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解讀習近平B20峰會主旨演講和G20峰會開幕辭

首頁 > 中國訪談 > 專家學者

導語

 

嘉賓介紹

李向陽:中國社會科學院亞太與全球戰略研究院院長。
 

本期照片

   
   
 

訪談實錄

刷新全文列印合併稱謂
 

評論

用戶: 密碼:

團隊介紹

  《中國訪談》擁有先進的演播設備和成熟專業的策劃、技術團隊,節目團隊在全國“兩會”、黨代會、國慶等國家重大宣傳報道工作中扮演重要角色。由《中國訪談》團隊獨家策劃製作的多部系列訪談節目,曾獲得國家級、全國人大、省部級等多項優秀作品獎。
  團隊成員:鄭海濱 韓琳 王瑞芳 齊凱 佟靜
裴希婷 李虹霖 張揚 孫婉露
版權聲明:

本欄目所有內容,包括註明“來源:中國網”的所有文字、圖片和音視頻資料,版權均屬中國網及/或相關權利人所有,未經中國網的書面許可,任何單位、網站或個人不得變更、發行、播送、轉載、複製、重制、改動、散佈、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欄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內容或服務或在非中國網所屬的伺服器上作鏡像,否則本網將依法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已經本網協議授權的單位、網站或個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在下載使用時必須註明“稿件來源:中國網”,否則本網將依法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活動標題

  • 專家解讀習近平B20峰會主旨演講和G20峰會開幕辭

活動描述

  • 時間:2016年9月4日20:00
    簡介:9月3日,習近平主席在杭州出席2016年二十國集團工商峰會開幕式,併發表題為《中國發展新起點 全球增長新藍圖》的主旨演講。4日下午,G20峰會開幕,習主席致開幕辭。習主席在兩次講話中都講了什麼?向世界傳達了怎樣的思想觀點?《中國訪談》特邀中國社會科學院著名學者來做解讀。

文字內容:

  • 中國網:

    “中國訪談·世界對話”,歡迎您的收看。9月3日,習近平主席在杭州出席2016年二十國集團工商峰會開幕式,併發表題為“中國發展新起點,全球增長新藍圖”的主旨演講,4日下午G20峰會開幕,習主席致開幕詞。習主席在兩次講話中都講了什麼,向世界傳達了怎樣的思想觀點?《中國訪談》特別邀請到了中國社科院亞太與全球戰略研究院院長李向陽為我們解讀。

    李院長您好,感謝您做客我們的節目。

    2016-09-04 20:00:29

  • 李向陽:

    您好!

    2016-09-04 20:01:29

  • 中國網:

    在B20峰會主旨演講中,習主席首先對中國的發展狀況和改革開放的進程做了一個概括,然後開門見山地回應了三個問題,提出了中國經濟增長是否能夠持續穩定增長、能否避開中等收入陷阱等三個問題。世界經濟目前正面臨缺乏動力等困難,而中國主辦這一屆G20峰會,就是為了給世界經濟找出問題,並提出“藥方。為什麼習主席一開始要從中國的問題入手呢?

    2016-09-04 20:01:41

  • 李向陽:

    我想有兩個層面的原因:第一,中國作為東道主,並且也是二十國集團裏最大的一個成員,要提出中國的方案,對全球經濟提出中國的“藥方”,首先是解決好自己的問題。目前國際上對中國經濟發展未來的前景有很多的質疑。從這個意義上,習主席首先是從回應國際上的質疑開始。

    第二,目前中國經濟所面臨的這些問題,比如如何實現持續穩定的發展、增長的問題,改革開放的問題,如何避免中等收入陷阱,也有一定的普遍性,尤其是實現持續穩定增長,這是所有國家面臨的一個共同難題。

    2016-09-04 20:02:56

  • 中國網:

    所以,我們首先從自己的問題出發。習主席在接下來的演講當中就提出來一個很重要的概念,就是“新的起點”,而且用五段內容來解釋這個 “新的起點”的概念,怎樣來理解呢?

    2016-09-04 20:05:19

  • 李向陽:

    習主席從改革的角度,從創新驅動以及為中國經濟尋找新動力,從綠色發展,從公平共用、開放五個方面來分析中國經濟處於新的起點上,為什麼稱之為“新起點”呢?因為中國經濟經歷30多年的改革開放發展,經濟又受到過危機的衝擊,中國經濟需要從高速增長向新的發展模式上轉型,這是我們常説的“新常態”,從原有的發展向“新常態”邁進過程中,這都是我們必須要解決的問題。無論是國內還是國際上,大家都在關心著中國下一步的改革向何處走。

    其次,中國經濟未來增長的動力到底是在哪?過去我們對環境,也就是綠色增長這塊關注得不夠,引發的環境問題已威脅到我們經濟的可持續增長。

    再比如,公平共用,可能以往更關心效率,現在把效率、分配與公平結合起來,最後從對外開放(來講),因為全世界都在面臨著新的開放問題。

    2016-09-04 20:09:36

  • 中國網:

    這是不是和我們“十三五”規劃綱要裏五大發展理念基本上是對應的?

    2016-09-04 20:14:30

  • 李向陽:

    對,五大發展理念——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跟習主席從五個方面談到的五個新起點邏輯上是一致的,因為是解決中國經濟現在面臨的中長期問題,我們“十三五”規劃本身就是要解決這個問題。

    2016-09-04 20:14:48

  • 中國網:

    前面説的都是中國要做什麼、要怎麼做的問題,實際效果如何呢?習主席説了今年上半年的經濟數據,您能否給我們豐富一下,今年上半年的中國經濟運作情況,您怎麼看?

    2016-09-04 20:15:16

  • 李向陽:

    針對中國經濟增速放慢,國內國際上有很多解讀,我想這裡邊可能最重要的不是GDP的增長速度,而是能夠體現新發展理念的經濟增長速度。什麼意思呢?因為以往我們對GDP背後所包含的內容關注得比較少,而更多地是關注GDP究竟是兩位數還是9%,還是8%,儘管我們6.7%的增速在全球範圍內還是比較高的,但我想這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6.7%背後的品質。這些品質正如習主席所提到的一些指標,像消費對經濟增長的拉動作用——長期以來,我們的經濟增長更多地是靠投資拉動,現在看到消費對經濟增長的貢獻度超過了70%。

    再比如産業結構,我們長期以來是第二産業——製造業佔主導地位,現在是第三産業——服務業佔主導地位。此外,居民收入也在伴隨著GDP成長,跟GDP保持了同步的增長。更重要的是保證了就業的增長。所以,我們説中國經濟看起來增速有所放慢,但背後所體現的品質有所提升。

    2016-09-04 20:15:42

  • 中國網:

    就是含金量更高了?

    2016-09-04 20:17:36

  • 李向陽:

    是的。

    2016-09-04 20:17:47

  • 中國網:

    我們來看習主席的講話,第一部分講的是中國,第二部分講的是世界。我們接下來來看第二部分,他開門見山提出了一些問題,其中有些概念我們不是特別能理解,希望您能給我們解釋一下。比如多邊貿易體制發展面臨瓶頸,區域貿易安排叢生,導致規則碎片化。“規則碎片化”怎麼理解?

    2016-09-04 20:17:52

  • 李向陽:

    前半句話是多邊貿易體制面臨的問題,這是過去15年全球經濟面臨的重大挑戰。因為從2001年就是中國加入WTO那一年開始,各國決定啟動多邊貿易談判的多哈回合,原計劃多哈回合3—4年,但現在15年過去了,多哈回合併沒有取得如期的進展,因此,有很多人推斷多邊貿易體制已經陷入癱瘓,甚至有人説以WTO為主的多邊貿易體制已經死亡。這是客觀的事實。由這個變化引發的另外一個判斷,越來越多的經濟學家認為,全球從戰後以來的多邊主義逐步轉向現在的以自貿區為主的區域主義,就是多邊主義向區域主義的轉變使得人們對全球化的認識、立場、態度正在發生轉變。甚至在區域經濟合作中,像自貿區、關稅同盟,他們的所謂開放性也越來越低。儘管一些國家在推出新的自貿區安排時,比如TPP,都在説我們是開放的自貿區,但它的門檻事實上非常高,使得很多國家根本無法加入進去。因此,就有可能出現習主席所談到的各個地區都在搞區域化合作,而全球多邊主義被擱到一邊,這對全球經濟的發展是不利的。

    2016-09-04 20:19:04

  • 中國網:

    國際輿論普遍認為,這次G20峰會在杭州召開,就是讓中國為世界經濟開“藥方”,習主席對世界經濟發展開出了四點“藥方”,其中包括建設創新型、開放型、聯動型,還有包容型世界經濟。您能不能談談您對這四個“型”的理解?

    2016-09-04 20:25:51

  • 李向陽:

    我想這裡面有個共同的字就是“型”,為什麼在這兒用四個“型”來表示呢?就是創新型、開放型、聯動型、包容型,以前都存在,比如創新在任何時候都存在,只是速度的快慢而已,既有技術層面的創新,也有制度層面的創新。為什麼現在把它作為解決全球經濟問題的“藥方”呢?最主要的就是落在最後一個字上,就是“型”這個字上,要把創新驅動作為經濟發展的模式來作為一個方向,只有這樣我們才能解決目前經濟中的問題。

    還以創新型為例,現在國際金融危機以後,大家意識到全球經濟缺少新的經濟增長動力,最主要的是原有技術創新對經濟增長貢獻的能量逐漸釋放出來,釋放完了。新一輪,支撐下一輪全球經濟增長的新技術還沒有完全形成。比如大家都在猜測下一輪全球經濟增長的支柱産業究竟是新能源還是所謂“網際網路+”,還是生物技術,甚至是3D列印等等。現在等於大家都在摸索或探索未來支撐全球經濟增長的(技術),這個過程中,創新是大家面臨的共同問題,只有把它上升到發展模式上,才能夠解決目前全球經濟增長缺乏動力的問題。

    2016-09-04 20:26:51

  • 中國網:

    您説的這個模式是指要把這個創新作為根本性的動力來發展?

    2016-09-04 20:30:08

  • 李向陽:

    對,所謂模式,在國家層面上它應該是和國家發展戰略連在一起的;在企業層面上,政府應該通過市場經濟機制引導企業,為企業的創新創造良好的條件等等,通過這樣的機制來形成創新的發展模式。

    開放型也是指這個,剛才提到從多邊主義向區域主義過渡,很多國家,尤其最近發達國家因為功利主義導致的貿易保護非常嚴重,導致很多人擔心過去支撐全球經濟30年的全球開放還能不能持續下去,這就需要在國家層面,尤其是全球大國在發展模式上把開放作為基本的導向,而不僅僅是喊喊口號,或者在某一個領域開放,而在其他領域就封閉。這裡面關鍵的問題是“型”。

    2016-09-04 20:30:58

  • 中國網:

    這裡邊還有個“聯動型”,這是不是過去説的少一些呢?

    2016-09-04 20:42:28

  • 李向陽:

    “聯動”之前就存在,因為這是G20非常特殊的任務。G20從國際金融危機爆發以後,它的作用之所以受到關注是因為它能協調大國的政策。大國政策的協調實際就是聯動的最主要的內容。

    在國際金融危機爆發以後,大國在應對國際金融危機,防止危機成為大蕭條方面可以説發揮了非常積極的作用。聯動,政策協調是很重要的。但是隨著大多數國家在2011年前後走出危機,各國面臨的問題不一樣,在這種情況下,有些國家倡導走這種道路,有些國家宏觀經濟政策走其他道路。這種宏觀經濟政策目標走向的不一樣,使得協調難度也越來越大。

    現在中國作為東道主,G20這次的主辦方,強調聯動型實際是想重新賦予G20活力,為它未來的發展樹立一個更加清晰的發展方向。

    2016-09-04 20:42:48

  • 中國網:

    最後習主席提出了怎麼做的問題,有三點意見和建議。其中有一些話是很有針對性的,比如增加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代表性和發言權、不搞排他性安排,您如何來理解這兩條意見?

    2016-09-04 20:48:14

  • 李向陽:

    提到針對性這個詞,就是增加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代表性和發言權,不搞排他性安排,放在這兒非常恰當。首先講新興經濟體和發展中國家的代表性和發言權,在全球治理體系裏,發展中國家一直是缺少應有的發言權和代表性的。所謂的代表性和發言權是因為戰後這一套全球規則、全球秩序以及全球治理主要是由發達國家來主導的。

    最近幾十年來,隨著發展中國家,尤其是新興經濟體的高速發展,它們在全球經濟中的份額在不斷提升。比如,中國經濟比30年前、10年前在全球經濟中的份額都有很大提高;但作為後來者,在全球治理中的發言權並沒有真正體現出來。比如最典型的,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的投票權,在世行中的地位,在其他一系列國際組織中的發言權,和我們的經濟規模、佔全球經濟的份額是不相配的。所以,這個問題是所有發展中國家面臨的共同難題。同時,這也是全球治理體系、全球秩序面臨的一大難題,因為一大批國家的發言權和自身實力不相匹配的話,它的秩序或治理體系的合法性和作用必然受到影響。

    2016-09-04 20:49:26

  • 李向陽:

    關於排他性的安排,最突出的典型是最近幾年開始的自由貿易區。正如前面所提到的,最近10-15年,原來一些發達國家,比如美國、日本都不再支援多邊貿易體系了,轉而尋求搞區域貿易合作、搞自貿區,比如美國推出TPP,日本和歐洲正在談的日歐自貿區安排等等,他們從原來多邊貿易支援到區域主義的支援,這種轉變有可能對全球經濟産生重大衝擊。更主要的是他們在推進區域化安排過程中有一個最令人擔心的就是“搞小集團”。很多人在分析,美國為什麼要推出TPP?因為它擔心隨著美國在全球經濟中份額的下降,美國作為全球經濟規則制定者的地位可能會受到衝擊。在這種衝擊的情況下,既要客觀面對經濟份額的下降又想繼續控制全球經濟規則的制定權,正如奧巴馬所説的,美國將堅定不移地繼續充當全球經濟規則的制定者,那麼就需要新的秩序。現在以TPP為代表的,包括美國、歐洲搞的跨大西洋合作夥伴關係協定,把“不聽話”,和它意見不一致的國家排除在外,成為新的全球經濟規則的新平臺,客觀上造成排他性的安排。這種排他性的安排對廣大發展中國家是非常不公平的。最糟糕的結果會出現什麼呢?人們擔心,你要不接受美國和歐洲,就會被TPP或TPIP裏制定的規則排除在外,這些國家就面臨“二次入世”的風險。因此,無論對排除在外的國家還是對整個全球經濟都是不利的。

    2016-09-04 20:55:41

  • 中國網:

    您説的美國擔心自己制定規則的可能性下降,這是不是他們從多邊轉向區域貿易的原因呢?

    2016-09-04 21:03:44

  • 李向陽:

    是這樣的,因為在他們看來,多邊貿易體制他們無法單方面控制它的議程。因為多哈回合從原來三四年到現在15年沒有結果,因為西方發達國家認為有些發展中國家國家不配合,導致多邊貿易體制陷入僵局。既然你不受控制,我又管不住你,按照多邊貿易體制規則又無法實施強制性規定,我就另搞一套,重起爐灶,試圖在新的平臺上成為全球規則的制定者。

    2016-09-04 21:05:04

  • 中國網:

    中國為這些發展中國家發聲,對全球治理體系的完善也具有重要意義。

    2016-09-04 21:11:09

  • 李向陽:

    改革和完善。

    2016-09-04 21:12:15

  • 中國網:

    習主席十分看重全球治理的問題,並提出了四個重點:金融、貿易投資、能源、全球發展這四個方面,為什麼這四個方面是全球治理的重點?

    2016-09-04 21:12:24

  • 李向陽:

    這四個方面是國際金融危機以來全球大多數國家面臨的共同問題。以金融為例,在金融領域,大家首先面臨的問題是發達國家去杠桿,美國、歐洲它們的金融機構都面臨著去杠桿,實際中國也面臨著金融機構負債率、杠桿率過高,需要降下來,這個工作實際到現在為止並沒有完成。

    金融領域面臨的一個共同難題是建立全球性的金融監管體系,防止2008年那樣的金融危機重演。所以,金融領域可以説和解決國際金融危機後遺症的問題是連在一起的。

    第二,貿易和投資。貿易和投資領域,我想現在最突出的問題是保護主義。最近幾年人們看到很多發達國家內部民眾對經濟全球化的認識、對全球開放的認識正在轉變,或者從全球開放逐漸轉為孤立主義,像法國的勒龐在第一輪選舉中遙遙領先,但後來沒有當選,被認為是極右勢力。美國兩黨裏,尤其是共和黨領導人一系列反開放,甚至對少數民族、少數種族的質疑,都反映出他們的孤立主義和民粹主義的盛行。再比如,英國退出歐盟也是這樣的表現,這些國家反全球化或在原有全球化立場上倒退,使得這種孤立主義開始盛行。孤立主義必然導致經濟上的保護主義,無論是貿易保護主義還是投資保護主義,現在都是非常嚴重的。

    第三,能源。這輪金融危機以來能源也是全球關注的,奧巴馬上任以來也把能源作為美國經濟的一個重點,圍繞著能源問題、新能源問題,新能源與化石能源、清潔能源與化石能源的關係如何協調問題,能源引發的氣候變化、溫室氣體排放問題等等,都是和能源相聯繫在一起的。

    最後,全球發展。全球發展裏最突出的就是這一次二十國峰會談的共用問題,因為全球不公平問題,分配的貧富差距越來越大。無論是在國家之內還是國家之間,這個問題都非常嚴重,所以共用是全球發展的問題。把這四個問題放到全球治理中是絕大多數國家基本的共識和要求。

    2016-09-04 21:13:54

  • 中國網:

    習主席在峰會開幕詞中針對世界經濟開出的“藥方”與昨天説的基本相同,但有些講得更具體了。比如“二十國集團應該調整政策思路,做到短期政策和中長期政策並重,需求側和管理側改革並重”。請您談談這個建議的針對性在哪?

    2016-09-04 21:24:38

  • 李向陽:

    短期政策和中長期政策的協調是個難題,因為前面我們曾經提到,二十國集團在國際金融危機以後,在短期宏觀經濟政策協調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績。但是隨著後來各國逐漸走出國際金融危機,它們的宏觀經濟政策尤其是中長期政策的協調應該説出現分歧了,因為各個國家經濟結構面臨的問題不一樣,而這個問題從2011年開始已經成為困擾二十國集團的一個難題。因為短期經濟政策大家沒有協調的必要,中長期又找不到共識。所以,很多人認為G20在協調短期經濟政策、中長期政策方面以及協調大國之間整個政策方面陷入了困境。

    第二,需求和供給管理政策的協調。實際這和金融危機也是聯繫在一起的,金融危機以後絕大多數國家都是尋求需求側的改革,美國推出的量化寬鬆,日本、歐洲隨之跟進,中國的4萬億基本都是需求側的改革。

    2011年以後,人們發現各個國家面臨的問題不太一樣。中國真正困擾經濟可持續發展的更重要的問題是供給側的問題。這兩者的協調就越來越突出,尤其是最近一段時間內,西方國家要求我們繼續推進需求方的宏觀經濟政策,就是來拉動全球經濟的增長。但我們已經逐漸清晰地認識到,真正的結構性問題是供給側,無論在一個國家,還是二十國集團,還是在全球,這種供給側和需求側的政策協調都是一個重大的議題。

    2016-09-04 21:30:29

  • 中國網:

    中國從去年開始推進的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積累了什麼樣的經驗?

    2016-09-04 21:34:59

  • 李向陽:

    談到中國的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是從去年開始正式推出和實施的,我們強調中國未來的改革是以供給側改革為主,但並不簡單地把需求側的改革排除掉。對中國來説,需求側的改革同樣重要。在過去一段時間,我們既沒有像某些發達國家把利率降到零或負利率,也沒有大規模重演4萬億投資,但我們仍然堅持穩健的貨幣政策,適度擴張的財政政策。

    之所以採取這麼一個需求側改革,是因為我們要為未來的供給側改革創造更加良好的宏觀經濟環境,如果沒有需求側的改革,可能失業問題,企業去産能化所帶來的就業問題都會産生影響,使得我們的供給側改革無法推行下去。兩者之間,中國推進供給側改革過程中,都在比較好地協調兩者之間的關係,為我們真正全方位地的、長遠的改變創造條件。

    2016-09-04 21:35:46

  • 中國網:

    從習主席開幕辭中所説的情況也可以看出,中國針對二十國集團提出了具體的合作意向,比如中國推動繪製《二十國集團創新增長藍圖》,我們重啟了二十國集團國際金融架構工作組。請您給我們解釋一下,這是一個什麼樣的機構?

    2016-09-04 21:40:52

  • 李向陽:

    這個機構是二十國集團下屬的,從名字上可以看到它只是一個工作組,最初是2011年法國作為二十國集團主席國、東道國提出來的。因為我們知道,當時大多數國家已經走出金融危機的泥潭,面臨著全球經濟治理體系的(要求),當時討論的任務是國際貨幣體系的改革。但隨之歐洲發生債務危機,這個事兒就擱下來了,隨後工作組就基本陷入停滯的狀態。從2015年開始,這項工作由中國等一些新興經濟體推動,重新賦予它新的職能。比如在今年杭州峰會裏,這個工作組除去承擔原有貨幣體系改革任務之外,還增加了全球安全網、完善主權債務、主權重組機制、改革對資本流動的監測與管理等新的職能。人們從2008年金融危機裏發現都存在這些問題,現在由工作組來解決遺留的問題是非常恰當的。

    2016-09-04 21:43:28

  • 中國網:

    實際它的職責更豐富了,內涵更豐富了?

    2016-09-04 21:48:54

  • 李向陽:

    是的。

    2016-09-04 21:49:22

  • 中國網:

    這兩次講話當中,習主席都強調了《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也強調和非洲國家的合作,您怎麼看這兩點?

    2016-09-04 21:49:32

  • 李向陽:

    《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是聯合國提出的議程,今年1月1號開始啟動,針對未來15年17大領域的發展問題提出了未來的發展目標。在15年之前,也就是在2000年初聯合國也曾經制定出類似的目標,這個議程提出以後,有些目標沒有如期完成,但畢竟它對促進全球的平衡發展、包容性發展、可持續發展起了重要的作用,尤其對廣大發展中國家,像非洲非常貧困的國家來説是至關重要的。

    15年過去了,又對未來15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提出了新的要求,這是全球性的問題,二十國集團作為全球主要經濟體,自然負有這方面的責任。如果二十國集團在這個問題上不承擔起責任,那麼《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就是一句空話。中國要在這方面積極推動,尤其應該倡導世界對非洲國家的關注,因為在一定程度上,非洲國家是上一輪全球化的落伍者或者被遺忘的國家。未來一段時間中,我們要讓更多的非洲國家走上經濟發展之路。

    2016-09-04 21:49:49

  • 中國網:

    它可能影響全球減貧進展?

    2016-09-04 22:05:26

  • 李向陽:

    是的。

    2016-09-04 22:06:00

  • 中國網:

    習主席在開幕詞當中特別強調了行動的重要性。國外一些評論家認為,中國舉辦G20峰會,將會把G20提升一個層次,使它從清談的機構變成有實效的機構,您是怎麼看的?

    2016-09-04 22:06:13

  • 李向陽:

    是的。正如我們前面回顧G20發展過程中所看到的,金融危機前後,2008年、2009年中,它的作用非常明顯,因為大國在協調宏觀經濟政策時有共同的目標,並且客觀上也達成了共識,對擺脫全球金融危機的困擾起了積極的作用。但隨著各國走出危機之後,各國之間政策協調的動力或合作空間越來越小,以至於人們把它戲稱為“清談俱樂部”,以至於每次大家都是談非常宏大的最後不了了之的議題。這次我們看杭州峰會,中國作為東道主提出的議程具有非常強的實效性,可實施性非常強,某種意義上中國正在賦予G20新的活力,使它避免陷入過去空泛的政治家“清談俱樂部”的尷尬局面。

    同時,G20作為這樣的大國協調機構,只有它提出的方案、政策能夠取得實效,才能改變它作為“清談俱樂部”的局面。所以,至少從現在看到的杭州峰會提出的議程來看,這次杭州峰會應該在整個G20發展歷史上起到關鍵的作用。

    2016-09-04 22:07:08

  • 中國網:

    我們也期待這屆峰會能夠取得更多實質性的成果。感謝您為我們做了詳細的解讀。

    由於時間關係,本期節目就到這裡結束了,感謝各位網友的收看,再見!

    (責編\文字:韓琳;主持:孫婉露;攝像:董超\王宇迪;導播\後期:周姍姍;攝影:趙娜)

    2016-09-04 22:20:19

圖片內容:

視頻地址:

    http://mp4.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16/9/4/2016941472996239095_364.mp4

圖片大圖:

  • 中國社科院亞太與全球戰略研究院院長李向陽來到《中國訪談》演播室接受專訪。

    中國網 趙娜

  • 社科院亞太與全球戰略研究院院長李向陽接受中國網記者專訪。

    中國網 趙娜

  • 李向陽院長對習近平主席在B20峰會和G20峰會上的講話進行解讀。

    中國網 趙娜

  • 李向陽認為,中國強調聯動型發展是想重新賦予G20活力,為它未來的發展樹立一個更加清晰的發展方向。

    中國網 趙娜

  • 李向陽院長表示,無論在一個國家,還是二十國集團,或者在全球,供給側和需求側的政策協調都是一個重大的議題。

    中國網 趙娜

  • 李向陽院長接受中國網記者專訪。

    中國網 趙娜

  • 李向陽説,這次杭州峰會將在整個G20發展歷史上起到關鍵作用。

    中國網 趙娜