大地,他的熱愛,深埋在他眼中、心裏,和他默不作聲的行動中。有著這份執著深沉的熱情,才唱出了那直抵人心的天籟之聲。

  他是我見過最不像個歌者的歌者,安靜地,用靈魂在唱頌著——他深愛的草原。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