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財經首頁|專題匯總
2014-11-15第13期
分享到

李克強的“雙發動機”論有何深意?

要點提示

  • 1“雙發動機論”的實質是對投資拉動型經濟的重視。
  • 2“雙發動機”可以為經濟提供更強大的動力。
  • 3本文由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所黃旭 楊福鼎執筆。

 

近日國務院召開的經濟座談會上,李克強總理提出的“打造中國經濟的雙發動機”成為了備受關注的焦點。按照李克強的表述,所謂“雙發動機”,即首先,對於目前不斷涌現的新技術、新模式、新業態、新産業,要大力支援其發展,為它們“培土施肥”;其次,對於傳統産業,又要“挖潛開荒”。也就是説,即要讓新産業長成參天大樹,又要讓傳統行業“老樹發新芽”,兩者應當構成中國經濟平穩運作且持續發展的雙發動機。

首先,過去也曾出現過相關發動機類的提法,但“雙發動機論”的表述仍令人耳目一新。 今年4月26日,國務院常務會議討論了確定進一步落實企業投資自主權的政策措施,李克強提出增強“市場發動機”,向民間資本開放大量基礎設施建設項目,並配合多種簡政放權措施。

早在2013年5月29日,李克強總理在演講中就有提到新引擎的概念。他説到,當今世界,不斷成長的服務業越來越成為各國發展的重點和彼此合作的熱點。傳統服務業提供了大量就業崗位,研發、資訊、物流等新興服務業為發展增添了動力,服務業日益成為促進世界經濟復蘇、引領轉型發展的新引擎、新方向。

“雙發”為何重要?

第一、我們認為“雙發動機論”的實質是對投資拉動型經濟的重視,也説明瞭投資拉動型經濟與消費拉動型經濟同樣重要。李克強在2014年兩會政府工作報告中就指出,要把消費作為擴大內需的主要著力點,同時,還要把投資作為穩定經濟增長的關鍵。

很多人認為中國消費增長緩慢。但是,中國1978-2011 年和1990-2011年期間的總消費年均增長率分別為7.9%和8.5%,位居全球第一,美國在1978-2011 年和1990-2011年期間的總消費年均增長率分別為2.7%和2.5%,無論是在居民消費方面,還是包括如教育和醫療等與生活品質密切相關的政府消費方面,中國的消費增速幾乎是美國的3倍。2009年到2013年,我國平均消費增長更是高達15.5%。因此,中國消費增長緩慢的觀點是不成立的。另外,還有很多人錯誤的認為創新是中國經濟增長的主要推動力量,但他們沒有看到投入才是經濟成功最重要的因素。經濟增長要素中,資本投入遠比全要素生産率更為重要,而且經濟發展的水準越高,情況越是如此。不論是對於中國還是其他經濟體而言,投資都是驅動經濟增長的一個主要因素。

早在2013年5月29日,李克強總理在演講中就有提到新引擎的概念。他説到,當今世界,不斷成長的服務業越來越成為各國發展的重點和彼此合作的熱點。傳統服務業提供了大量就業崗位,研發、資訊、物流等新興服務業為發展增添了動力,服務業日益成為促進世界經濟復蘇、引領轉型發展的新引擎、新方向。

第二、“雙發”可以提供更強大的動力。國家對於新興産業的政策支援已經非常明顯。傳統行業如今面臨很多困難,若“雙發動機論”能夠得到很好地貫徹和實施,不僅對傳統行業來説是利好消息,而且也是利國利民的改革方案。目前,傳統行業可以“老樹發新芽”的産業主要集中在基礎設施建設方面,而且,我國基礎設施投資佔比略高於10%,仍有很大提升空間。

最後,如果下結論的話,“雙發動機論”勢必將在“克強經濟學”;中佔有一席之地。“雙發動機論”;的提出將會促進中國經濟的結構調整,驅動新技術、新模式、新業態、新産業發展的不斷創新,還將推動産業高端化、低碳化、智慧化改造相關支援政策的出臺。其産生的效應應當長期密切關注。“雙發動機論”的價值不僅在於思維方式和理念的提出,更在於這種專門提法的確立,我們認為,今後“雙發動機論”還會見諸於我國經濟政策的文本當中,這是一種無形卻有力的推動力。

相關專題

人大重陽論壇第12期:

中國將成凈資本輸出國意味著什麼?

人大重陽論壇第11期:

GDP增7.3% 下行壓力大嗎?

人大重陽論壇第10期:

外匯儲備為何大規模減少?

人大重陽論壇第09期:

"一路一帶"建設方案的影響

聯繫我們

中國網財經中心出品
本期責編:王斌
聯繫電話:010-68735082
投稿郵箱 finance@china.org.cn

我們的微信賬號
開通了,打開手機微信,掃描二維碼
即可添加,或直接搜索[中國網財經]
進行添加,期待你的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