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戶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網志  
  當前位置:   首頁 >   生態
福建南平新增一家省級綠色礦山
更新時間:2024-03-25 14:38:54 來源:中國網

日前,福建省自然資源廳發佈2024年省級綠色礦山名錄,全省共有9家礦山入選,涉及南平、龍岩、三明等地。其中,南平市福建清輝礦業有限公司裏曹螢石礦榜上有名。

“我們積極響應綠色礦山建設要求,以提升礦容礦貌、優化資源開發利用方式、數字化礦山建設等為重點,對礦區進行升級改造,著力推動環境生態化、開採科學化、利用高效化。目前,裏曹螢石礦生産規模已達3萬噸/年,成為建陽區重要的納稅企業。”福建清輝礦業有限公司裏曹螢石礦負責人鄭祥生表示。

據悉,該礦採用地下開採模式,運用淺孔留礦採礦法,盡可能減少礦産開採對生態環境的影響;積極引入了新設備、新工藝,推廣機械化作業和井下巷道標準化,建成了生産安全監測“六大系統”,礦山礦塊回採率達87.25%,廢石處置率達100%。通過綜合施策,該礦實現了環境保護與資源開發並重、安全施工與數字化管理並行。

“裏曹螢石礦位於我市環武夷山國家公園保護髮展帶內。如何堅持生態保護第一,統籌保護和發展將環帶內的礦山打造成為環境友好綠色産業,是我們工作的重中之重。該礦建設伊始,我們就積極引導其通過強化技術和管理創新、引進新的設備工藝等方式,提升礦産資源綠色開採和節約集約利用水準,積極創建綠色礦山,不斷滿足我市綠色高品質發展對礦産資源的需求。”南平市自然資源局有關負責人表示。

近年來,南平市高度重視礦山生態環境保護工作,堅持規劃引領,從源頭管控礦産資源産業有序發展,從政策指導、經驗推廣、制定標準、優化流程等多方面做好服務,在全省率先制定出臺了《南平市市級綠色礦山創建庫工作方案(試行)》,獲全省推廣。此外,南平市構建了“能上能下”“能進能退”的市級綠色礦山創建庫動態監管機制,通過運用GNSS、“天地網”、無人機等技術手段,督促礦山企業落實“邊開採、邊治理”主體責任。

目前,南平市共有6家礦山納入綠色礦山名錄,其中國家級綠色礦山2家,省級綠色礦山4家,涉及金、銀、螢石、花崗閃長岩等多個礦種,建成綠色礦山數量和比例居全省前列。(廖孟軒 周祖香)

image.png

福建清輝礦業有限公司裏曹螢石礦礦山全貌

image.png

福建清輝礦業有限公司裏曹螢石礦生活區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