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習水:以紅色文化引領綠色發展

時間:2016年9月13日16:00
嘉賓:習水縣副縣長冷預春
簡介:今年是紅軍長征勝利80週年,中國訪談在紅軍四渡赤水的主戰場習水,特別採訪到了習水縣副縣長冷預春,請他來跟我們談一下習水是如何傳承紅色文化,實現綠色發展的。
文字實錄 圖片實錄 返回訪談頁

活動標題

  • 貴州習水:以紅色文化引領綠色發展

活動描述

  • 時間:2016年9月13日16:00
    簡介:今年是紅軍長征勝利80週年,我們節目組來到了紅軍四渡赤水的主戰場習水,特別採訪到了習水縣副縣長冷預春,請他來跟我們談一下習水是如何傳承紅色文化,實現綠色發展的。

文字內容:

  • 中國網:

    各位網友大家好,中國訪談,世界對話,歡迎您的收看。今年是紅軍長征勝利80週年,我們節目組來到了紅軍四渡赤水的發源地——習水,特別採訪到了習水縣副縣長冷預春,請他來跟我們談一下習水是如何傳承紅色文化,實現綠色發展的。

    2016-09-08 11:06:44

  • 中國網:

    冷縣長您好,非常感謝您接受中國網的採訪,首先先請您給我們介紹一下習水縣紅色文化的建設情況,政府都做了哪些工作?

    2016-09-08 11:06:53

  • 冷預春:

    習水作為革命老區,紅軍長征四渡赤水,有三渡在咱們習水縣境內。這是我們最寶貴的紅色資源。我們近些年以來,縣委縣政府利用寶貴的紅色資源,打造了三個紅色傳承的平臺,第一個就是四渡赤水紀念館,形成了館群,包括四渡赤水紀念館的主館,還有女紅軍紀念館,包括青杠坡紅軍醫院陳列館,還有毛澤東老一輩無産階級革命家他們長征經過土城的故居,包括毛主席的故居、朱德的故居、耿彪的故居,全部打造出來,作為四渡赤水紀念館紀念的一個平臺,這是一個方面。

    第二方面,我們把青杠坡戰鬥遺址打造成國家級的紅軍烈士陵園,整個紅軍長征在習水境內,特別在青杠坡戰鬥中犧牲三千多紅軍將士,是一場非常著名的戰役。其中四渡赤水戰役是毛主席當時得意之筆,所以説我們也利用這個把紅軍烈士陵園建設好,讓我們的黨員、機關幹部、人民群眾,包括現役的軍人,退伍轉業的軍人每年來進行祭掃、紀念。

    第三方面,我們著眼于紅色文化的開發和挖掘,專門成立了紅色文化旅遊創新區,主要是利用紅色資源,把紅色文化,紅色資源變為經濟優勢,帶動經濟的發展,同時也把長征精神更好地進行傳承。

    主要是打造這三個方面的平臺。十年來,我們先後累計投入了近15個億。今年5月份,貴州省的第四屆旅發大會在這裡召開了,都給予了很好的評價。現在四渡赤水紀念館,包括青杠坡烈士陵園、土城古鎮,每年接待遊客接近200萬人次,現在紅色旅遊也非常火爆。

    2016-09-08 11:07:12

  • 中國網:

    能不能跟我們詳細介紹一下您剛才提到的紅色文化旅遊創新區的詳細情況。

    2016-09-08 11:30:25

  • 冷預春:

    紅色文化旅遊創新區按照現在産業發展規律,利用土城作為四渡赤水的發源地,有紅色資源。另外一個方面土城是中國歷史文化名鎮,在古鎮上有非常豐富的古鎮文化。在土城的周邊綠色生態資源非常良好,我們就是想以紅色為引領,推動綠色發展,紅色為魂,綠色為根,來推動旅遊加快發展,主要是這樣考慮。成立創新區就是以市場運作的方式,把紅色文化、綠色生態,還有古鎮文化三者有機結合起來,把資源優勢變成經濟優勢。

    2016-09-08 11:30:43

  • 中國網:

    紅色文化旅遊創新區建成以後,對當地老百姓生活有哪些改善呢?

    2016-09-08 11:30:53

  • 冷預春:

    通過紅色文化開發,帶動綠色發展,老百姓生活得到了極大的改善。第一個方面,我們通過景區的打造,使老百姓居住環境得到翻天覆地的改善。第二方面,遊客增多以後,衍生了各種産業,包括現在土城的苕絲糖、苕湯圓等各種小吃,還有生産旅遊商品,非常火爆。我們羅五的苕絲糖一年的收入接近上百萬,像它這種規模的還有幾十家。另外由於苕湯圓生産又帶動了基地的發展,以紅色為龍頭的旅遊産業,這幾年老百姓得到的實惠是很大的,對於脫貧攻堅,全面建設小康這個效果非常明顯。

    2016-09-08 11:31:03

  • 中國網:

    十三五期間,我們政府對於傳承紅色文化,實現綠色發展有哪些規劃呢?

    2016-09-08 11:31:12

  • 冷預春:

    十三五期間,按照省委省政府給我們定的思路,就是堅持紅色傳承,推動綠色發展,打造內陸開放的新高地。全面脫貧攻堅,全面建設小康,這個總目標來開展工作。因為習水處於川與秦滇交匯之處,處於貴州高原向四川盆地過渡地帶,既是地球上的紅飄帶,同時也是北緯28度最完好的闊葉林帶,所以説綠飄帶和紅飄帶在這兒進行交匯,我們就要利用這個資源,幾大景區進一步把紅色文化開發出來,把生態旅遊帶動,發展好生態綠色産業,這樣的話全面脫貧攻堅,全面建設小康的目標才能夠順利地實現。

    2016-09-08 11:31:22

  • 中國網:

    今年是長征勝利80週年,我們也相信習水可以在長征精神發揚光大的基礎上,能夠帶動習水經濟的飛速發展。謝謝您!

    2016-09-08 11:31:29

  • 中國網:

    (責編/主持:佟靜 攝像/後期:劉哲)

    2016-09-08 11:31:39

圖片內容:

視頻地址:

    http://mp4.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16/9/7/2016971473233989728_347_2.mp4

圖片大圖:

  • 習水縣副縣長冷預春接受中國網採訪

    中國網 佟靜

  • 冷預春談習水紅色文化傳承與發展

    中國網 佟靜

  • 習水縣副縣長冷預春接受中國訪談節目專訪

    中國網 佟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