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瑜曉

光大銀行信用卡中心黨委書記、總經理

1972年生,陜西人,西北工業大學工商管理專業畢業,研究生學歷。就職于中國光大銀行,曾任中國光大銀行黑龍江分行黨委書記、行長。

深耕“大旅遊”與“大健康”生態圈 打造一張“懂你”的信用卡

“懂你”傳遞出的不僅僅是光大信用卡的文化內涵,更是品牌拉近與用戶的距離,走進用戶的內心世界,成為用戶打開邊界、認知世界、重構世界任意門的主張。

撰文|趙雅芝


伴隨著消費升級和消費轉型的浪潮,近年來信用卡業務迅速發展壯大,“得零售者得天下”是近年來商業銀行在利率市場化和嚴監管大背景下所得出的共識,大力發展零售業務成為各大銀行轉型的主要方向之一,信用卡作為零售業務的重要載體,成為各大銀行零售轉型的重要方向。在此背景下,光大信用卡以逐年遞增的發卡量與交易額居於全國股份制銀行信用卡的第一梯隊。


光大銀行信用卡中心黨委書記、總經理劉瑜曉向接受了中國網財經專訪並向記者介紹道,光大銀行信用卡的從發端到成長壯大經歷了幾個階段,光大銀行的信用卡業務始於2004年,當時採用準事業制管理模式,2006年成為獨立的信用卡中心,其後用了四年的時間,光大信用卡中心在2010年左右實現了盈虧平衡,自此之後光大信用卡進入高速發展階段。


劉瑜曉認為,經濟高速增長與消費大發展為信用卡行業提供了最強動力。同時,伴隨著城鎮化進一步推進,90後等年輕客群成為消費主力,使得信用卡服務客群規模大幅增長,再加上近年來金融科技的發展打破時間與空間的限制,為拓展服務渠道、升級服務品質、創新業務模式帶來更多可能。


數據顯示,光大信用卡發卡量與交易額逐年遞增,2010年光大信用卡發卡量還不足1000萬張,2017年時發卡量達到4500萬張,其後僅用一年半左右的時間發卡量即突破6000萬張;交易額方面,2010年的光大銀行信用卡交易金額不足1000億元,2011年至2014年相繼突破1000、5000、7000億元,2015年更是突破了萬億元大關,2019年突破萬億元交易額,光大信用卡僅僅用了5個月的時間。


光大信用卡業務迅速發展的同時,也面臨著來自同業與網際網路金融的激烈競爭,劉瑜曉坦言,光大信用卡要做特色化服務,重要的是差異化競爭。基於用戶需求分析及戰略考量,突出打造“金融+文旅”和“金融+健康”兩個産品線,將“大健康”和“大旅遊”作為光大信用卡差異化競爭的重要方向,讓用戶只要想到文旅和健康,就想到光大信用卡。


例如在“大旅遊”方向,光大信用卡深耕各類細分場景,和攜程、去哪兒、途牛、驢媽媽、凱撒、中青旅等多個品牌合作,定制旅遊産品與服務;和滴滴出行,各大機場、高鐵站及城市通勤服務商合作,解決用戶在出行各個環節的需求。


通過“大旅遊”生態圈的構建,全面覆蓋用戶各種需求,也契合光大信用卡“你懂世界,而我懂你”的品牌理念。劉瑜曉表示,“懂你”傳遞出的不僅僅是光大信用卡的文化內涵,更是品牌拉近與用戶的距離,走進用戶的內心世界,成為用戶打開邊界、認知世界、重構世界任意門的主張。未來,隨著跨界合作的深入,‘金融+文旅’産品也會更多地融入人們的生活,光大信用卡也將以多種形式的跨界合作,推出更多貼合用戶的産品和服務,滿足消費者品質化的文旅需求。


我國信用卡已經歷十多年的高速發展,截至2018年底,每人平均持卡量已達到0.7張,面對未來我國信用卡發展空間是否仍廣闊的問題,劉瑜曉給出了肯定得答案。他認為,信用卡行業快速發展,滲透率攀升,每人平均持卡量顯著增加,對信用卡業務的規模增長帶來壓力,但信用卡業務作為傳統商業銀行中最具有網際網路基因的業務條線,潛力不容小覷,相信未來信用卡業務仍有較大的增長空間,在消費金融領域也大有可為。


談及光大信用卡下一步規劃,劉瑜曉表示,一切都是由客戶的需求塑造和推動,光大信用卡要做的是以客戶為中心,以提供金融和非金融綜合服務為目標,為客戶提綱一站式服務。下一步光大信用卡將努力建設E-SBU(Ecosphere Strategic Business Unit)生態圈建設,內外部連接、賦能和創新,提升數字化科技支撐和創新驅動的核心競爭力。


自1985年中國第一張信用卡誕生以來,中國信用卡業務經歷30餘年的發展歷程,已成為各家銀行“大零售”主陣地。然而種種跡象表明,在嚴監管、行業風險倒逼壓力下,現階段傳統的增長模式開始遭遇瓶頸,信用卡業務已從“增量時代”邁入“存量時代”。銀行如何總結過去經驗與得失,摩拳擦掌打好信用卡業務“下半場”?中國網財經重磅推出《對話信用卡中心》系列專訪。

統籌:孫朋浩


撰稿:曾   薔


設計:崔志梅


開發:楊   雪

趙雅芝
劉銘仁
孫   毅

中國網財經 頭條號

中國網財經 客戶端

中國網財經 微信公號

中國網財經 微網志

中國網財經 一點號

中國網財經 百家號

中國網財經 大風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